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0
1
法律既然只有未来美物的影子,没有那些事物的真相,所以总不能因着每年常献的同样牺牲,使那些愿意亲近天主的人得到成全;
2
因为,如果那些行敬礼的人,一次而为永远洁净了,良心不再觉得有罪了,祭献岂不就要停止吗﹖
3
可是,正因这祭献才使人每年想起罪过来,
4
因为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断不能除免罪过。
5
为此基督一进入世界便说:『牺牲与素祭,已非你所要,却给我预备了一个身体;
6
全燔祭和赎罪祭,已非你所喜,
7
于是我说:看,我已来到!关于我,书卷上已有记载:天主!我来为承行你的旨意。』
8
前边说:『祭物和素祭,全燔祭和赎罪祭,已非你所要,已非你所喜;』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所奉献的;
9
后边他说:『看,我已来到,为承行你的旨意;』由此可见,他废除了那先前的,为要成立那以后的。
10
我们就是因这旨意,借耶稣基督的身体,一次而为永远的祭献,得到了圣化。
11
况且,每一位司祭,都是天天待立着执行敬礼,并屡次奉献总不能除去罪恶的同样牺牲;
12
但是基督只奉献了一次赎罪的牺牲,以后便永远坐在天主右边,
13
从今以后,只等待将他的仇人变作他脚下的踏板。
14
因为他只借一次奉献,就永远使被圣化的人得以成全。
15
圣神也给我们作证,因为他说过,
16
『这是我在那些时日后,与他们订立的盟约──上主说──我要将我的法律放在他们的心中,写在他们的明悟中』这话以后,又说:
17
『他们的罪过和他们的邪恶,我总不再追念。』
18
若这些罪已经赦了,也就用不着赎罪的祭献了。
19
所以,弟兄们!我们既然怀着大胆的信心,靠着耶稣的宝血得以进入圣殿,
20
即进入由他给我们开创的一条又新又活,通过帐幔,即他肉身的道路;
21
而且我们既然又有一位掌管天主家庭的伟大司祭,
22
我们就应在洗净心灵,脱离邪僻的良心,和用净水洗涤身体以后,怀着真诚的心,以完备的信德去接近天主;
23
也应该坚持所明认的望德,毫不动摇。因为应许的那位是忠信的;
24
也应该彼此关怀,激发爱德,勉励行善,
25
决不离弃我们的集会,就象一些人所习惯行的;反而应彼此劝勉;你们见那日子越近,就越该如此。
26
背信的罪难得赦免因为如果我们认识真理之后,还故意犯背信的罪,就再没有另一个赎罪祭了。
27
只有一种等待审判的怕情,和势将吞灭叛逆者的烈火。
28
谁若废弃梅瑟法律,只要有两三个证人,他就该死,必不得怜恤;
29
那么,你们想一想:那践踏了天主子,那自己借以成圣的盟约的血当作了俗物,而又轻慢了赐恩宠的圣神的人,应当受怎样更厉害的惩罚啊!
30
因为我们知道谁曾说过:『复仇在乎我,我必要报复;』又说:『上主必要审判自己的百姓。』
31
落在永生的天主手中,真是可怕!
32
请你们回想回想先前的时日,那时你们才蒙光照,就忍受了苦难的严厉打击:
33
一方面,你们当众受嗤笑、凌辱和磨难,另一方面,你们与这样受苦的人作了同伴。
34
的确,你们同情了监禁的人,又欣然忍受了你们的财物被抢掠,因为你们知道:你们已获有更高贵且常存的产业,
35
所以千万不要丧失那使你们可得大赏报的勇敢信心。
36
原来你们所需要的就是坚忍,为使你们承行天主的旨意,而获得那所应许的。
37
『因为还有很短的一会儿,要来的那一位,就要来到,决不迟缓。
38
我的义人靠信德而生活,假使他退缩,他必不会中悦我心。』
39
我们并不是那般退缩以致丧亡的人,而是有信德得以保全灵魂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