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0
1
礼拜日清早,天还没有亮的时候,抹大拉的马利亚来到墓旁,看见石头已经从坟墓移开了。
2
她就跑去见西门.彼得,和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,对他们说:“有人把主从坟墓里搬走了,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。”
3
彼得和那门徒就动身,到坟墓那里去。
4
两个人一齐跑,那门徒比彼得跑得快,先到了坟墓,
5
屈身向里面观看,看见细麻布还在那里,但他却没有进去。
6
西门.彼得随后也到了;他进入坟墓,看见细麻布还放在那里,
7
也看见耶稣的裹头巾,没有和细麻布放在一起,而是卷着放在一边。
8
那时,先到坟墓的那门徒也进去,他看见,就信了。
9
他们还不明白经上所说“他必须从死人中复活”这句话的意思。
10
于是两个门徒就回家去了。
11
马利亚站在坟墓外面哭泣。她哭的时候,屈身往里面观看,
12
看见两个身穿白衣的天使,坐在安放耶稣身体的地方,一个在头那边,一个在脚那边。
13
天使问她:“妇人,你为什么哭?”她说:“有人把我的主搬走了,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。”
14
马利亚说了这话,就转过身来,看见耶稣站在那里,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
15
耶稣对她说:“妇人,你为什么哭?你找谁呢?”马利亚以为耶稣是园丁,就对他说:“先生,如果是你把他挪去了,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什么地方,我好去搬回来。”
16
耶稣对她说:“马利亚!”她转过身来,用希伯来话对他说:“拉波尼!”(就是“老师”的意思。)
17
耶稣说:“你不要拉住我,因为我还没有上去见父。你要到我的弟兄们那里去,告诉他们我要上去见我的父,也是你们的父;见我的 神,也是你们的 神。”
18
抹大拉的马利亚就去,向门徒报信说:“我已经看见主了!”她又把主对她所说的话告诉他们。
19
礼拜日黄昏的时候,门徒聚在一起,因为怕犹太人,就把门户都关上。耶稣来了,站在他们中间,说:“愿你们平安。”
20
说了这话,就把手和肋旁给他们看。门徒看见主,就欢喜了。
21
耶稣又对他们说:“愿你们平安。父怎样差遣了我,我也怎样差遣你们。”
22
说了这话,就向他们吹一口气,说:“你们领受圣灵吧!
23
你们赦免谁的罪,谁的罪就得赦免;你们不赦免谁的罪,谁的罪就不得赦免。”
24
十二个门徒中,有一个称为“双生子”的多马。耶稣来的时候,他没有和门徒在一起。
25
其他的门徒对他说:“我们已经见过主了。”多马对他们说:“除非我亲眼看见他手上的钉痕,用我的指头探入那钉痕,又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,我决不相信。”
26
过了八天,门徒又在屋子里,多马也和他们在一起。门户都关上了。耶稣来了,站在他们中间,说:“愿你们平安。”
27
然后对多马说:“把你的指头放在这里,看看我的手吧!伸出你的手来,探探我的肋旁!不要疑惑,只要信!”
28
多马对他说:“我的主!我的 神!”
29
耶稣说:“你因为看见我才信吗?那些没有看见就信的人,是有福的。”
30
耶稣在门徒面前还行了许多别的神迹,没有记在这书上。
31
但把这些事记下来,是要你们信耶稣基督,是 神的儿子,并且使你们信了,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