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5
1
他们到了海那边,到格拉森人的地区。
2
耶稣一从船上出来,就有一个在污灵控制中的人从坟墓里出来,迎着他来着。
3
那个人把茔墓中间当做住所;再没有人能捆住他,就是用锁才也不能;
4
因为他屡次被脚镣和锁才捆住,锁才竟被他折断了,脚镣也弄碎了;总没有人能使他驯服。
5
黑夜白日、他时常在茔墓中山中喊叫,用石头割伤自己。
6
他从远处看见耶稣,就跑来拜他,
7
大声喊着说∶「至高上帝的儿子耶稣,我与你何干?我指着上帝誓求你,不要使我受苦痛哦。」
8
因为耶稣曾对他说过∶「污灵,从这人身上出来!」
9
耶稣问他说∶「你名叫什么?」他对他说∶「我名叫『军团』,因为我们众多。」
10
就再三求耶稣不要遣送他们离开那地区。
11
在那里山坡上、有一大群猪正在才着。
12
污灵求耶稣说∶「打发我们到猪里面去吧,好让我们进入它们里面。」
13
耶稣准了他们,污灵就出来,进入猪里面;那一群闯下山崖,到海里去,约有二千,都溺死在海里了。
14
才猪的逃跑了,在城里在乡下传报开了。他们就来,要看所发生的是什么事。
15
来到耶稣那里,见那被鬼附过的、那有过『军团』鬼附着的、坐在那里,穿着衣裳,神志清明,就害怕。
16
看见的人将那被鬼附者所遭遇的怎样、以及猪的事、都对他们叙说了。
17
他们就求耶稣离开他们的境界。
18
耶稣上船的时侯,那被鬼附过的人求耶稣让他跟随着他。
19
耶稣不许他,却对他说∶「往你家去,到你亲属那里,将主为你所作多么大的事、并怎样地怜恤你、都传报他们。」
20
那人起身去,就在十邑区(音译∶低加坡里)宣传耶稣为他作了多么大的事;众人都希奇。
21
耶稣又坐船渡到那边,有一大群人聚集围他;他在海边上。
22
有一个会堂管事、名叫睚鲁、来了;看见耶稣,就俯伏在他脚前,
23
再三求他说∶「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;求你来,给她按手,使她得救治,可以活着。」
24
耶稣就起身和他一同去;有一大群人跟着他,拥挤他。
25
有一个女人患血漏病有十二年了;
26
她在好些医生手下受了许多苦,耗费了她身边所有的一切,得不到一点益处,反而更坏。
27
她听见耶稣的事,就在群众中来到背后,摸了耶稣的衣裳;
28
因为她心里说∶「我如果摸,就使只摸得着他的衣裳,也是会得救治。」
29
她的血源立刻乾了;她身上便觉她已得医治、没有灾病了。
30
耶稣心里即刻觉得有能力从自己身上发出,就在群众中转过身来说∶「谁摸了我的衣裳?」
31
门徒对他说∶「你看群众拥挤着你,你还说『谁摸了我』么?」
32
耶稣周围一看,要看作这事的女人。
33
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,就惧怕战兢地上前来,拜倒在耶稣跟前,将一切实情都告诉他。
34
耶稣就对女人说∶「女儿,你的信救治了你了;安心去吧!愿你得康健、脱离你的灾病!」
35
耶稣还说着话的时候,有人从会堂管事那里来,说∶「你女儿死掉了;为什么还麻烦先生呢?」
36
耶稣从旁边听见所说的话,就对会堂管事说∶「别怕了,只要信。」
37
他不许任何人跟随着他,只许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。
38
他们来到会堂管事家里,耶稣看了嚷乱嘈嗷和许多哭泣号恸,
39
就进去,对他们说∶「你们为什么嚷乱嘈嗷哭泣呢?小孩子并没死掉,只是睡着。」
40
他们直嗤笑耶稣耶稣催赶了众人都出来,就带着小孩子的父亲母亲、和跟他同来的人、进了小孩子所在的地方;
41
握住小孩子的手,对她说∶「大利大,古米!」才译出来就是说∶「闺女,(此处原有∶我对你说)起来!」]
42
闺女立刻起来,并且走路;他有十二岁了。他们就大大的惊奇。
43
耶稣再三地叮嘱他们、不要叫人知道这事;又吩咐要给她东西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