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5
1
这些事后,正是犹太人的庆节,耶稣便上了耶路撒冷。
2
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门有一个水池,希伯来语叫作贝特匝达,周围有五个走廊。
3
在这些走廊内,躺着许多患病的,瞎眼的,瘸腿的,痳痹的,都在等候水动,
4
因为有天使按时下到水池中,搅动池水;水动后,第一个下去的,无论他患什么病,必会痊愈。
5
在那里有一个人,患病已三十八年。
6
耶稣看见这人躺在那里,知道他已病了多时,就向他说:「你愿意痊愈吗?」
7
那人回答说:「主,我没有人在水动的时候,把我放到水池中;我正到的时候,别人在我以前已经下去了。」
8
耶稣向他说:「起来,拿起你的床,行走罢!」
9
那人便立刻痊愈了,拿起自己的床,行走起来;那一天正是安息日。
10
于是犹太人对那痊愈的人说:「今天是安息日,不许你拿床。」
11
他回答他们说:「叫我痊愈了的那一位给我说:拿起你的床,行走罢!」
12
他们就问他:「给你说拿起床来,而行走的那人是谁?」
13
那痊愈的人却不知道他是谁,因为那地方人多,耶稣已躲开了。
14
事后耶稣在圣殿里遇见了他,他便向他说:「看,你已痊愈了,不要再犯罪,免得你遭遇更不幸的事。」
15
那人就去告诉犹太人:使他痊愈的就是耶稣
16
为此犹太人便开始迫害耶稣,因为他在安息日做这样的事。
17
耶稣遂向他们说:「我父到现在一直工作,我也应该工作。」
18
为此犹太人越发想要杀害他,因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,而且又称天主是自己的父,使自己与天主平等。
19
耶稣于是回答他们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子不能由自己作什么,他看见父作什么,才能作什么;凡父所作的,子也照样作,
20
因为父爱子,凡自己所作的都指示给他;并且还要把这些更大的工程指示给他,为叫你们惊奇。
21
就如父唤起死者,使他们复生,照样子也使他所愿意的人复生。
22
父不审判任何人,但他把审判的全权交给了子,
23
为叫众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;不尊敬子的,就是不尊敬派遣他来的父。
24
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听我的话,相信派遣我来者的,便有永生,不受审判,而已出死入生。
25
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时候要到,且现在就是,死者要听见天主子的声音,凡听从的,就必生存。
26
就如父是生命之源,照样他也使子成为生命之源;
27
并且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,因为他是人子。
28
你们不要惊奇这事,因为时候要到,那时,凡在坟墓里的,都要听见他的声音,
29
而出来:行过善的,复活进入生命;作过恶的,复活而受审判。
30
我由我自己什么也不能作;父怎样告诉我,我就怎样审判,所以我的审判是正义的,因为我不寻求我的旨意,而只寻求那派遣我来者的旨意。」
31
「如果我为我自己作证,我的证据不足凭信;
32
但另有一位为我作证,我知道他为我作的证足以凭信。
33
你们曾派人到若翰那里去,他就为真理作过证。
34
其实我并不需要人的证据,我提及这事,只是为叫你们得救。
35
若翰好比是一盏点着而发亮的灯,你们只一时高兴享受了他的光明。
36
但我有比若翰更大的证据,即父所托付我要我完成的工程,就是我所行的这些工程,为我作证:证明是父派遣了我。
37
派遣我来的父,亲自为我作证;你们从未听见过他的声音,也从未看见过他的仪容,
38
并且你们也没有把他的话存留在心中,因为你们不相信他所派遣的那位。
39
你们查考经典,因你们认为其中有永生,正是这些经典为我作证;
40
但你们不愿意到我这里来,为获得生命。」
41
「我不求人的光荣;
42
而且我认得你们,知道在你们内没有天主的爱情。
43
我因我父的名而来,你们却不接纳我;如果有人因自己的名而来,你们反而接纳他。
44
你们既然彼此寻求光荣,而不寻求出于惟一天主的光荣,你们怎么能相信我呢?
45
不要想我要在父面前控告你们;有一位控告你们的,就是你们所寄望的梅瑟。
46
若是你们相信梅瑟,必会相信我,因为他是指着我而写的。
47
如果你们不相信他所写的,怎么会相信我的话呢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