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传 7
1
大祭司说:“真有这些事吗?”
2
司提反说:“各位父老兄弟请听!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,在美索不达米亚,还没有住在哈兰的时候,荣耀的 神向他显现,
3
对他说:‘你要离开本地本族,到我指示你的地方去。’
4
他就离开迦勒底人的地方,住在哈兰。他父亲死后, 神又叫他从那里迁到你们现在所住的地方。
5
在这里 神并没有赐他产业,连立足之地也没有。但 神应许把这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为业,虽然那时他还没有儿子。
6
 神就这样说:‘你的后裔必在外地寄居,人要奴役、虐待他们四百年。’
7
 神又说:‘奴役他们的那个国家,我要亲自惩罚。以后,他们要出来,在这地方事奉我。’
8
 神也赐他割礼为约。这样,亚伯拉罕生了以撒,第八天就给他行了割礼。后来,以撒生雅各,雅各生了十二位祖先。
9
“祖先妒忌约瑟,把他卖到埃及去,然而 神与他同在,
10
救他脱离一切苦难,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,有智慧、得恩宠。法老立他为首相,管理埃及和法老的全家。
11
后来埃及和迦南全地遭遇饥荒、大灾难,我们的祖先找不到粮食。
12
雅各听见埃及有谷粮,就派我们的祖先去,这是第一次。
13
第二次的时候,约瑟就向哥哥们表露自己的身世,法老才知道约瑟的家世。
14
约瑟就派人去把他父亲雅各和全家七十五人都接来。
15
于是雅各下了埃及。后来他和我们祖先都死了,
16
运到示剑,埋葬在亚伯拉罕用银子向哈抹子孙买来的坟地里。
17
“ 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快要实现的时候,以色列人在埃及人口繁盛增多;
18
但是,到了另一位不认识约瑟的君王兴起统治埃及的时候,
19
他就谋害我们的同胞,虐待我们的祖先,逼他们拋弃自己的婴孩,不容婴孩存活。
20
就在那时候,摩西出生了,他非常俊美,在父亲的家中抚养了三个月。
21
他被拋弃的时候,法老的女儿把他拾起来,当作儿子抚养。
22
摩西学尽了埃及人的一切学问,说话行事都有能力。
23
“到了四十岁,他心中起了一个念头,要去看望自己的同胞以色列人。
24
当他看见有一个人受欺负,就去护卫,为那受屈的抱不平,打死了那个埃及人。
25
他以为同胞们都必知道 神要借着他的手拯救他们,事实上他们却不知道。
26
第二天,有人在打架,摩西就出面调解,说:‘你们是弟兄,为什么彼此欺负呢?’
27
那欺负人的把他推开,说:‘谁立了你作我们的领袖和审判官呢?
28
难道你想杀我,像昨天杀那个埃及人一样吗?’
29
摩西因为这句话,就逃到米甸地寄居,在那里生了两个儿子。
30
“过了四十年,在西奈山的旷野,有一位使者,在荆棘中的火焰里,向摩西显现。
31
他见了这个异象,十分惊奇;他正上前察看的时候,就有主的声音说:
32
‘我是你祖宗的 神,就是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 神。’摩西战战兢兢,不敢观看。
33
主对他说:‘把你脚上的鞋脱掉,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。
34
我的子民在埃及所受的痛苦,我实在看见了;他们的叹息我也听见了,我下来是要救他们。你来,我要派你到埃及去。’
35
他们拒绝了这位摩西,说:‘谁立了你作领袖和审判官呢?’但 神借着在荆棘中向他显现的使者的手,派他作领袖和救赎者。
36
这人领他们出来,并且在埃及地、红海和旷野,行奇事神迹四十年。
37
以前那位对以色列人说‘ 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,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’的,就是这摩西。
38
那曾经在旷野的大会中,和那在西奈山上对他说话的使者同在,也与我们的祖先同在的,就是他。他领受了活的圣言,传给我们。
39
我们的祖先不肯听从他,反而把他推开,他们的心已经转向了埃及,
40
就对亚伦说:‘给我们做一些神像,可以走在我们前头。因为把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个摩西,我们不知道他遭遇了什么事。’
41
在那些日子里,他们做了一个牛犊,把祭物献给那偶像,并且因自己手所做的而欢乐。
42
于是 神转身离开,任凭他们事奉天象,正如先知书所说:‘以色列家啊,你们在旷野四十年,岂是将祭牲和祭物献给我呢?
43
你们抬着摩洛的帐幕,和理番神的星,就是你们做来敬拜的像。所以我要把你们放逐到巴比伦那一边去。’
44
“我们的祖先在旷野有作证的帐幕,就是跟摩西谈话的那位指示他,依照他看见的样式做的。
45
我们的祖先相继承受了这帐幕, 神把外族人从他们面前赶走以后,他们就同约书亚把帐幕带进所得为业的地方,直到大卫的日子。
46
大卫在 神面前蒙了恩,就求为雅各的 神找个居所,
47
而由所罗门为他建造殿宇。
48
其实至高者并不住人手所造的,正如先知说:
49
‘主说:天是我的宝座,地是我的脚凳,你们要为我建造怎样的殿呢?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?
50
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吗?’
51
“你们颈项刚硬、心和耳都未受割礼的人哪!你们时常抗拒圣灵,你们的祖先怎样,你们也怎样。
52
有哪一个先知,你们的祖先不迫害呢?你们杀了那些预先宣告那义者要来的人,现在又把那义者出卖了,杀害了。
53
你们领受了由天使传达的律法,却不遵守。”
54
众人听了这些话,心中非常恼怒,就向着司提反咬牙切齿。
55
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,定睛望着天,看见 神的荣耀,并且看见耶稣站在 神的右边,
56
就说:“看哪!我看见天开了,人子站在 神的右边。”
57
众人大声喊叫,掩着耳朵,一齐向他冲过去,
58
把他推出城外,用石头打他。那些证人把自己的衣服,放在一个名叫扫罗的青年人脚前。
59
他们用石头打司提反的时候,他呼求说:“主耶稣啊,求你接收我的灵魂!”
60
然后跪下来大声喊着说:“主啊,不要把这罪归给他们!”说了这话,就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