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7
1
原来这默基瑟德是撒冷王,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;当亚巴郎打败众王回来时,他来迎接,且祝福了他。
2
亚巴郎就由所有的一切之中,拿出十分之一分给了他;他的名字默基瑟德,第一可称作「正义之王」,他也可称作「撒冷之王」,就是「和平之王」之意。
3
他无父,无母,无族谱,生无始,寿无终:他好象天主子,永久身为司祭。
4
你们要想想:这人是多么伟大,连圣祖亚巴郎也由上等的战利品中,取了十分之一献给了他!
5
那些由肋未子孙中领受司祭职的,固然有命向人民,按法律征收什一之物,即向他们的弟兄,虽然都是出自亚巴郎的腰中;
6
可是不属于他们世系的那一位,却收了亚巴郎的什一之物,并祝福了那蒙受恩许的。
7
从来,在下的受在上的祝福,这是无人可反对的。
8
在这里那些领受什一之物的,是有死的人;但在那里领受什一之物的,却是一位证明了常活着的人。
9
并且可说:连那领受什一之物的肋未,也借着亚巴郎,交纳了什一之物,
10
因为当默基瑟德迎接亚巴郎的时候,肋未还在祖先的腰中。
11
那么,如果借着肋未司祭职能有成全──因为选民就是本着这司祭职接受了法律──为什么还须要兴起另一位,按照默基瑟德品位的司祭,而不称为按照亚郎的品位呢﹖
12
如今司祭职一变更,法律也必然变更,
13
因为这里所论到的那一位,原是属于另一支派,由这一支派中,没有一个人曾在祭坛前服务过。
14
显然我们的主是由犹太支派出生的,关于这一支派,梅瑟从未提到司祭的事。
15
既然有另一位司祭,是按照默基瑟德的品级兴起的,那我们所讨论的就更显明了,
16
因为他之成为司祭,并不是按照血统所规定的法则,而是按照不可消灭的生命的德能,
17
因为有圣经给他作证:『你照默基瑟德的品位永做司祭。』
18
先前的诫命之废除,是由于它的弱点和无用,
19
因为法律本来就不能成就什么;可是如今引进了一个更好的希望,因着这希望,我们才能亲近天主。
20
再者,耶稣成为司祭是具有天主誓言的,其它的司祭并没有这种誓言就成了司祭。
21
耶稣成为司祭,却具有誓言,因为天主向他说:『上主一发了誓,他决不再反悔;你永为司祭。』
22
如此,耶稣就成了更好的盟约的担保人。
23
再者,肋未人成为司祭的,人数众多,因为死亡阻碍他们长久留任,
24
但是耶稣因永远长存,具有不可消逝的司祭品位。
25
因此,凡由他而接近天主的人,他全能拯救,因为他常活着,为他们转求。
26
这样的大司祭才适合于我们,他是圣善的、无辜的、无玷的、别于罪人的、高于诸天的;
27
他无须像那些大司祭一样,每日要先为自己的罪,后为人民的罪,祭献牺牲;因为他奉献了自己,只一次而为永远完成了这事,
28
因为法律所立为大司祭的人是有弱点的;可是在法律以后,以誓言所立的圣子,却是成全的,直到永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