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徒大事录 2
1
五旬节日一到,众人都聚集一处。
2
忽然,从天上来了一阵响声,好象暴风刮来,充满了他们所在的全座房屋。
3
有些散开好象火的舌头,停留在他们每人头上,
4
众人都充满了圣神,照圣神赐给他们的话?说起外方话来。
5
那时,居住在耶路撒冷的,有从天下各国来的虔诚的犹太人。
6
这声音一响,就聚来了许多人,都仓皇失措,因为人人都听见他们说自己的方言。
7
他们惊讶奇怪地说:「看,这些说话的不都是加里肋亚人吗﹖
8
怎么我们每人听见他们说我们出生地的方言呢﹖
9
我们中有帕提雅人、玛待人、厄蓝人和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、犹太及卡帕多细雅、本都并亚细亚、
10
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、埃及并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亚一带的人,以及侨居的罗马人、
11
犹太人和归依犹太教的人、克里特人和阿剌伯人,怎么我们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话,讲论天主的奇事呢﹖」
12
众人都惊讶犹豫,彼此说:「这是什么事﹖」
13
另有些人却讥笑说:「他们喝醉了酒!」
14
伯多禄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来,高声向他们说:「犹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!请你们留意,侧耳静听我的话!
15
这些人并不像你们所设想的喝醉了,因为才是白天第三时辰;
16
反而这是藉岳厄尔先知所预言的:」
17
到末日──天主说──我要将我的神倾住在所有有血肉的人身上,你们的儿子和女儿都要说预言,青年人要见异像,老年人要看梦境。
18
甚至在那些日子里,连在我的仆人和我的婢女身上,我也要倾住我的神;他们要讲预言。
19
我要在天上显示奇迹,在下地显示征兆:血、火和烟气。
20
在上主的伟大和显赫的日子来临以前,太阳要变成昏暗,月亮要变成血红。
21
将来,凡呼号上主名字的人,必然获救。』
22
诸位以色列人!请听这些话:纳匝肋人耶稣是天主用德能、奇�:驼髡砖ぉぜ刺熘鹘逅谀忝侵兴械模蝗缒忝撬赖末ぉじ忝侵っ髁说娜恕�
23
他照天主已定的计划和预知,被交付了;你们借着不法者的手,钉他在十字架上,杀死了他;
24
天主却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,使他复活了,因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,
25
因为达味指着他说:『我常将上主置于我眼前;我决不动摇,因他在我右边。
26
因此,我心欢乐,我的舌愉快,连我的肉身也要安息于希望中,
27
因为你决不会将我的灵魂遗弃在阴府,也不会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。
28
你要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,要在你面前用喜乐充满我。』
29
诸位仁人弟兄!容我坦白对你们讲论圣祖达味的事罢!他死了,也埋葬了,他的坟墓直到今天还在我们这里。
30
他既是先知,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词对他起了誓,要从他的子嗣中立一位来坐他的御座。
31
他既预见了,就论及默西亚的复活说:『他没有被遗弃在阴府,他的肉身也没有见到腐朽。』
32
这位耶稣,天主使他复活了,我们都是他的见证人。
33
他被举扬到天主的右边,由父领受了所恩许的圣神;你们现今所见所闻的,就是他所倾注的圣神。
34
达味本来没有升到天上,但是他却说:『上主对吾主说:你坐在我右边,
35
等我使你的仇敌,变作你脚的踏板。』
36
所以,以色列全家应确切知道:天主已把你们所钉死的这位耶稣,立为主,立为默西亚了。」
37
他们一听见这些话,就心中刺痛,遂向伯多禄和其它宗徒说:「诸位仁人弟兄!我们该作什么﹖」
38
伯多禄便对他们说:「你们悔改罢!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,好赦免你们的罪过,并领受圣神的恩惠。
39
因为这恩许就是为了你们和你们的子女,以及一切远方的人,因为都是我们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。」
40
他还讲了很多别的作证的话,并劝他们说:「你们应救自己脱离这邪恶的世代。」
41
于是,凡接受他的话的人,都受了洗;在那一天约增添了三千人。
42
他们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,时常团聚,擘饼,祈祷。
43
因为宗徒显了许多奇迹异事,每人都怀着敬畏之情。
44
凡信了的人,常齐集一处,一切所有皆归公用。
45
他们把产业和财物变卖,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。
46
每天都成群结队地前往圣殿,也挨户擘饼,怀着欢乐和诚实的心一起进食。
47
他们常赞颂天主,也获得了全民众的爱戴;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会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