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书 8
1
当那时候──永恒主发神谕说──人必将犹大列王的骸骨、和首领的骸骨、祭司们的骸骨、众神言人的骸骨、以及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、都从坟墓中取出来,
2
抛散在日头、月亮、和天上的万象之下,就是他们从前所喜爱、所事奉、所随从、所求问、所敬拜的;这些骸骨必不再被收殓,不再埋葬,就在地面上成为粪土。
3
这坏族所遗留下的余剩之民、在我所放逐到的各地方(传统多∶所剩下的)宁可选择死,也不选择活;这是万军之永恒主发神谕说的。
4
「你要对他们说∶永恒主这么说∶人跌倒,不再起来么?人转去,不再转回来么?
5
这人民(传统多∶耶路撒冷)为什么长久转离呢?他们执迷着诡诈,不肯转回。
6
我留心听了又听,但人都说不对的话;没有人后悔自己的恶行,说∶『我作的是什么?』他们各人都转离而跑自己的路程,就像马在战场上横冲直撞。
7
连空中的鹳鸟也知道她来去的定期;斑鸠燕子与白鹤(意难确定)也守候当来的时令;我的人民却不知道永恒主的法则。
8
你们怎能说∶『我们有智慧,永恒主的指教在我们兜里』呢?其实、你看,经学士虚假之笔舞弄着虚假呢!
9
智慧人必狼狈,必惊慌,必被捉住;看哪,永恒主的话他们竟弃绝了,他们心里还有什么智慧呢?
10
因此我必将他们的妻子给别人,将他们的田地给那能拥为己业的;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、都一味贪图不义之财;从神言人到祭司都行虚假。
11
他们轻轻忽忽地医治我子民(原文∶我人民的女子)的破烂,说∶『平安了,平安了』;其实没有平安。
12
他们行了可厌恶的事、觉得惭愧么?不,他们一点也不惭愧,也不知羞耻;因此他们必在仆倒的人中间仆倒;我察罚他们时、他们必致倾覆∶这是永恒主说的。
13
永恒主发神谕说∶我必澈底收拾他们;葡萄树上都没有葡萄;无花果树上都没有无花果;叶子全都凋残;我所赐给他们的都离开他们而过去了(意难确定)。」
14
我们为什么静坐不动呢?聚集拢来哦,我们好进入有堡垒的城,在那里寂灭掉;因为永恒主我们的上帝命定我们寂灭,将毒苦水给我们喝,因为我们犯罪得罪了永恒主。
15
我们指望着平安,好处却不来;指望得医治时,唉,反而受了惊吓!
16
「从但那里听到敌人(原文∶他)的马的喷鼻气,他们雄壮的马的嘶鸣声,全国尽都震动;因为他们来吞灭这地、和境内所有的,吞灭这城和其中的居民。
17
因为你看吧,我必打发蛇、毒蛇、到你们中间,就是不服咒语法术的;他们必咬你们」;永恒主发神谕说。
18
我的愁苦无法医治(传统∶我的喜色在愁苦中);我的心使我发晕。
19
听阿,我子民(原文∶我人民的女子)的呼救声,从辽阔之地而来,说∶「永恒主不在锡安么?锡安的王不在其中么?」永恒主说∶「他们为什么以他们的雕像、外人虚无的神、来惹我发怒呢?」
20
收割时候已过,夏天日子已尽,我们呢、还未得救助!」
21
神言人说∶「为了我子民(原文∶我人民的女子)的破烂、我的心都破碎了;我悲伤哀悼,惊骇将我抓住。
22
在基列难道没有止痛乳香?那里难道没有医生么?我子民(原文∶我人民的女子)的新肉为什么总不长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