马尔谷福音 15
1
一到清晨,司祭长、长老及经师和全体公议会商讨完毕,就把耶稣捆绑了,解送给比拉多。
2
比拉多问他说:「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﹖」耶稣回答说:「你说的是。」
3
司祭长控告他许多事;
4
比拉多又问他说:「你看,他们控告你这么多的事,你什么都不回答吗﹖」
5
耶稣仍没有回答什么,以致比拉多大为惊异。
6
每逢节日,总督惯常给民众释放一个他们所要求的囚犯。
7
当时有一个名叫巴辣巴的,他是与那些在暴动中杀人的暴徒一同被囚的。
8
群众上去,要求照常给他们办理。
9
比拉多回答他们说:「你们愿意我给你们释放犹太人的君王吗﹖」
10
他原知道司祭长是由于嫉妒才把耶稣解送来的。
11
但是,司祭长却煽动群众,宁要给他们释放巴辣巴。
12
比拉多又向他们说:「那么,对你们所称的犹太人君王,我可怎么办呢﹖」
13
他们又喊说:「钉他在十字架上!」
14
比拉多对他们说:「他作了什么恶事﹖」他们越发喊说:「钉他在十字架上!」
15
比拉多愿意满足群众,就给他们释放了巴辣巴,把耶稣鞭打后,交给他们,钉在十字架上。
16
兵士把耶稣带到庭院里面,即总督府内,把全队叫齐,
17
耶稣穿上紫红袍,编了一个茨冠给他戴上,
18
开始向他致敬说:「犹太人的君王,万岁!」
19
然后用一根芦苇敲他的头,向他吐唾沫,屈膝朝拜他。
20
他们戏弄了耶稣之后,就给他脱去紫红袍,给他穿上他自己的衣服,然后带他出去,把他钉在十字架上。
21
有一个基勒乃人西满,是亚历山大和鲁富的父亲,他从田间来,正路过那里,他们就强迫他背耶稣的十字架。
22
他们将耶稣带到哥耳哥达地方,解说「髑髅」的地方,
23
就拿没药调和的酒给他喝,耶稣却没有接受。
24
他们就将他钉在十字架上,并把他的衣服分开,拈阄,看谁得什么。
25
他们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时,正是第三时辰。
26
他的罪状牌上写的是:「犹太人的君王。」
27
与他一起还钉了两个强盗:一个在他右边,一个在他左边。
28
【这就应验了经上所说的:『他被列于叛逆之中。』】
29
路过的人都侮辱他,摇着头说:「哇!你这拆毁圣殿,三天内重建起来的,
30
你从十字架上下来,救你自己罢!」
31
同样,司祭长与经师也讥笑他,彼此说:「他救了别人,却救不了自己!
32
默西亚,以色列的君王!现在从十字架上下来罢,叫我们看了好相信!」连与他一起钉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骂他。
33
到了第六时辰,遍地昏黑,直到第九时辰。
34
在第九时辰,耶稣大声呼号说:「厄罗依,厄罗依,肋玛,撒巴黑塔尼﹖」意思是:「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你为什么舍弃了我﹖」
35
旁边站着的人中有的听见了,就说:「看,他呼唤厄里亚呢!」
36
有一个人就跑过去,把海绵浸满了醋,绑在芦苇上,递给他喝,说:「等一等,我们看,是否厄里亚来将他卸下。」
37
耶稣大喊一声,就断了气。
38
圣所里的帐幔,从上到下,分裂为二。
39
对面站着的百夫长,看见耶稣这样断了气,就说:「这人真是天主子!」
40
还有些妇女从远处观望,其中有玛利亚玛达肋纳,次雅各伯和若瑟的母亲玛利亚及撒罗默。
41
她们当耶稣在加里肋亚时,就跟随了他,服事他;还有许多别的与耶稣同上耶路撒冷来的妇女。
42
到了傍晚,因为是预备日,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,
43
来了一个阿黎玛特雅人若瑟,他是一位显贵的议员,也是期待天国的人。他大胆地进见比拉多,要求耶稣的遗体。
44
比拉多惊异耶稣已经死了,遂叫百夫长来,问他耶稣是否已死。
45
既从百夫长口中得知了实情,就把尸体赐给了若瑟。
46
若瑟买了殓布,把耶稣卸下来,用殓布裹好,把他安放在岩石中凿成的坟墓里;然后把一块石头滚到坟墓门口。
47
那时,玛利亚玛达肋纳和若瑟的母亲玛利亚,留心观看安放耶稣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