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9
1
耶稣往前走的时候,看见一个人是生来就瞎眼的。
2
门徒就问耶稣说∶「老师(希腊文作∶拉比),是谁犯了罪、使这人生来就瞎眼呢?是这人呢?还是他父母呢?」
3
耶稣回答说∶「也不是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;乃是要让上帝的作为在他身上显出来罢了。
4
还是白日,我们(有古卷作∶我)必须作那差我者的工;黑夜一到,就没有人能作工了。
5
我在世界的时候,我乃是世界的光。」
6
说了这些话,就吐唾才在地上,用唾才和成泥,把泥铺在瞎子的眼睛上,
7
对他说∶「你去西罗亚池子里洗」[西罗亚才出来就是『送出』的意思]。那人就去洗,回来便能看见了。
8
同乡们和那些先前常见他做要饭的就说∶「这个人不是那常坐着要饭的么?」
9
另有人说「就是这个人」;又有人说;「不是,却很像他」。那人便说∶「我就是」。
10
于是他们对他说∶「那你眼睛是怎么开的呢?」
11
那人回答说∶「那名叫耶稣的那个人和泥涂抹我的眼睛,对我说∶『你去西罗亚里面洗』;我就去,一洗便看得见了。」
12
他们对他说∶「那人在哪里?」他说∶「我不知道。」
13
他们就把从前瞎眼的带到法利赛人那里。
14
耶稣和泥开他眼睛、那一天是安息日。
15
于是又一次法利赛人也问那人是怎么得看见的。那人对他们说∶「他把泥铺在我的眼睛上;我一洗,便能看见了。」
16
于是法利赛人中有的说∶「这个人不是从上帝来的,因为他不守安息日。」另有人说∶「一个有罪的人怎能行这样的神迹呢?」他们中间就起了分裂。
17
于是他们又对瞎子说∶「他开了你的眼,你说他怎么样呢?」瞎子说∶「他是个神言人。」
18
关于瞎子的事、犹太人不信他从前瞎眼、后来看得见,直等到把那得看见的人的父母叫来,
19
问他们说∶「这是不是你们的儿子、你们所说生来就是瞎眼的呢?那么、他现在怎能看见呢?」
20
他父母就回答说∶「我们知道这是我们的儿子,又是生来就瞎眼的。
21
至于他如今怎么能看见,我们却不知道;谁开了他的眼、我们也不知道;你们问他吧,他已经成年了,他自己会说他自己的事的。」
22
他父母说这些话,是因为怕犹太人;因为犹太人已经约定了、若有人承认耶稣基督,就该从会堂里被革除。
23
故此他父母说∶「他已经成年了,你们问他吧。」
24
于是他们第二次把从前瞎眼的人叫来,对他说∶「你把荣耀归与上帝,向他承认吧!我们知道这个人是个罪人。」
25
那人就回答说∶「他是不是个罪人,我倒不知道;我只知道一件事∶我本来瞎眼,现在我能看见了。」
26
于是他们对他说∶「他向你作了什么?怎么开了你的眼呢?」
27
他回答他们说∶「我已经告诉了你们,你们不听;为什么又想要听呢?莫非你们也想要做他的门徒么?」
28
他们就辱骂他说∶「你、是那个人的门徒,我们、乃是摩西的门徒。
29
上帝知道上帝对摩西说过话;只是这个人呢、我们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阿。」
30
那人回答他们说∶「可希奇的就在这一点了!他开了我的眼,你们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!
31
我们知道上帝不听有罪的人;但若有人是敬拜上帝的,又遵行他的旨意,上帝才听他。
32
从今世之初以来,没听说过有人开了生来瞎眼者的眼睛阿。
33
这人若不是从上帝来的,他就不能作什么了。」
34
他们回答他说∶「你、你全然生于罪中,还来教训我们么?」就革除他。
35
耶稣听说他们把瞎子革除了。遇见了他、就说∶「你信人子(有古卷作∶上帝的儿子)么?」
36
那人回答说∶「主阿,谁是人子,让我信他呀?」
37
耶稣对他说∶「你已经看见他,这同你说话的就是阿。
38
他说∶「主阿,我信」;就伏地拜耶稣
39
耶稣说∶「为了审判、我才到这世界上来,使看不见的能看见,而能看见的反而成了瞎眼!」
40
耶稣在那里的法利赛人、有的听见了这些话,就对耶稣说∶「难道连我们也瞎了眼么?」
41
耶稣对他们说∶「你们如果瞎了眼,就没有罪了;但如今你们说『我们能看见』;那你们的罪就还存在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