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4
1
过两天,就是逾越节和除酵节了,祭司长和经学家设法怎样用诡计逮捕耶稣,把他杀害。
2
不过他们说:“不可在节期下手,免得引起民众暴动。”
3
耶稣在伯大尼,在患痲风的西门家里吃饭的时候,有一个女人来了,拿着一瓶珍贵的纯哪哒香膏。她打破了瓶,把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。
4
有几个人很生气,彼此说:“为什么这样浪费香膏呢?
5
这香膏可以卖三百多个银币,用来赒济穷人。”他们就向她发怒。
6
耶稣说:“由她吧!为什么难为她呢?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。
7
你们常常有穷人跟你们在一起,只要你们愿意,随时都可以向他们行善,然而你们却不常有我。
8
她已经尽她所能的作了。她预先用香膏膏了我的身体,是为了我的安葬。
9
我实在告诉你们,福音无论传到世界上什么地方,都要传讲这女人所作的来记念她。”
10
十二门徒中的一个,就是加略人犹大,去见祭司长,要把耶稣交给他们。
11
他们听见了就很欢喜,答应给他银子。于是犹大就找机会出卖耶稣
12
除酵节的第一天,就是宰杀逾越节羊羔的那一天,门徒问耶稣:“你要我们到哪里去,为你预备逾越节的晚餐呢?”
13
他就差派两个门徒,对他们说:“你们到城里去,必有一个拿着水瓶的人,向你们迎面而来,你们就跟着他,
14
无论他进入哪一家,你们要对那家主说,老师说:‘我的客厅在哪里?我和门徒好在那里吃逾越节的晚餐。’
15
他必指给你们楼上一间布置整齐、预备妥当的大房间,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。”
16
门徒出去,进了城,所遇见的正如耶稣所说的,就预备好了逾越节的晚餐。
17
到了晚上,耶稣和十二门徒来了。
18
他们坐着吃饭的时候,耶稣说:“我实在告诉你们,你们中间有一个跟我一起吃饭的人要出卖我。”
19
他们就很忧愁,一个一个地问他:“是我吗?”
20
耶稣对他们说:“他是十二门徒里的一个,和我一同把手蘸在盘子里的。
21
正如经上指着人子所说的,他固然要离世,但出卖人子的那人有祸了!他没有生下来还好。”
22
他们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擘开,递给门徒,说:“你们拿去吃吧,这是我的身体。”
23
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就递给门徒,他们都喝了。
24
耶稣说:“这是我的血,是为立约的,为许多人流出来的。
25
我实在告诉你们,我决不再喝这葡萄酒,直到我在 神的国里喝新酒的那一天。”
26
他们唱完了诗,就出来,往橄榄山去。
27
耶稣对他们说:“你们都要后退,因为经上记着:‘我要击打牧人,羊群就分散了。’
28
但我复活以后,要比你们先到加利利去。”
29
彼得对他说:“就算所有的人都后退,我却不会。”
30
耶稣对他说:“我实在告诉你,就在今天晚上,鸡叫两遍以前,你会三次不认我。”
31
彼得更坚决地说:“就算必须与你一同死,我也决不会不认你!”众人也都这样说。
32
他们来到一个地方,名叫客西马尼;耶稣对门徒说:“你们坐在这里,我去祷告。”
33
他带了彼得、雅各、约翰一起去,就惊惧起来,非常难过。
34
于是对他们说:“我的心灵痛苦得快要死了;你们要留在这里,也要警醒。”
35
耶稣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上祷告:如果可能的话,使那时刻不要临到他。
36
他说:“阿爸、父啊,你凡事都能作,求你叫这杯离开我。但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旨意。”
37
耶稣回来,看见门徒睡着了,就对彼得说:“西门,你睡觉吗?你连一个小时也不能警醒吗?
38
应当警醒、祷告,免得陷入试探;你们心灵虽然愿意,肉体却是软弱的。”
39
耶稣又去祷告,说的也是同样的话。
40
他再回来的时候,看见门徒睡着了;因为他们十分疲倦,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他。
41
耶稣第三次回来,对他们说:“你们还在睡觉休息吗?够了,时候到了,看哪,人子要被交在罪人手里了。
42
起来,我们走吧!出卖我的人来了。”
43
耶稣还在说话的时候,十二门徒中的犹大和一群拿着刀棒的人来到了;他们是祭司长、经学家和长老派来的。
44
出卖耶稣的人给他们一个暗号,说:“我跟谁亲嘴,谁就是他。你们把他逮捕,小心带去。”
45
犹大来到,立刻上前对耶稣说:“拉比!”就跟他亲嘴。
46
他们就动手拿住耶稣,逮捕了他。
47
站在旁边的人中有一个拔出刀来,砍了大祭司的仆人一刀,削掉了他的一只耳朵。
48
耶稣对他们说:“你们带着刀棒出来,把我当作强盗捉拿吗?
49
我天天在殿里教导人,跟你们在一起,你们却没有捉拿我;但这是为了要应验经上的话。”
50
门徒都离开他逃跑了。
51
有一个青年,赤身披着一块麻布,跟着耶稣。众人捉住他的时候,
52
他就丢掉麻布,赤身逃跑了。
53
他们把耶稣押到大祭司那里,所有的祭司长、长老和经学家都聚集在一起。
54
彼得远远地跟着耶稣,直到大祭司的官邸,和差役一同坐着烤火。
55
祭司长和公议会全体都寻找证据控告耶稣,要把他处死,却没有找着。
56
有许多人作假证供控告他,但他们的证供各不相符。
57
有几个人站起来,作假证供控告他说:
58
“我们听他说过:‘我要拆毁这座人手所造的圣所,三日之内要另建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圣所。’”
59
就是这样的见证,他们也不一致。
60
大祭司站起来,走到中间,问耶稣:“这些人作证控告你的是什么呢?你怎么不回答呢?”
61
耶稣却不作声,什么也不回答。大祭司又问他:“你是那受称颂者的儿子基督吗?”
62
耶稣说:“我是。你们要看见人子,坐在权能者的右边,驾着天上的云降临。”
63
大祭司就撕开自己的衣服,说:“我们还要什么证人呢?
64
你们都听见这亵渎的话了。你们认为怎么样?”众人都定他该死的罪。
65
于是有些人就向他吐唾沫,蒙住他的脸。用拳头打他,对他说:“你说预言吧!”差役把他拉去,用手掌打他。
66
彼得在下边院子的时候,大祭司的一个婢女来了,
67
看见彼得烤火,就瞪着他说:“你也是和拿撒勒人耶稣一伙的!”
68
彼得却否认说:“我不知道,也不明白你在说什么!”他就走出去,到了前院,鸡就叫了(有些抄本无“鸡就叫了”一句)。
69
那婢女看见他,又对站在旁边的人说:“这个人也是他们一伙的。”
70
彼得还是不承认。过了一会,站在旁边的人也对彼得说:“你真是他们一伙的,因为你也是加利利人。”
71
彼得就发咒起誓说:“我不认得你们说的这个人!”
72
立刻鸡就叫了第二遍。彼得想起耶稣对他说过的话:“鸡叫两遍以前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”他一想起来,就哭了(“他一想起来,就哭了”或译:“他就夺步而出,痛哭起来”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