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0
1
安息周的第一日清早、天还黑的时候、抹大拉的马利亚上坟墓来,看见石头从坟墓挪开了。
2
就跑到西门彼得和耶稣所爱的那另一个门徒那里,对他们说∶「有人把主从坟墓里取了去,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安放在哪里。」
3
于是彼得和那另一个门徒就出来,上坟墓去。
4
两个人一齐跑,那另一个门徒跑在前头,比彼得快点儿,先到了坟墓。
5
他屈身窥察,见细麻布放着,可没有进去。
6
西门彼得跟着他,也来到了,就进坟墓去。他察看细麻布放着,
7
而原在地他头上的布巾,却不跟细麻布一同放着,是另外在一处卷着。
8
那时先上坟墓来的那另一个门徒也进去,看见,就信了。
9
[他们还不明白耶稣必须从死人中复起的那一段经。]
10
那两个门徒就走开,回自己地方去了。
11
马利亚却靠着坟墓,站在外边哭。哭的时候、屈身向坟墓里窥察,
12
便见两个天使穿着白衣,坐在耶稣身体安放的地方,一个在头那边,一个在脚那边。
13
天使对她说∶「妇人,你为什么哭?」她对天使说∶「有人把我的主取了去,我不知道他们把他安放在哪里。」
14
说了这些话,就向后转身,见耶稣站着,却不知道是耶稣
15
耶稣对她说∶「妇人,你为什么哭?你找谁?」那妇人以为他是看园的,就对他说∶「先生(同字∶主),若是你把他背了去,请告诉我、你把他安放在哪里,我便取去。」
16
耶稣对她说∶「马利亚!」那妇人就转身,用希伯来土话对耶稣说∶「拉波尼!」[就是说∶「我老师!」]
17
耶稣对她说∶「别缠着我了!我还没有上去见父。你要去找我弟兄,对他们说∶『我上去见我的父,也就是你们的父;见我的上帝,也就是你们的上帝』」。
18
抹大拉的马利亚就去向门徒传信说∶「我已经看见了主了」,主怎样对她说了以上这些话。
19
那一天、安息周的第一日、傍晚、因为怕犹太人,门徒所在的地方门都关了。耶稣来,站在当中,对他们说∶「愿你们平安!」
20
说了这话,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。门徒看见了主,就欢喜。
21
于是耶稣又对他们说∶「愿你们平安!父怎样差遣了我,我也怎样差你们。」
22
说了这话,就向他们吹一口气,说∶「你们受圣灵!
23
你们赦免了谁的罪,谁的罪就赦免了;你们留而不赦谁的罪,谁的罪就留而不蒙赦了。」
24
但是那十二人中有一个、就是那称双生的多马、耶稣来的时候、他没有同他们在一起。
25
其他的门徒就对多马说∶「我们已经看见了主了!」多马却对他们说∶「除非我看见他手中的钉痕,又用我的指头探入那钉痕,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,我总不信的。」
26
过了八天、耶稣的门徒又在里面,多马也同他们在一起。门都关了,耶稣来,站在当中说∶「愿你们平安!」
27
然后对多马说∶「拿你的指头到这里来、看看我的手;拿你的手探入我的肋旁;别无信心了!务要有信心!」
28
多马回答耶稣说∶「我的主,我的上帝!」
29
耶稣对他说∶「你因看见了我才信!那些没有看见而信的、有福阿!」
30
这样,耶稣在门徒面前还行了许多别的神迹、是没有记在这书上的。
31
但这些事记下来、是要使你们信耶稣基督、上帝的儿子,并且信了、使你们在他名内(或译∶靠着他的名)得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