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5
1
这些事以后,又到了犹太人的一个(有古卷作∶那个)节期,耶稣就上耶路撒泠去。
2
在耶路撒泠有个池子、靠近羊门,希伯来土话叫毕士大(此处有数异文),有五个廊子。
3
这些廊子里面躺卧着成群患病的人∶瞎眼的、瘸腿的、枯乾的。
4
(有古卷加∶等待水动;有的更加∶『因为有主的一个使者按时下池子、搅动那水;这样,水动之后、先下去的、无论被什么症所缠,总得康健。』)
5
那里有一个人,患病有三十八年了。
6
耶稣看见这个人躺卧着,知道他已有许久了,就对他说∶「你想要得康健么?」
7
那患病的人回答回答耶稣说∶「先生(希腊文作∶主),我没有人、可以在水被搅动时、把我放进池子里;我正去的时候,已有别人比我先下去了!」
8
耶稣对他说∶「起来,拿起你的铺盖来,走路吧!」
9
那人立刻得康健,就拿起他的铺盖来,走路了。那天是安息日。
10
于是犹太人对那得治好的人说∶「今天是安息日,你拿铺盖是不可以的。」
11
他却回答他们说∶「使我得康健的那个人对我说∶『拿起你的铺盖来,走路吧。』」
12
他们就诘问他说∶「那对你说『拿起来走路』的人是谁?」
13
那得医治的人不知道他是谁,因为在那地方有一大群人,耶稣已经退避开了。
14
这些事以后,耶稣遇见那人在殿里,就对他说∶「你看,你已经得了康健,别再犯罪了,免得患的更厉害。」
15
那人就去告诉犹太人说、那使他康健的是耶稣
16
故此犹太人逼迫耶稣,因为他在安息日作了这些事。
17
耶稣就回答他们说∶「我父作工直到现在,我也作工。」
18
为这缘故、犹太人就越发想法子要杀耶稣,因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,并且称上帝为自己的父,拿自己跟上帝平等。
19
于是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子凭着自己并不能作什么,只有看见父作的、他才能作;因为父(希腊文作∶那一位)无论作什么,子也照样作什么。
20
父喜爱子,将自己所作的都指给他看;就使比这些更大的事工也要指给他看,叫你们希奇。
21
父怎样叫死人活起来,使他们活着,子也怎样随着意思叫人活着。
22
父不审判什么人,乃将一切审判的事都给了子,
23
叫人都尊敬子,像尊敬父一样。不尊敬子的,就是不尊敬差他的父。
24
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听我的话、而信差我者的、有永生,不至于受定罪,乃是已经从死里越到生里来了。
25
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时候必到,如今就是了,死人必听上帝儿子的声音,而听的人就必活起来。
26
因为父怎样在自己里面有生命,也给儿子怎样在自己里面有生命。
27
并且因他是人子、就给他行权柄来行审判。
28
你们别把这事看作希奇了;因为时候必到,那时凡在坟墓里的、都必听他的声音
29
而出来;行善的去到有生命之复活中,作坏事的去到受定罪之复活里。
30
「凭着自己、我不能作什么;我怎么听见,就怎样判断;并且我的判断又是公义的,因为我不寻求我自己的意思,只我求那差我者的意思。
31
我若为自己作见证,我的见证就不真实;
32
乃是另有一位为我作见证,我知道他为我作(希腊文作∶那一位)的见证是真实的。
33
你们曾差遣人去见约翰,他就是为『真实(或译∶真理)』作了见证的∶
34
[其实我不从人类领受见证,我只说这些话,好使你们得救。]
35
那个人是点着而发亮的灯,你们情愿暂时以他的光为欢乐。
36
但我却有见证比约翰的大;因为父所给我、要我完成的工──我所作的这些工──正为我作见证父差遣了我。
37
差我的父,才为我作了见证。你们从没听见过他的声音,也没看见过他的形状;
38
你们又没有他的话存在你们里面,因为他差遣的这一位、你们竟不信。
39
你们探索经典,因为以为在其中可以得到永生;而那为我作见证的正是这些经;
40
你们却不情愿来找我得生命!
41
从人来的荣耀、我不领受,
42
我只认识你们,知道你们没有爱上帝的心在你们里面。
43
我奉我父的名而来,你们不接纳我;若有别人奉自己的名而来,那种人你们倒要接纳呢!
44
你们互相领受荣耀,不求从独一无二之上帝那里来的荣耀,怎能信呢?
45
别以为是我要在父面前控告你们了。有控告你们的、就是你们素来所寄望的摩西。
46
你们如果信摩西,也就会信我了;因为关于我的事、他曾写过。
47
你们若不信他所写的,怎能信我的话语呢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