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可福音 6
1
耶稣离开那里,到了他的家乡;他的门徒跟着他。
2
到了安息日,他开始在会堂里教训人;众人听见了,就惊骇说∶「这个人从哪里得到这一切呢?所给予这个人的智慧是什么智慧呀?那藉着他的手所行这么大的的异能是什么异能阿?
3
这个人不是那木匠、马利亚的儿子(有古卷作∶那木匠和马利亚的儿子)、雅各约瑟犹大西门的弟兄么?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么?」就跟他格格不入。
4
耶稣对他们说∶「神言人除了在他家乡、他亲戚、本家之外,没有不受尊敬的。」
5
耶稣不能在那里施行什么异能,不过给几个病人按手,治好他们罢了。
6
他因他们的不信而觉得希奇。便周游四围村庄教训人去了。
7
耶稣呼召了那十二个人,开始差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,一路给他们制伏污灵的权柄;
8
并嘱咐他们单除了手仗以外、什么也不要带、去做路上的用处;不要带饼,不要带口袋,不要有钱在腰袋里;
9
只要着上鞋;也不要穿两件褂子。
10
又对他们说∶「无论何处、你们进了一家,要住在那里,直到从那里出来。
11
无论什么地方不接待你们,不听你们,你们从那里出来的时候,要把你们脚下的尘土抖掉,对他们做个警告。」
12
门徒就出去宣传,叫人悔改;
13
赶了许多鬼,用油抹了许多病人,治好他们。
14
耶稣名声之显扬、希律王听见了。有人(希腊文∶他们)说∶「是施洗的约翰从死人中活了起来,故此才有这些异能运行在他身上。」
15
但另有人却说他是以利亚;又另有人说是神言人,可以说是神言人中的一位。
16
希律听见了却说∶「是我所斩首的约翰,他活了起来。」
17
原来希律、为了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的缘故[因为她娶了她]、曾差遣人抓住约翰,将他捆着,下在监里。
18
因为约翰屡次(或译∶曾)对希律说∶「你取了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法的。」
19
希罗底逼着他,想要杀他,只是不能。
20
因为希律敬畏约翰,知道他是正义圣洁的人,直保护他。他听了他,就大大为难,但也喜欢听他。
21
有个好机会的日到了∶当他生日的时候,希律给他的大官、千夫长、加利利的首领、摆设筵席。
22
希罗底自己的女儿进去跳舞;她得了希律和一同坐席的人的欢心;于是王对闺女说∶「凡你所愿意的,求我,我就给你。」
23
他并且对她起誓说∶「凡你所求的,甚至于我国的一半,我也要给你。」
24
闺女就出来,对她母亲说∶「我要求什么?」她母亲说∶「施洗约翰的头。」
25
她随即赶快进去,到王面前求说∶「愿王即刻把施洗者约翰的头放在盘子里给我。」
26
王很是忧困;只因了起誓的话和坐席的人,就不好意思辞绝她。
27
王立刻差遣一个卫兵,吩咐将约翰的头拿来。卫兵就去,在监里把约翰斩首,
28
把他的头放在盘子里拿来,给那闺女;闺女就给了她母亲。
29
约翰的门徒听见了就来,将他的尸体领去,安放在坟墓里。
30
使徒聚集到耶稣跟前,将他们所作所教训的一切事报告他。
31
耶稣就对他们说∶「来吧,你们自己暗暗儿到荒野地方去,歇息一会儿。」[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多,他们连吃饭也没有闲暇工夫。]
32
他们就坐船、暗暗儿往荒野地方去了。
33
众人看见他们走了,有许多人认得他们,便从各城步行,(或译∶便由旱路,从各城)一齐向那里跑,比他们先到。
34
耶稣出了船,看见一大群人,就怜悯他们,因为他们像同羊没有牧人一般;就教训他们许多事。
35
时候已晚,门徒就上他跟前来,说∶「这地方是荒野,而且时候已晚;
36
请解散众人,他们好往四围乡下村庄里,去自己买什么吃的。」
37
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你们、给他们吃。」他们对他说∶「我们要去买二百日钱(希腊文∶『第那流』;罗马银币)的饼,给他们吃么?」
38
耶稣问他们说∶「你们有多少饼?去看看!」他们知道了,就说∶「五个,还有两条鱼。」
39
耶稣就吩咐他们大家、要一组一组地坐在青草地上。
40
他们就一排一排地坐下,有一百的,有五十的。
41
耶稣便拿这五个饼两条鱼,望着天祝颂,擘开了饼,连续地给门徒,去摆在众人面前;他也把那两条鱼分给他们。
42
众人都吃,并且吃饱了;
43
他们就把碎片儿捡起来,十二个篮子满满的!另外还有碎鱼。
44
吃饼的有五千人。
45
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,先到那边,到伯赛大去,等他自己解散群众。
46
既辞别了他们,他就往山上去祷告。
47
到了傍晚,船在海中,耶稣自己单独在岸上。
48
看见他们艰苦在摇橹,因为风逆着他们;就在夜里四更时分,向着他们那里走去,在海上走,想要在他们旁边走过去。
49
他们看见他在海上走,以为是鬼怪,就高声喊叫起来;
50
大家一看见他,便震才不安。耶稣连忙同他们讲话,对他们说∶「你们放胆;是我;别怕了!」
51
就到他们那里上了船,风就不狂吹了。他们心里非常惊奇;
52
因为他们不晓悟饼的事;心里总是愚顽。
53
他们既渡过去到旱地那边,就来到革尼撒勒靠岸。
54
他们一从船上出来,众人便认得是耶稣
55
就跑遍那全地区,将有病的人放在铺盖上随带着,听见他在什么地方就到什么地方去。
56
耶稣所进的村庄、或城市、或乡下,他们都把患病的人放在市场上,求耶稣容他们摸他,随即只摸得着他的衣裳繸子;凡摸着他的人、都得了救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