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4
1
耶稣又在海边教导人。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那里,因此他上船坐下来。船在海中,群众都朝着海站在岸上。
2
他用比喻教训他们许多事,在教训中他说:
3
“你们听着!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,
4
撒的时候,有的落在路旁,小鸟飞来就吃掉了。
5
有的落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,因为泥土不深,很快就长起来。
6
但太阳一出来,就把它晒干,又因为没有根就枯萎了。
7
有的落在荆棘里,荆棘长起来,把它挤住,它就结不出果实来。
8
有的落在好土里,就生长繁茂,结出果实,有三十倍的、有六十倍的、有一百倍的。”
9
耶稣又说:“有耳可听的,就应当听。”
10
耶稣独自一人的时候,那些经常跟着他的人和十二门徒,来问这些比喻的意义。
11
耶稣对他们说:“ 神的国的奥秘,只给你们知道,但对于外人,一切都用比喻,
12
叫他们‘看是看见了,却不领悟,听是听见了,却不明白,免得他们回转过来,得到赦免。’”
13
耶稣又对他们说:“你们不明白这个比喻,怎能明白一切比喻呢?
14
撒种的人所撒的就是道。
15
那撒在路旁的,就是人听了道,撒但立刻来,把撒在他心里的道夺去。
16
照样,那撒在石地上的,就是人听了道,立刻欢欢喜喜地接受了;
17
可是他们里面没有根,只是暂时的;一旦为道遭遇患难,受到迫害,就立刻跌倒了。
18
那撒在荆棘里的,是指另一些人;他们听了道,
19
然而今世的忧虑、财富的迷惑,以及种种的欲望,接连进来,把道挤住,就结不出果实来。
20
那撒在好土里的,就是人听了道,接受了,并且结出果实,有三十倍的、有六十倍的、有一百倍的。”
21
耶稣又对他们说:“灯难道是拿来放在量器底下或床底下的吗?它不是该放在灯台上吗?
22
因为没有什么隐藏的事不被显明出来,没有什么掩盖的事不被揭露的。
23
有耳可听的,就应当听。”
24
耶稣又对他们说:“要留心你们所听到的,你们用什么尺度量给人, 神也要用什么尺度量给你们,并且要超过尺度给你们。
25
因为那有的,还要给他;那没有的,就算他有什么也要拿去。”
26
耶稣说:“ 神的国好像人在地里撒种,
27
他夜里睡觉,白天起来,种子发芽生长,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的。
28
地生五谷是自然的,先长苗,后吐穗,最后穗上结满了子粒。
29
庄稼熟了,就派人用镰刀割下,因为收成的时候到了。”
30
又说:“我们要把 神的国比作什么呢?我们可以用什么比喻来形容它呢?
31
它好像一粒芥菜种,刚种下去的时候,比地上的一切种子都小,
32
种下以后,生长起来,却比一切蔬菜都大,长出大枝子,甚至天空的飞鸟都可以在它的荫下搭窝。”
33
耶稣用许多这样的比喻,照着他们所能听懂的,向他们讲道;
34
不用比喻,就不对他们讲。只有单独和自己的门徒在一起的时候,才把一切解释给他们听。
35
当天黄昏,耶稣对门徒说:“我们渡到海那边去吧。”
36
门徒离开群众,耶稣已经在船上,他们就载他过去,也有别的船和他同去。
37
忽然起了狂风,波浪不断地打进船来,舱里积满了水。
38
耶稣却在船尾靠着枕头睡着了。门徒把他叫醒,对他说:“老师,我们要死了,你不管吗?”
39
耶稣起来,斥责了风,又对海说:“不要作声!安静吧!”风就停止,大大地平静了。
40
然后对他们说:“为什么这样胆怯呢?你们怎么没有信心呢?”
41
门徒非常惧怕,彼此说:“这到底是谁,连风和海都听从他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