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
1
五旬节到了,他们都聚集在一起。
2
忽然有一阵好像强风吹过的响声,从天而来,充满了他们坐在里面的整间屋子。
3
又有火焰般的舌头显现出来,分别落在他们各人身上。
4
他们都被圣灵充满,就照着圣灵所赐给他们的,用别种的语言说出话来。
5
那时住在耶路撒冷的,有从天下各国来的虔诚的犹太人。
6
这声音一响,许多人都聚了来,人人都听见门徒讲出听众各人本乡的话,就莫名其妙。
7
他们又惊讶、又惊奇,说:“你看,这些说话的,不都是加利利人吗?
8
我们各人怎么听见他们讲我们从小所用的本乡话呢?
9
我们帕提亚人、玛代人、以拦人和住在美索不达米亚、犹太、加帕多家、本都、亚西亚、
10
弗吕家、旁非利亚、埃及,并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亚一带地方的人,客居罗马的犹太人和归信犹太教的人,
11
克里特人以及阿拉伯人,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语言,讲说 神的大作为。”
12
众人还在惊讶迷惘的时候,彼此说: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13
另有些人讥笑说:“他们是给新酒灌醉了。”
14
彼得和十一使徒站起来,他高声对众人说:“犹太人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,你们应当明白这件事,也应该留心听我的话。
15
这些人并不是照你们所想的喝醉了,现在不过是上午九点钟罢了。
16
这正是约珥先知所说的:
17
‘ 神说:在末后的日子,我要把我的灵浇灌所有的人,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,你们的青年人要见异象,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。
18
在那些日子,我也要把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,他们就要说预言。
19
我要在天上显出奇事,在地上显出神迹,有血、有火、有烟雾;
20
太阳将变为黑暗,月亮将变为血红,在主伟大显赫的日子临到以前,这一切都要发生。
21
那时,凡求告主名的,都必得救。’
22
以色列人哪,请听听这几句话:正如你们所知道的, 神已经借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了大能、奇事、神迹,向你们证明他是 神所立的。
23
他照着 神的定旨和预知被交了出去,你们就借不法之徒的手,把他钉死了。
24
 神却把死的痛苦解除,使他复活了,因为他不能被死亡拘禁。
25
大卫指着他说:‘我时常看见主在我面前,因他在我右边,我必不会动摇。
26
为此我的心快乐,我的口舌欢呼,我的肉身也要安居在盼望中。
27
因你必不把我的灵魂撇在阴间,也必不容你的圣者见朽坏。
28
你已经把生命之路指示了我,必使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。’
29
“弟兄们,关于祖先大卫的事,我不妨坦白告诉你们,他死了,葬了,直到今日他的坟墓还在我们这里。
30
他是先知,既然知道 神向他起过誓,要从他的后裔中立一位,坐在他的宝座上,
31
又预先看见了这事,就讲论基督的复活说:‘他不会被撇在阴间,他的肉身也不见朽坏。’
32
这位耶稣, 神已经使他复活了,我们都是这事的见证人。
33
他既然被高举到 神的右边,从父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,就把他浇灌下来,这就是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。
34
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,他却说:‘主对我主说:你坐在我的右边,
35
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。’
36
因此,以色列全家应当确实知道,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, 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。”
37
他们听了以后,觉得扎心,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:“弟兄们,我们应当作什么呢?”
38
彼得说:“你们应当悔改,并且每一个人都要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,使你们的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。
39
这应许原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,以及所有在远方的人,就是给凡是我们主 神召来归他的人。”
40
彼得还用许多别的话,郑重作证,并且劝勉他们,说:“你们应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!”
41
于是接受他话的人都受了洗,那一天门徒增加了约三千人。
42
他们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,彼此相通、擘饼和祈祷。
43
使徒行了许多奇事神迹,众人就都惧怕。
44
所有信的人都在一起,凡物公用,
45
并且变卖产业和财物,按照各人的需要分给他们。
46
他们天天同心在殿里恒切地聚集,一家一家地擘饼,存着欢乐和诚恳的心用饭,
47
又赞美 神,并且得到全民的喜爱。主将得救的人,天天加给教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