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 15
1
众税吏及罪人们都来接近耶稣,为听他讲道。
2
法利塞人及经师们窃窃私议说:「这个人交接罪人,又同他们吃饭。」
3
耶稣遂对他们设了这个比喻说:
4
「你们中间有那个人有一百只羊,遗失了其中的一只,而不把这九十九只丢在荒野,去寻觅那遗失的一只,直到找着呢﹖
5
待找着了,就喜欢的把它放在自己的肩膀上,
6
来到家中,请他的友好及邻人来,给他们说:你们与我同乐罢!因为我那只遗失了的羊,又找到了。
7
我告诉你们:同样,对于一个罪人悔改,在天上所有的欢乐,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。」
8
「或者那个妇女,有十个『达玛』,若遗失了一个『达玛』,而不点上灯,打扫房屋,细心寻找,直到找着呢﹖
9
待找着了,她就请女友及邻人来说:你们与我同乐罢!因为我失去的那一个『达玛』又找到了。
10
我告诉你们:对于一个罪人悔改,在天主的使者前,也是这样欢乐。」
11
耶稣又说:「一个人有两个儿子,
12
那小的向父亲说:父亲,请把我应得的一份家产给我罢!父亲遂把产业给他们分开了。
13
过了不多几天,小儿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来,就往远方去了。他在那里荒淫度日,耗费他的资财。
14
当他把所有的都挥霍尽了以后,那地方正遇着大荒年,他便开始穷困起来。
15
他去投靠一个当地的居民;那人打发他到自己的庄田上去放猪。
16
他恨不能拿猪吃的豆荚来果腹,可是没有人给他。
17
他反躬自问:我父亲有多少佣工,都口粮丰盛,我在这里反要饿死!
18
我要起身到我父亲那里去,并且要给他说:父亲!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。
19
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,把我当作你的一个佣工罢!
20
他便起身到他父亲那里去了。他离得还远的时候,他父亲就看见了他,动了怜悯的心,跑上前去,扑到他的脖子上,热情地亲吻他。
21
儿子向他说:父亲,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,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了!
22
父亲却吩咐自己的仆人说:你们快拿出上等的袍子来给他穿上,把戒指戴在他手上,给他脚上穿上鞋,
23
再把那只肥牛犊牵来宰了,我们应吃喝欢宴,
24
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生,失而复得了;他们就欢宴起来,
25
那时,他的长子正在田地里,当他回来快到家的时候,听见有奏乐及歌舞的欢声,
26
遂叫一个仆人过来,问他这是什么事。
27
仆人向他说:你弟弟回来了,你父亲因为见他无恙归来,便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。
28
长子就生气不肯进去,他父亲遂出来劝解他。
29
他回答父亲说:你看,这些年来我服事你,从未违背过你的命令,而你从未给过我一只小山羊,让我同我的朋友们欢宴;
30
但你这个儿子同娼妓们耗尽了你的财产,他一回来,你倒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。
31
父亲给他说:孩子!你常同我在一起,凡我所有的,都是你的;
32
只因为你这个弟弟死而复生,失而复得,应当欢宴喜乐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