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8
1
耶稣说了这些话,就同门徒出去,到汲沦溪谷那边。在那里有个园子,他和门徒就进去。
2
耶稣送官的犹大也知道那地方,因为耶稣同门徒屡次聚集在那里。
3
于是犹大领了兵队、和祭司长跟法利赛人的差役,拿着灯笼火把和武器来到那里。
4
耶稣知道所要临到自己的一切事,就出来,问他们说∶「你们找谁?」
5
他们回答他说∶「拿撒勒人耶稣。」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我就是。」把耶稣送官的犹大也同他们站着。
6
耶稣一对他们说∶「我就是」,他们就往后退,仆倒在地上。
7
于是耶稣又诘问他们说∶「你们找谁?」他们说∶「拿撒勒人耶稣。」
8
耶稣回答说∶「我已经告诉你们『我就是』;你们既是找我,就放这些人走吧」。
9
[这是要应验他所说过的话说∶「你所给了我的人,连一个我也没有失掉。」]
10
西门彼得有一把刀,就抽出来,击了大祭司的仆人,砍掉他右边的耳朵;那仆人名叫马勒古。
11
于是耶稣对彼得说∶「收刀入鞘!父给了我的杯、难道我不喝么?」
12
兵队和千夫长跟犹太人的差役就捉拿耶稣,把他捆住,
13
先带到亚那面前;(有古卷以24节置于此处)因为亚那是那年做大祭司的该亚法的岳父,
14
(有古卷以24节置于此处)该亚法是那位给犹太人出过主意说∶「一个人替人民死、是对人民有益的。」
15
西门彼得跟着耶稣,另一个门徒也跟着。那门徒是跟大祭司认识的;他同耶稣进了大祭司的院子∶
16
彼得却在门外站着。当下跟大祭司认识的那另一个门徒出来,向看门的女人说一声,就带彼得进去。
17
那看门的使女就对彼得说∶「你不也是这人的一个门徒么?」彼得说∶「我不是。」
18
那些仆人和差役因为寒冷生了炭火,站着烤火;彼得也同他们在一起、站着烤火。
19
当下大祭司将耶稣的门徒和他的教训的事诘问耶稣
20
耶稣回答他说∶「我从来是坦然公开地向世人讲话;我常常在会堂在殿里、众犹太聚集的地方、教训人,并没有在隐密中讲什么呀。
21
你为什么问我呢?可以问问听见的人、我对他们讲过什么话;你看,我所说的、这些人都知道呀。」
22
耶稣说了这些话,旁边站着的差役有一个给他一个耳刮子(或译∶用刑杖打他一下),说∶「你这样回答大祭司么?」
23
耶稣回答他说∶「我若讲得不对,你可以指证那不对之处;若是对呢、你为什么打我?」
24
于是亚那把耶稣[仍是捆着]送到大祭司该亚法那里。(有古卷将此节置于13或14节)
25
西门彼得正站着烤火。有人就对他说∶「你、不也是他的一个门徒么?」彼得否认说∶「我不是」。
26
大祭司有一个仆人、是彼得砍掉他耳朵的那个人的亲戚、就说∶「我不是看见你同他在园子里么?」
27
彼得又否认;立时地鸡就叫了。
28
当下他们将耶稣、从该亚法那里带到皇省长府内(或译∶公馆;下同)。那时候是清早;他们自己却没有进府内,免得染了俗污,好吃逾越节的筵席。
29
于是彼拉多出来到外边向着他们说∶「你们拿什么控告这个人呢?」
30
他们回答他说∶「这个人若不是作恶的,我们就不把他送交给你。」
31
彼拉多就对他们说∶「你们自己把他带去,按你们的律法审判他。」犹太人对他说∶「我们杀人、是可以的」。
32
这是要应验耶稣的话,就是他所指明、他将要由什么样的死而死来说的。
33
于是彼拉多又进了皇省长府内,叫耶稣来,对他说∶「你是犹太人的王?」
34
耶稣回答说∶「这说这话,是你自己说的呢?还是别人论到我对你说的?」
35
彼拉多回答说∶「难道我是犹太人么?你本国的人和祭司长们把你送交给我;你作了什么事阿?」
36
耶稣回答说∶「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。我的国若属于这世界,给我当差事的就要战斗、使我不至于被送交给犹太人了。其实我的国不是出于这里的。」
37
彼拉多就对耶稣说∶「那么你是王了!」耶稣回答说∶「你说我是王,你说的是。我为这事而出生,为这事来到世界,好给真理作见证;凡属真理的就听我的声音。」
38
彼拉多对耶稣说∶「真理是什么?」说了这话,就再出来向着犹太人、对他们说∶「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。
39
但你们有个常例、要我在逾越节释放一个人给你们。那么你们是不是有意思要我释放那『犹太人的王』给你们呢?」
40
于是他们又嚷着说∶「不要这个人!要巴拉巴!」这巴拉巴是个强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