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1
1
有一个患病的人,名叫拉撒路,住在伯大尼,就是马利亚和她姊姊马大的村庄。
2
这马利亚就是后来用香膏抹主,并且用头发把主的脚擦干的那人;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。
3
姊妹二人派人到耶稣那里去,说:“主啊,你所爱的人病了。”
4
耶稣听见,就说:“这病不至于死,而是为了 神的荣耀,使 神的儿子因此得到荣耀。”
5
耶稣向来爱马大和她的妹妹马利亚,以及拉撒路。
6
他听说拉撒路病了,仍然在原来的地方住了两天,
7
然后对门徒说:“我们再到犹太去吧。”
8
门徒对他说:“拉比,近来犹太人要拿石头打你,你还到那里去吗?”
9
耶稣说:“白昼不是有十二小时吗?人若在白昼行走,就不会跌倒,因为他看见这世上的光;
10
人若在夜间行走,就会跌倒,因为他没有光。”
11
耶稣说完了这些话,跟着又对他们说:“我们的朋友拉撒路睡了,我要去唤醒他。”
12
门徒说:“主啊,如果他睡了,就会好过来的。”
13
其实耶稣是指着拉撒路的死说的,门徒却以为他是指正常的睡眠说的。
14
于是,耶稣公开地告诉他们:“拉撒路死了。
15
我为你们欢喜,因为我不在那里,是要使你们相信。现在我们到他那里去吧。”
16
那称为“双生子”的多马,对其他的门徒说:“我们也去跟他一同死吧!”
17
耶稣到了,知道拉撒路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。
18
伯大尼靠近耶路撒冷,相距约有三公里。
19
有许多犹太人来到马大和马利亚那里,为了拉撒路的死来安慰她们。
20
马大听见耶稣来了,就去迎接他,马利亚却仍然坐在家里。
21
马大对耶稣说:“主啊,如果你早在这里,我的兄弟就不会死了!
22
就是现在,我也知道无论你向 神求什么, 神必赐给你。”
23
耶稣对她说:“你的兄弟必会复活。”
24
马大说:“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,他必会复活。”
25
耶稣说:“我就是复活和生命;信我的人,虽然死了,也要活着。
26
所有活着又信我的人,必定永远不死,你信这话吗?”
27
她说:“主啊,我信;我已经信了,你是基督,是 神的儿子,是那要到世上来的。”
28
马大说了这些话,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妹马利亚,说:“老师来了,他叫你。”
29
马利亚一听见,就急忙起来,到耶稣那里去。
30
那时,耶稣还没有进入村子,仍然在马大迎接他的地方。
31
那些在房子和马利亚在一起安慰她的犹太人,见她匆忙地起来出去,就跟着她,以为她要到坟墓那里去哭。
32
马利亚来到耶稣那里,一看见他,就俯伏在他脚前,说:“主啊,如果你早在这里,我的兄弟就不会死了!”
33
耶稣看见她在哭,和她一同来的犹太人也在哭,就心里激动,难过起来,
34
说:“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?”他们说:“主啊,请来看。”
35
耶稣哭了。
36
于是犹太人说:“你看,他多么爱这个人!”
37
他们中间有人说:“他既然开了瞎子的眼睛,难道不能使这个人不死吗?”
38
耶稣又再心里激动,来到坟墓前面。那坟墓是一个洞穴,洞口有块石头堵住。
39
耶稣说:“把这块石头挪开!”死者的姊姊马大对他说:“主啊,已经四天了,他必定臭了。”
40
耶稣说:“我不是对你说过‘如果你信,就必定看见 神的荣耀’吗?”
41
于是他们把石头挪开。耶稣举目向天,说:“父啊,我感谢你,因为你垂听了我,
42
我知道你常常听我,但我说这话,是为了周围站着的群众,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。”
43
说了这话,就大声呼喊:“拉撒路,出来!”
44
那死了的人就出来,他的手脚都缠着布,脸上裹着巾。耶稣说:“解开他,让他走!”
45
有许多到马利亚那里去的犹太人,看见了耶稣所作的事,就信了他。
46
但他们中间有些人到法利赛人那里去,把耶稣所作的事都告诉他们。
47
于是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召开公议会,说:“这个人行了许多神迹,我们怎么办呢?
48
我们若让他这样,所有的人都会信他,罗马人就会来,夺取我们的圣地,除灭我们的民族。”
49
他们当中有一位该亚法,是那年作大祭司的,对他们说:“你们什么都不知道,
50
也不去想想,一个人代替人民死,免得整个民族灭亡,这对你们是有益的。”
51
他说这话不是由于自己,而是因为他是那年的大祭司,所以预言耶稣要替犹太民族死;
52
不但替犹太民族死,也要把散居各地的 神的儿女招聚成为一体。
53
从那天起,他们就想杀害耶稣
54
因此,耶稣不再在犹太人中间公开活动,却离开那里,到旷野附近的地方去;到了一座名叫以法莲的城,就和门徒住在那里。
55
犹太人的逾越节快到了,有许多人在过节前从各乡上耶路撒冷去,要在那里洁净自己。
56
他们到处找寻耶稣,站在圣殿里的时候,彼此说:“你们认为怎样?他不会来过节吧?”
57
祭司长和法利赛人早已下了命令:如果有人知道耶稣在哪里,就要前来报告,好去逮捕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