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6
1
保罗来到了特庇,又到了路司得。在那里有一个门徒,名叫提摩太,是一个信主的犹太妇人的儿子,父亲却是希腊人。
2
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们都称赞他。
3
保罗有意要他一同出去,但为了那些地方的犹太人,就给他行了割礼,因为他们都知道他父亲是希腊人。
4
他们经过各城,把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长老所定的规条,交给门徒遵守。
5
于是众教会信心越发坚固,人数天天增加。
6
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西亚传道,他们就走遍弗吕家、加拉太地区。
7
他们来到每西亚边境,想要去庇推尼,耶稣的灵也不许。
8
他们经过每西亚,下到特罗亚。
9
夜间有一个异象向保罗显现: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:“请你到马其顿来,帮助我们!”
10
保罗见了这异象,我们就认定是 神呼召我们去传福音给他们,于是立刻设法前往马其顿。
11
我们从特罗亚开船,直航撒摩特拉,第二天到达尼亚波利,
12
从那里来到腓立比,就是马其顿地区的首要城市,是罗马的殖民地。我们在这城里住了几天。
13
安息日我们出了城门,来到河边,以为那里是个祈祷的地方。我们坐下,对聚集的妇女讲论。
14
有一位敬畏 神的妇女,名叫吕底亚,是推雅推拉城卖紫色布的商人,她一直在听,主开启她的心,使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。
15
她和她一家受了洗以后,就请求说:“你们若认为我是对主忠实的,就请到我家来住。”于是她强留我们。
16
有一次,我们到祈祷的地方去的时候,一个被巫鬼附着的婢女迎面而来;她行占卜使主人们发了大财。
17
她跟着保罗和我们,喊叫说:“这些人是至高 神的仆人,向你们传讲得救的道路。”
18
她一连多日这样喊叫,保罗觉得厌烦,就转身对那鬼说:“我奉耶稣基督的名,命令你从她身上出来!”那鬼就立刻出来了。
19
她的主人们看见发财的希望完了,就揪住保罗和西拉,拉到市中心去见官长,
20
又带到裁判官面前,说:“这些人是犹太人,扰乱我们的城市,
21
传我们罗马人不准接受、不准实行的规例。”
22
群众一齐起来攻击他们,裁判官就剥去他们的衣服,下令用棍子打他们。
23
打了很多棍,就把他们放在监牢里,吩咐狱吏严密看守。
24
狱吏领了命令,就把他们押入内监,两脚拴了木狗。
25
约在半夜,保罗和西拉祈祷歌颂 神,囚犯们都侧耳听着。
26
忽然发生了大地震,以致监牢的地基都摇动起来,所有的监门立刻开了,囚犯的锁链都松了。
27
狱吏醒过来,看见监门全开,以为囚犯都已经逃脱了,就拔出刀来想要自刎。
28
保罗大声呼叫说:“不要伤害自己,我们都在这里!”
29
狱吏叫人拿了灯来,就冲进去,战战兢兢地俯伏在保罗和西拉面前,
30
随后领他们出来,说:“先生,我应该作什么才可以得救?”
31
他们说:“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人都必定得救。”
32
他们就把主的道,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。
33
就在当夜的那个时候,狱吏领他们去洗伤,狱吏和他家人都受了洗,
34
就带他们到家里,摆上饭食,他和全家因信了 神就大大喜乐。
35
到了天亮,裁判官派法警来,说:“放了这些人!”
36
狱吏就把这话告诉保罗,说:“裁判官派人来释放你们,现在可以出来,平平安安地去吧!”
37
保罗对他们说:“我们是罗马人,还没有定罪,他们就公开打我们,又放在监里;现在要私下赶我们出去吗?不行!他们应当亲自来,领我们出去!”
38
法警把这番话回报裁判官,裁判官听说他们是罗马人,就害怕起来,
39
于是来请求他们,领他们出监之后,就请他们离开那城。
40
两人出了监,就到吕底亚的家里去,见了弟兄们,劝勉他们一番,就离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