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0
1
在凯撒勒雅有一个人,名叫科尔乃略,是所谓意大利营的百夫长。
2
他同他的全家,是虔诚而敬畏天主的人,对百姓慷慨好施,又常向天主祈祷。
3
有一天,大约第九时辰,他在异像中,清楚看见天主的一位天使进来,到他跟前向他说:「科尔乃略!」
4
他注目看天使,就惊惶害怕说:「主,有什么事﹖」天使回答说:「你的祈祷和施舍已升到天主面前,获得纪念。
5
你现在打发人往约培去,请号称伯多禄的一位西满来。
6
这人客居在一个名叫西满的皮匠家里,他的房子靠着海。」
7
向他说话的天使一走,他便叫来了两个家仆和常护卫自己的一个虔诚兵士,
8
把一切事告诉了他们,就打发他们往约培去了。
9
第二天,他们行路将近城的时候,约在第六个时辰,伯多禄上了屋顶祈祷。
10
他那时饿了,愿意进食;正在人预备饭的时候,他就神魂超拔了。
11
他看见天井了,降下一个器皿,好象一块大布,系着四角,坠到地上,
12
里面有各种四足兽、地上的爬虫和天空的飞鸟。
13
有声音向他说:「伯多禄!起来,宰了,吃罢!」
14
伯多禄却答说:「主,绝对不可!因为我从来没有吃过一样污秽和不洁之物。」
15
声音第二次又向他说:「天主称为洁净的,你不可称为污秽!」
16
这事一连发生了三次,那器皿随即撤回天上去了。
17
伯多禄正在猜想他所见的异像有什么意思的时候,看,科尔乃略打发来的人,已查问到西满的家,站在门前。
18
他们喊着询问:号称伯多禄的西满是否住在这里。
19
伯多禄还在沉思那异像时,圣神说:「看,有三个人找你。
20
起来,下去,同他们一起去罢!不要疑惑,因为是我打发他们来的。」
21
伯多禄下来向那些人说:「看,我就是你们所找的人。你们来这里做什么﹖」
22
他们答说:「科尔乃略百夫长是个正义和敬畏天主的人,也受全犹太人民的称誉;他蒙圣天使指示,请你到他家去,听你讲道。」
23
伯多禄于是请他们进来住下,第二天起来,便同他们一齐去了;还有几个约培的兄弟陪着他。
24
次日,他到了凯撒勒雅。那时,科尔乃略召集了自己的亲戚和密友,等候他们来。
25
当伯多禄进来的时候,科尔乃略去迎接他,跪伏在他脚前叩拜。
26
伯多禄拉他起来说:「起来!我自己也是个人。」
27
就同他谈着话进去了,看见有许多人聚集在那里,
28
便对他们说:「你们都知道犹太人是不准同外邦人交接来往的;但是,天主指示给我,没有一个可说是污秽或不洁的人。
29
为此,我一被请,毫不犹豫地就来了。请问:你们请我来是为什么原故﹖」
30
科尔乃略说:「从此时起,四天以前,第九时辰,我在我房中祈祷时,忽然有位穿华丽衣服的人站在我前,
31
说:科尔乃略,你的祈祷蒙了垂允,你的施舍在天主前得到记念。
32
所以,你要打发人往约培去,叫号称伯多禄的西满来,他客居在靠近海的皮匠西满家里。
33
我就立刻打发人到你那里去了。你来的真好!现今我们众人都在天主前,要听主所吩咐你的一切。」
34
伯多禄遂开口说:「我真正明白了:天主是不看情面的,
35
凡在各民族中,敬畏他而又履行正义的人,都是他所中悦的。
36
他借耶稣基督──他原是万民的主──宣讲了和平的喜讯,把这道先传给以色列子民。
37
你们都知道:在若翰宣讲洗礼以后,从加里勒亚开始,在全犹太所发生的事:
38
天主怎样以圣神和德能傅了纳匝肋的耶稣,使他巡行各处,施恩行善,治好一切受魔鬼压制的人,因为天主同他在一起。
39
我们就是他在犹太人地域和耶路撒冷所行一切的见证人。他们却把他悬在木架上,杀死了。
40
第三天,天主使他复活了,叫他显现出来,
41
不是给所有的百姓,而是给天主所预拣的见证人,就是给我们这些在他从死者中复活后,与他同食共饮的人。
42
他吩咐我们向百姓讲道,指证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与死者的判官。
43
一切先知都为他作证:凡信他的人,赖他的名字都要获得罪赦。」
44
伯多禄还在讲这些话的时候,圣神降在所有听道的人身上。
45
那些受过割损与伯多禄同来的信徒,都惊讶圣神的恩惠也倾注在外邦人身上,
46
因为听见他们说各种语言,并颂扬天主。那时,伯多禄就发言说:
47
「这些人既领受了圣神,和我们一样,谁能阻止他们不受水洗呢﹖」
48
遂吩咐人以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付洗。以后,他们求伯多禄再住了几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