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世纪 1
1
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。
2
大地还是混沌空虚,深渊上还是一团黑暗,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。
3
天主说:「有光!」就有了光。
4
天主见光好,就将光与黑暗分开。
5
天主称光为「昼,」称黑暗为「夜。」过了晚上,过了早晨,这是第一天。
6
天主说:「在水与水之间要有穹苍,将水分开!」事就这样成了。
7
天主造了穹苍,分开了穹苍以下的水和穹苍以上的水。
8
天主称穹苍为「天,」天主看了认为好。过了晚上,过了早晨,这是第二天。
9
天主说:「天下的水应聚在一处,使旱地出现!」事就这样成了。
10
天主称旱地为「陆地,」称水汇合处为「海洋。」天主看了认为好。
11
天主说:「地上要生出青草,结种子的蔬菜,和各种结果子的树木,在地上的果子内都含有种子!」事就这样成了。
12
地上就生出了青草,各种结种子的蔬菜,和各种结果子的树木,果子内都含有种子。天主看了认为好。
13
过了晚上,过了早晨,这是第三天。
14
天主说:「在天空中要有光体,以分别昼夜,作为规定时节和年月日的记号。
15
要在天空中放光,照耀大地!」事就这样成了。
16
天主于是造了两个大光体:较大的控制白天,较小的控制黑夜,并造了星宿。
17
天主将星宿摆列在天空,照耀大地,
18
控制昼夜,分别明与暗。天主看了认为好。
19
过了晚上,过了早晨,这是第四天。
20
天主说:「水中要繁生蠕动的生物,地面上、天空中要有鸟飞翔!」事就这样成了。
21
天主于是造了大鱼和水中各种孳生的蠕动生物以及各种飞鸟。天主看了认为好。
22
遂降福它们说:「你们要孳生繁殖,充满海洋;飞鸟也要在地上繁殖!」
23
过了晚上,过了早晨,这是第五天。
24
天主说:「地上要生出各种生物,即各种牲畜、爬虫和野兽!」事就这样成了。
25
天主于是造了各种野兽、各种牲畜和地上所有的各种爬虫。天主看了认为好。
26
天主说:「让我们照我们的肖像,按我们的模样造人,叫他管理海中的鱼、天空的飞鸟、牲畜、各种野兽、在地上爬行的各种爬虫。」
27
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,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:造了一男一女。
28
天主降福他们说:「你们要生育繁殖,充满大地,治理大地,管理海中的鱼、天空的飞鸟、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!」
29
天主又说:「看,全地面上结种子的各种蔬菜,在果内含有种子的各种果树,我都给你们作食物;
30
至于地上的各种野兽,天空中的各种飞鸟,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种动物,我把一切青草给它们作食物。」事就这样成了。
31
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,认为样样都很好。过了晚上,过了早晨,这是第六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