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传 23
1
保罗定睛看着公议会的各人,说:“各位弟兄,我在 神面前,行事为人一向都是凭着良心的。”
2
大祭司亚拿尼亚就吩咐站在他旁边的人打保罗的嘴巴。
3
保罗对他说:“你这粉饰的墙啊, 神要击打你!你坐堂要按着律法审问我,现在你竟然违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吗?”
4
站在旁边的人民说:“你敢辱骂 神的大祭司吗?”
5
保罗说:“弟兄们,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。经上说:‘不可咒诅你人民的领袖。’”
6
保罗看出其中一部分是撒都该人,另一部分是法利赛人,就在公议会中大声说:“我是法利赛人,也是法利赛人的子孙,我现在受审,是为了盼望死人复活!”
7
他说了这话,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就起了争论,会众也分裂了,成为两派。
8
原来撒都该人说没有复活,没有天使,也没有鬼灵,法利赛人却认定这些都有。
9
于是众人大嚷大闹,有几个法利赛派的经学家站起来辩论说:“我们看不出这个人作过什么坏事;说不定有灵或天使对他说过话。”
10
争论越来越大,千夫长怕保罗被他们撕碎了,就吩咐士兵下去,把他从人群中抢救出来,带到营楼去。
11
当天晚上,主站在保罗身边,说:“你要壮起胆来,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作见证,也必照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。”
12
到了天亮,犹太人在一起秘密计谋,并且发誓说,不杀保罗,就不吃不喝。
13
一同策划这项阴谋的有四十多人。
14
他们来见众祭司长和长老,说:“我们已经发了誓,不杀保罗,就不吃东西。
15
现在你们和公议会要通知千夫长,带保罗到你们这里来,装作要详细审查他。我们已经预备好了,不等他走近,就把他杀了。”
16
但保罗的外甥听见这项埋伏的诡计,就到营楼去,告诉保罗。
17
保罗请了一个百夫长来,说:“请你带这个青年人去见千夫长,他有事要报告。”
18
百夫长就带保罗的外甥去见千夫长,说:“囚犯保罗请了我去,求我带这个青年人来见你,他有事要向你报告。”
19
千夫长拉着他的手,走到一边,私下问他:“你有什么事要向我报告?”
20
他说:“犹太人已经约好了,要求你明天把保罗带到公议会里去,装作要详细审查他。
21
你不要听他们,因为他们有四十多人正在埋伏起来等着保罗;他们发了誓,不杀保罗,就不吃不喝。现在他们已经准备好了,只等你答应。”
22
千夫长嘱咐那青年人:“不要告诉人你把这事告诉了我。”然后就打发他走了。
23
千夫长叫了两个百夫长来,说:“预备两百个步兵,七十个骑兵、两百个长枪手,晚上九点钟往该撒利亚去。
24
也要预备好牲口,好让保罗骑上,护送他安全到达腓力斯总督那里。”
25
千夫长写了一封信,大意如下:
26
“革老丢.吕西亚问候总督腓力斯大人。
27
这个人被犹太人捉住,快要遭害的时候,我听说他是罗马公民,就带兵去把他救出来。
28
为要知道犹太人控告他的原因,我就带他到他们的公议会那里去。
29
我发现他被控告,是为了他们律法上的问题,并没有什么该死该绑的罪名。
30
后来我接到密报,得知害他的阴谋,就立刻把他送到你那里去,并且吩咐原告到你面前来控告他。”
31
于是士兵照着吩咐,把保罗提出来,连夜带到安提帕底。
32
第二天,他们把保罗交给骑兵队护送,就回营楼去了。
33
骑兵到了该撒利亚,把信呈上总督,同时把保罗也交给他。
34
总督读了信,就问保罗是哪一省的人;知道了他是基利家人,
35
就说:“等到原告也来了,我才审问你。”于是吩咐人把他拘留在希律的王府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