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3
1
有一个法利塞党人,名叫尼苛德摩,是个犹太人的首领。
2
有一夜,他来到耶稣前,向他说:「辣彼,我们知道你是由天主而来的师傅,因为天主若不同他在一起,谁也不能行你所行的这些神迹。」
3
耶稣回答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:人除非由上而生,不能见到天主的国。」
4
尼苛德摩说:「人已年老,怎样能重生呢?难道他还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吗?」
5
耶稣回答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: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,不能进天主的国:
6
由肉生的属于肉,由神生的属于神。
7
你不要惊奇,因我给你说了:你们应该由上而生。
8
风随意向那里吹,你听到风的响声,却不知道风从那里来,往那里去:凡由圣神而生的就是这样。」
9
尼苛德摩问说:「这事怎么能成就呢?」
10
耶稣回答说:「你是以色列的师傅;连这事你都不知道吗?
11
我实实在在告诉你:我们知道的,我们才讲论;我们见过的,我们才作证;而你们却不接受我们的作证。
12
若我给你们说地上的事,你们尚且不信;若我给你们说天上的事,你们怎么会信呢?
13
没有人上过天,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。
14
正如梅瑟曾在旷野里高举了蛇,人子也应照样被举起来,
15
使凡信的人,在他内得永生。
16
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,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,反而获得永生,
17
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,而是为叫世界藉着他而获救。
18
那信从他的,不受审判;那不信的,已受了审判,因为他没有信从天主独生子的名字。
19
审判就在于此:光明来到了世界,世人却爱黑暗甚于光明,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。
20
的确,凡作恶的,都憎恶光明,也不来就光明,怕自己的行为彰显出来;
21
然而履行真理的,却来就光明,为显示出他的行为是在天主内完成的。
22
此后,耶稣和门徒来到犹太地,同他们一起住在那里施洗。
23
那时若翰也在临近撒林的艾农施洗,因为那里水多,人们常来受洗。
24
那时,若翰尚未被投在监狱里。
25
若翰的门徒和一个犹太人,关于取洁礼发生了争辩。
26
他们便来到若翰前对他说:「辣彼,曾同你一起在约旦河对岸,你给他作证的那位,看,他也施洗;并且众人都到他那里去了。」
27
若翰回答说:「人不能领受什么,除非有天上的赏赐。
28
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证,我曾说过:我不是默西亚,我只是被派遣作他前驱的。
29
有新娘的是新郎;新郎的朋友,侍立静听,一听得新郎的声音,就非常喜乐:我的喜乐已满足了。
30
他应该兴盛,我却应该衰微。
31
那由上而来的,超越一切。那出于下地的,是属于下地,且讲论下地的事;那自上天而来的,超越万有之上,
32
他对所见所闻的,予以作证,却没有人接受他的见证。
33
那接受他见证的人,就证实天主是真实的。
34
天主所派遣的,讲论天主的话,因为天主把圣神无限量的赏赐了他。
35
父爱子,并把一切交在他手中。
36
那信从子的,便有永生,那不信从子的,不但不会见到生命,反有天主的义怒常在他身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