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4
1
「你们心里别震才不安了,你们要信上帝,也要信我(或译∶你们信上帝,也要信我)。
2
在我父家里、有许多住处;若是没有,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;因为我去,原是要为你们豫备地方去的。
3
我若去为你们豫备地方,就必再来接你们归于我,叫我在哪里,你们也在哪里。
4
我所去的地方,那条路你们倒知道(有古卷作∶我所去的地方、你们知道;那条路、你们也知道)。」
5
多马对耶稣说∶「主阿,你所去的地方、我们尚且不知道,怎么知道那条路呢?」
6
耶稣对他说∶「我就是道路,就是『真实(或译∶真理)』,就是生命;若不是藉着我,就没有人能来找父。
7
你们若认识了我,也就认识我的父。从现在起,你们已认识他,并且已经看见了他。」
8
腓力对耶稣说∶「主阿,将父指给我们看,我们就满足了。」
9
耶稣对他说∶「腓力,我同你们在起、有这么长的时间,你还不认识我么?看见了我的、就已经看见了父,你怎么说『将父指给我们看』呢?
10
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,你不信么?我所对你们说的话语,不是凭着自己讲的;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的事。
11
你们要信我在父里面,父也在我里面;即或不然,也要因我所作的事本身来信我。
12
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信我的、我所作的事、那人也要作;就使比这些更大的、他也要作,因为我往父那里去;
13
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,我必作成,好叫父在儿子身上得荣耀。
14
你们若奉我名(有古卷加∶向我)求什么,我必作成(有古卷无14节)。
15
「你们若爱我,就必谨守我的诫命。
16
我要求父,他就必将另一位帮助者(或译∶另一位,就是帮助者)(『帮助者一词』或译∶『保惠师』,或译∶『代替申求者』)赐给你们,叫他永远和你们同在;
17
就是真理之灵、世人所不能领受的,因为看不见他,也不认识他;你们呢、却认识他,因为他与你们同住,并且(有古卷作∶并且要)在你们里面。
18
「我必不撇下你们为孤儿;我必来找你们。
19
还有一会儿、世人就不再见着我,你们却见着我,因为我活着,你们也必活着。
20
到那日、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,你们在我里面,我也在你们里面。
21
「有了我的诫命又遵守的,那人是爱我的;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,我也必爱他,并且要将自己向他显现。」
22
犹大[不是加略人犹大]问耶稣说∶「主阿,为什么你要将自己向我们显现,而不向世人呢?」
23
耶稣回答他说∶「人若爱我,就必遵守我的话;我父必爱他,我们也必来找他,将他做我们的住处。
24
不爱我的人、不遵守我的话;你们所听见的话不是我的,乃是差我之父的。
25
「我还和你们同住的时候、就将这些事对你们说了;
26
但那帮助者(『帮助者一词』或译∶『保惠师』,或译∶『代替申求者』)、圣灵、父因我的名所要差的、那一位必将一切事指教你们,也必叫你们想起我所对你们说的一切话。
27
「我将平安留下给你们;我的平安、我给你们;我给你们、不像世人那样给。你们心里必震才不安了,别胆怯了。
28
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∶我去,还要来找你们。你们若爱我,就必因我往父那里去而欢喜,因为父比我大。
29
如今事还没有发生、我先告诉你们,叫你们在事情发生时好相信。
30
今后我不再同你们多讲话了,因为这世界的执政者正来着;在我身上、他一无所有;
31
但这是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,并且父怎样嘱咐我,我就怎样行。起来,我们就走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