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世记 30
1
拉结见自己没有给雅各生儿子,就嫉妒她姐姐,对雅各说∶「给我儿子吧,不然,我就死啦。」
2
雅各的怒气就向拉结发作,说∶「我哪能代替上帝做主呢?是他不使你有腹中的果子呀。」
3
拉结说∶「你看我的使女辟拉在这里;你进去找她,使她生子抱在我膝上,我的后裔也好由她建立起来。」
4
拉结就把她的婢女辟拉给雅各为妾(或译∶妻);雅各便进去找辟拉。
5
辟拉就怀孕,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。
6
拉结说∶「上帝为我伸诉了,也听了我的声音,给了我一个儿子;所以她给孩子起名叫但。
7
拉结的婢女辟拉又怀孕,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。
8
拉结说∶「我跟我姐姐角力,简直是天大的角力,而我竟得胜了」;于是她给孩子起名叫拿弗他利。
9
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,就把她的婢女悉帕给雅各为妾(或译∶妻)。
10
利亚的婢女悉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。
11
利亚就说∶「好万幸阿!」于是给孩子起名叫迦得。
12
利亚的婢女悉帕又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。
13
利亚就说∶「我有福阿!众女子必称我为有福。」于是她给孩子起名叫亚设。
14
割麦子的日子,如便出去,在田地里发现了些催爱果,就拿进来给他母亲利亚。拉结对利亚说∶「把你儿子的催爱果一点儿给我吧。」
15
利亚对拉结说∶「你夺取了我的丈夫、还算小事么?现在又要夺取我儿的催爱果么?」拉结说∶「好吧,为了交换你儿子的催爱果,丈夫今夜可以和你同寝了。」
16
到了晚上,雅各从田地里回来,利亚出去迎接他,说∶「你要进来找我,因为我实在用我儿子的催爱果把你雇下了。」那一夜、雅各就和利亚同寝。
17
上帝垂听了利亚;利亚就怀孕,给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。
18
利亚说∶「上帝给了我工价,因为我把婢女给了我丈夫」;于是给孩子起名叫以萨迦。
19
利亚又怀孕,给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。
20
利亚就说∶「上帝赠送给好赠品;这一次我丈夫必抬举我了,因为我给他生了六个儿子」;于是她给孩子起名叫西布伦。
21
后来利亚生了一个女儿,她给她起名叫底拿。
22
上帝怀念着拉结,垂听了她,就开她的子宫使她受孕。
23
拉结怀孕生子,就说∶「上帝把我的耻辱收拾掉了」;
24
于是她给孩子起名叫约瑟,说∶「永恒主把另一个儿子增添给我。」
25
拉结生了约瑟之后,雅各对拉班说∶「请让我走吧!我好回我本地本国去。
26
请把我的妻子和儿女,我跟你作长工所得的妻儿都给我,让我走;我怎样替你作工、你是知道的。」
27
拉班对雅各说∶「若蒙你赏脸,请仍然住下,因为我观察了徵兆,知道永恒主赐福与我、是因为你的缘故。」
28
又说∶「你只管指定你的工价,我就给。」
29
雅各对拉班说∶「我怎样服事你,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,你是知道的。
30
我未来以前,你所有的很少,现在却突破限量地增多了;随我的脚步、永恒主赐福与你∶如今我什么时候才为自己的家作点儿事呢?」
31
拉班说∶「我当给你什么?」雅各说∶「你什么也不用必给我;只有这一件事你若实行,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而看守它。
32
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,把一切有斑有点的羊、和绵羔羊中一切黑色的羊,以及母山羊中有点有斑的、都从那里挑出来,将来凡是这种的就算我的工价。
33
日后你来查看我在你面前的工价,凡在我手里的、母山羊中不是有斑有点的、绵羔羊中不是黑色的,就算是我偷的,这样、我的老实就会作证告我了。」
34
拉班说∶「好吧,但愿照你的话。」
35
当那一天、拉班把有纹的有点的公山羊、一切有斑有点的、就是一切有白点的母山羊、和绵羔羊中一切黑色的、都挑出来,交在他儿子们手下。
36
又使自己和雅各之间相离着三天的路程;雅各就牧养拉班其余的羊。
37
雅各取了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子,将枝子剥成了白的剥纹,使枝子的白质脱露出来。
38
将他所剥皮的枝子插在槽里,在水沟里,就是羊来喝的地方,和羊相对;羊来喝水的时候、公母往往配合。
39
羊在枝子前面配合,就生下有纹的有班有点的来。
40
雅各将绵羔羊分出来,使羊面对着拉班羊群中有纹的和一切黑色的;他把自己的羊群另放在一处,不放在拉班的羊中间。
41
每逢肥壮的羊配合的时候,雅各总把枝子插在槽里,正在羊眼前,使它们在许多枝子中间配合。
42
当羊瘦弱的时候,雅各却不插着枝子∶这样,瘦弱的就归拉班,肥壮的就归雅各。
43
于是雅各那个人就突破限量大大发达起来了,他拥有着很多羊群、又有婢女、奴仆、骆驼和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