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1
1
我们离别了他们以后,船就直航到了哥士,第二天到罗底,从那里开往帕大拉;
2
遇见了一艘开往腓尼基的船,就上船起行。
3
我们远远看见塞浦路斯,就从南边驶过,直航叙利亚,在推罗靠了岸,因为船要在那里卸货。
4
我们找到了一些门徒,就在那里住了七天。他们凭着圣灵的指示告诉保罗不要上耶路撒冷去。
5
过了这几天,我们就启程前行,他们众人带着妻子儿女送我们到城外。我们跪在海滩上祷告,互相道别。
6
我们上了船,他们就回家去了。
7
我们从推罗继续航行,到了多利买,问候那里的弟兄,与他们同住了一天。
8
第二天我们离开那里,来到该撒利亚,到了传福音的腓利家里,与他住在一起。他是那七位执事中的一位。
9
他有四个女儿,都是童女,是会说预言的。
10
我们住了几天之后,有一位先知,名叫亚迦布,从犹太下来。
11
他来见我们,把保罗的腰带拿过来,绑住自己的手脚,说:“圣灵说,犹太人在耶路撒冷要这样捆绑这腰带的主人,把他交在外族人的手里。”
12
我们听了这些话,就和当地的人劝保罗不要去耶路撒冷。
13
保罗却回答:“你们为什么哭,使我心碎呢?我为主耶稣的名,不但被捆绑,就算死在耶路撒冷我也都准备好了。”
14
他既然不听劝,我们只说了“愿主的旨意成就”,就不出声了。
15
过了几天,我们收拾行装,上耶路撒冷去。
16
有该撒利亚的几个门徒同我们在一起,领我们到一个塞浦路斯人拿孙家里住宿;他作了门徒已经很久了。
17
我们到了耶路撒冷,弟兄们欢欢喜喜接待我们。
18
第二天,保罗和我们一同去见雅各,长老们也都在座。
19
保罗问候了他们,就把 神借着他的工作在外族人中所行的事,一一述说出来。
20
他们听了,就赞美 神,对保罗说:“弟兄,你看,犹太人中信主的有好几万,都是对律法很热心的人。
21
他们听说,你教导所有在外族人中的犹太人背弃摩西,叫他们不要给孩子行割礼,也不要遵守规例。
22
他们总会听见你来了,那怎么办呢?
23
你就照我们的话作吧,我们这里有四个人,都有愿在身。
24
你把他们带去,和他们一同行洁净礼,并且替他们付钱,让他们剃去头发,这样大家就知道以前所听见关于你的事,都不是真实的,也知道你是遵守律法循规蹈矩而行的人。
25
至于信主的外族人,我们已经写了信,吩咐他们要禁戒祭偶像的食物、血、勒死的牲畜和淫乱。”
26
保罗就把那几个人带走了,第二天和他们一同行了洁净礼。他们进了殿,报明了他们洁净期满的日子,以及各人献祭的时间。
27
七日将完的时候,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看见保罗在殿里,就煽动群众,并且捉住他,
28
喊叫着说:“以色列人哪,快来帮忙!这个人到处教人反对人民,反对律法和这个地方,他甚至把希腊人也带进殿里,污秽了这圣地。”
29
原来他们看见过以弗所人特罗非摩同保罗在城里,就以为保罗带他进了殿。
30
于是全城震动,民众一齐跑来,捉住保罗,拉出殿外,殿门就立刻关起来了。
31
他们正想杀他的时候,有人报告营部的千夫长,说:“整个耶路撒冷都乱了!”
32
千夫长立刻带着士兵和百夫长跑到他们那里。众人一看见千夫长和士兵,就停止殴打保罗。
33
于是千夫长上前捉住保罗,吩咐人用两条铁链捆住他,问他是什么人,作过什么事。
34
那时众人叫这个喊那个,吵吵闹闹,以致千夫长没有办法知道真相,只好下令把保罗带到营楼去。
35
保罗到了台阶下面的时候,士兵把他抬起来,因为群众猛挤,
36
而且有一群人跟在后面叫喊:“干掉他!”
37
他们带着保罗快到营楼的时候,保罗对千夫长说:“我可以跟你讲一句话吗?”千夫长说:“你懂希腊话吗?
38
难道你不就是不久以前作乱的、带领四千个杀手到旷野去的那个埃及人吗?”
39
保罗说:“我是犹太人,是基利家的大数人,并不是无名小城的公民,求你准我向民众讲几句话。”
40
千夫长准许了他,保罗就站在台阶上,向民众作了一个手势。大家安静下来了,保罗就用希伯来语讲话,说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