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世记 49
1
雅各把他的儿子们叫来,说∶「你们要聚集拢来,我好把你们日后所要遇见的事告诉你们;
2
雅各的儿子们,你们要集合来听,听你们父亲以色列的话。
3
如便哪,你是我的长子,我强壮时的初生子;我的精力,崇高(或译∶高傲)超越,权力(或译∶愤怒)超越;
4
但是沸腾横溢如水,你必不能得超越,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,就给沾污了∶我的铺盖你上去了。
5
西缅和利未是弟兄;他们的刀剑是强暴之器械。
6
我的心哪,不要进入他们的议会;我的肝肠(或译∶荣耀)阿,不要参加他们的集团;因为他们气忿忿地杀人,任意砍断牛腿大筋;
7
他们的忿怒可咒诅,因为很猛烈;他们的暴怒可咒诅,因为很严厉∶我必使他们分居于雅各家;使他们散住在以色列
8
犹大阿,你弟兄们必称赞你;你的手必掐住你仇敌的脖子;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。
9
犹大是个小狮子;『我儿阿,你抓了所抓到的便上山穴去(或译∶而长大起来);』他屈身伏着像公狮、像母狮,谁敢惹他呢?
10
权柄之杖必不离开犹大,指挥之棍必不离开他两腿(或译∶大旗)之间,直到属他的那位来到(或译∶直等国度属他的那一位来到),万族之民都归顺他。
11
犹大把驴驹拴在葡萄树旁,把母驴的崽子拴在上好的葡萄树旁;他在酒中洗净服装,在血红葡萄汁中洗了袍褂∶
12
他的眼睛必因酒而发昏,他的牙齿必因奶子而白亮。
13
西布伦必在海地带居住,他必成为停船之地带,他的极边必延到西顿。
14
以萨迦是骨格粗大之驴,躺在羊圈之间;
15
他看安居为美好,以土地为可喜悦,便屈肩背重,成了苦工奴隶。
16
但必为他人民伸权利、做以色列一个族派。
17
但必做道路上的蛇,路径上的角蛇,咬伤马的脚后跟,以致骑马的向后坠落。
18
永恒主阿,我向来切候着你的拯救。
19
论迦得,一群追逼者必追逼他,但他必追逼他们的脚跟。
20
论亚设,他的食物必定肥甘;他必豫备出君王爽口之物。
21
拿弗他利是枝干伸展的笃耨香树,他伸出美丽的树顶(或译∶得释放的母鹿;他出嘉美的话)。
22
约瑟是母牛的崽子,在水泉旁的母牛崽子;他的女儿踏步在书珥旷野。(或译∶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枝子,是水泉旁多结果子的枝子;他的枝条探出墙外)
23
弓箭手苦害他,向他射箭,怀恨逼迫他。
24
但他的弓仍然坚硬;他的手臂强健敏捷,这是因着雅各之大能者的手;[以色列的牧者、以色列的石头是从那里而出的(有古卷∶因着以色列的牧者、以色列的石头的名),]
25
因着你父亲的上帝──他必帮助你,因着全能的上帝──他必赐福与你∶必将上面来的天福,将伏于地底下的渊泉之福,将胸哺胎生之福、都赐给你。
26
你父亲所祝的福大有能力,胜过远古之山,所施的福、和永远之冈陵可爱之物∶愿这些福降到约瑟头上,到那在弟兄中做王子者(或译∶迥别之人)的头顶上。
27
便雅悯是肆行抓掠的豺狼,早晨吃所掠夺的,晚上分所掳获的。」
28
这一切是以色列的族派,一共十二个;这也是他们父亲对他们所说的话,给他们所祝的福∶他是按着各人的福分给他们祝福的。
29
他又嘱咐他们说∶「我将要被收殓归我先族人了;你们要将我埋葬在赫人以弗崙田地间的洞里,和我祖我父在一处,
30
就是在迦南地、幔利东面、麦比拉田地间的洞。那洞和田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买来做业产为坟地的。
31
他们埋葬了亚伯拉罕和他的妻子撒拉、就是在那里;埋葬了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、是在那里;我埋葬了利亚、也是在那里。
32
那块田地和田地间的洞、是向赫人买的。」
33
雅各对他的众子吩咐完了,就把脚收在床上,气绝而死,被收殓归他先族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