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8
1
当那些日子,又有一大群人∶他们没有什么吃的。耶稣叫门徒来,对他们说∶
2
「我怜悯这一群人,因为他们同我在一起已经三天了,也没有什么吃的。
3
我若解散他们、空着肚子回家去,他们是会在路上晕倒的;况且他们中间还有从远处来的呢。」
4
门徒回答他说∶「这儿在旷野,人从哪里能得饼,使这些人吃饱呢?」
5
他问他们说∶「你们有多少饼?」他们说∶「七个。」
6
耶稣嘱咐群众坐在地上;就拿着那七个饼,祝谢、擘开,连续地给门徒,叫他们摆上;他们就摆在群众面前。
7
还有几条小鱼;耶稣为了小鱼祝颂,就吩咐这些也要摆上。
8
众人都吃,并且吃饱了;就把剩下的碎片儿捡起来,有七筐子;
9
他们约有四千人。
10
耶稣解散了他们;随即同门徒上了船,来到大玛努他(有古卷作∶马加丹或抹大拉)的区城。
11
法利赛人出来,开始同耶稣辩论,向他求个从天上来的神迹,要试探他。
12
耶稣心灵里深深地叹息说∶「这世代为什么求神迹呢?我实在告诉你们,必没有神迹给这世代的!」
13
就离开他们,又上船,往那边去了。
14
门徒忘了带饼;船上除了一个饼,他们身边都没有别的食物。
15
耶稣叮嘱他们说∶「你们要小心,要谨慎提防法利赛人的酵、和希律的酵。」
16
他们就彼此议论没有饼的事。
17
耶稣觉得了,便对他们说∶「为什么议论你们没有饼的事呢?你们还不了解,不晓悟么?还存着你们那愚顽的心么?
18
你们有眼看不见么?有耳听不见么?也不记得么?
19
我擘开五个饼给五千人,你们捡起碎片儿来,几篮子满满呢?」他们对他说∶「十二篮子。」
20
「又七个饼给四千人,你们捡起碎片儿来、几篮子满满呢?」他们对他说∶「七筐子。」
21
耶稣对他们说∶「你们还不晓悟么?」
22
他们来到伯赛大。有人带着一个瞎子来见耶稣,求他摸他。
23
耶稣就拉着瞎子的手,把他领出村外;吐唾沫在他眼目上,给他按手,问他说∶「你看见什么没有?」
24
他望上一看,就说∶「我看见人、像树木在走路。」
25
随后耶稣又按手在他眼睛上;他定睛一看,就复了原,样样都看得清楚了。
26
耶稣就打发他往他家去,说∶「对这村庄里什么人、你也不要告诉(或译∶连这村庄你也不要进去)。」
27
耶稣和门徒出行,往该撒利亚腓立比的村庄去;在路上诘问他的门徒说∶「人说我是谁?」
28
他们对他说∶「施洗者约翰;另有人说是以利亚;又另有人说是神言人中的一位。」
29
耶稣诘问他们说∶「但你们呢、你们说我是谁?」彼得回答说∶「你是上帝所膏立者基督(『基督』一词即『膏立者』的意思)。」
30
耶稣就警告他们不要对人说起他的事。
31
便开始教训他们说∶「人子必须受许多苦,被长老祭司长和经学士弃掉,并且被杀,三天以后就复起。」
32
耶稣坦然无隐地讲这话。彼得便拉他到旁边,谏诤他。
33
耶稣转过身来,看着门徒,就责备彼得说∶「撒但(即∶魔鬼的别名)退去!因为你不意念着上帝的事,却意念着人的事。」
34
于是呼召群众和门徒,对他们说∶「人若想要跟着我,就当弃绝(同词∶否认)自己,拿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。
35
因为凡想要救自己性命的、必失掉真性命;凡为我和福音的缘故失掉自己性命的、必救得真性命。
36
人赢得全世界,而赔上了自己的性命,有什么益处呢?
37
人能拿出什么来对换自己的性命呢?
38
在这淫乱有罪的世代、凡以我和我的(有古卷加∶话)为可耻的,人子带着他父的荣耀和(有古卷∶同)圣天使来临的时候、也必以那人为可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