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7
1
这些事以后,耶稣就在加利利往来了;他不愿意在犹太往来,因为犹太人想法子要杀他。
2
那时犹太人的节期、住棚节、近了。
3
耶稣的弟兄就对耶稣说∶「你离开这里,上犹太去吧,让你的门徒在那里也看看你所作的事阿。
4
因为没有人在隐密中作事、而寻求公开显扬的。你即作这些事,就该将自己向世人显明出来阿。」
5
[原来连他弟兄也不信他。]
6
于是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我的时候还没有到,你们的时候却说到就到的。
7
世人不能恨你们,却老恨我,因为我指着他们而作证,说他们的行为邪恶。
8
你们上去过节;我现在不(有古卷作∶还不)上去过这个节,因为我的时候还没有到。」
9
耶稣对他们说了这些话,仍旧住在加利利
10
但他的弟兄上去了以后,那时他也上去过节了,不是显然地,却是隐密地。
11
于是犹太人在节期中直寻找耶稣,说∶「那个人在哪里呢?」
12
群众中有许多人唧唧咕咕地议论他的事。有人说∶「他是好人」;另有人说∶「不是;他是迷惑群众的。」
13
只因怕犹太人,就没有公开讲论他的事。
14
节期已到了中段,耶稣就上殿里去教训人。
15
于是犹太人希奇说∶「这个人没有学习过,怎么能通晓典籍呢?」
16
耶稣就回答他们说∶「我的教训不是我自己的,乃是那差我者的。
17
人若有意志要遵行上帝的旨意,就会知道那关于这教训的事∶是出于上帝呢,还是我凭着自己讲的。
18
那凭着自己讲的、寻求自己的荣耀;但那寻求差他者的荣耀的、才是真诚的,在他里面并没有不义。
19
摩西没有将律法颁给你们么?你们中间竟没有一个人遵行律法呀!你们为什么想法子要杀我呢?」
20
群众回答说∶「你有鬼附着!谁想法子要杀你呢?」
21
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我只作了一件事,你们众人都以为希奇。
22
摩西将割礼传给你们[不是说割礼是由摩西起的,乃是说由先祖发起的],你们就因此竟在安息日给人行割礼!
23
人若在安息日领受割礼,免得破坏摩西的律法,那我在安息日使一个人周身康健,不是局部受割,你们就向我生气么?
24
别按外貌而判断了,总要作公义的判断阿。」
25
于是耶路撒泠人之中有的说∶「这个人不是他们想法子要杀害的么?
26
你看,他公然放胆地讲话呢,他们也不向他说什么!难道议员们真知道这个人是上帝所膏立者么?
27
然而我们知道这个人是从哪里来的;只是弥赛亚来的时候,是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的。」
28
于是耶稣在殿院里教训人,喊着说∶「你们也认识我,也知道我从哪里来。(或译∶你们认识我么?知道我从哪里来么?)我并不是凭着自己而来,但那差我的是真实,你们不认识他;
29
我却认识他,因为我从他而来,是他差遣了我。」
30
于是他们想法子要逮耶稣,却没有人下手拿他,因为他的钟点还没有到。
31
但群众中却有许多人信了耶稣。他们说∶「基督来的时候行神迹,难道会比这人所行的还多么?
32
法利赛人听见群众唧唧咕咕地拿这些事议论耶稣,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就差遣差役要逮他。
33
于是耶稣说∶「我还有些时同你们在一起,就要去找差我的了。
34
你们要寻求我,必找不着我;我所在的地方、你们不能到。」
35
于是犹太人就彼此说∶「这个人要往哪里去,使我们找不着他呢?难道他要往希利尼人的散侨中去教训希利尼人么?
36
他说∶『你们要寻求我,必找不着我;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』∶这话是什么意思呢?」
37
在末一天、节期的大日子、耶稣站着,喊着说∶「人若渴了,让他来找我喝;
38
信我的人(『让他来找我喝;信我的人』或译∶『让他来找我;信我的人请喝!』)就如经上所说∶『必有活水之江河,从他腹中流出。』」
39
但这句话耶稣是指着圣灵说的,就时信他的人将要领受的;那时圣灵还没有来,因为耶稣还没有得荣耀。
40
听了这些话,群众中就有人说∶「这个人真是那位神言人哪。」
41
另有人说∶「这个人是基督。」有的却说∶「基督哪是出于加利利呢?
42
经上岂不是说∶『基督是出于大卫的后裔,大卫所在的村子伯利恒』么?』
43
耶稣的缘故、群众中就起了分裂。
44
其中有人想要逮他,却没有人下手拿他。
45
当时那些差役回到祭司长和法利赛人那里∶他们对差役说∶「你们为什么没有把他带来呢?」
46
差役回答说∶「从来没有人像这个人这样讲话的。」
47
法利赛人就回答他们说∶「难道连你们也受了迷惑?
48
难道议员们或法利赛人中也有信他的?
49
至于这不懂律法的群众呢,他们只是被咒诅的罢了。」
50
他们中间有一个人、先前来见耶稣的尼哥底母、对他们说∶
51
「若不先听听他本人的口供,而知道他所作的是什么事,难道我们的律法还定人的罪么?」
52
他们回答他说∶「难道连你也是出于加利利么?你去探索,就可以看清楚∶神言人是不从加利利兴起来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