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世记 26
1
当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、头一次饥荒之外;那地又有饥荒,以撒就往基拉耳,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。
2
永恒主向以撒显现说∶「你不要下埃及去,要在我给你说明之地居住。
3
你寄居在这地,我必与你同在,赐福与你,因为我要将这些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;我必实行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。
4
我必使你的后裔增多、如同天上的星;我必将一切地都赐给你的后裔;地上万国都必用你后裔的名来给自己祝福。
5
这是因为亚伯拉罕听了我的声音,遵守我所吩咐守的、又守我的命令、条例和律法。」
6
以撒就住在基拉耳。
7
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,以撒就说∶「那是我的妹妹」,原来他怕、不敢说「是我的妻子」;他心里想∶「恐怕这地方的人为了利百加的缘故来杀我,因为她容貌俊美。」
8
以撒住在那里的日子长了;有一天,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从窗户里眺望,看见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在嬉戏。
9
亚比米勒就召了以撒来,说∶「你看,她实在是你的妻子;你怎么说∶她是你的妹妹呢?」以撒对他说∶「因为我心里说∶『恐怕我因她而死。』」
10
亚比米勒说∶「你这向我们作的是什么事呢?民中险些儿有人和你的妻子同寝呢;那你就使我们了罪了。」
11
于是亚比米勒吩咐众民说∶「凡触害这个人或是他妻子的,一定得死。」
12
以撒在那地播种,就在那一年有了百倍的收成∶永恒主赐福与他。
13
他就昌大,越来越大,直到成了极大的财主。
14
他有羊群、牛群、又有许多仆婢,非利士人就嫉妒他。
15
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,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、非利士人全都塞住,填满了土。
16
亚比米勒对以撒说∶「你离开我们去吧;因为你比我们非常强盛。」
17
以撒就离开那里,在基拉耳的溪谷支搭帐棚,住在那里。
18
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、仆人们所挖的水井、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后都塞住了;以撒又挖出来,仍照他父亲所叫的名字叫那些井。
19
以撒的仆人在溪谷中挖着挖着,在那里挖得了一口活水井。
20
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就争闹起来说∶「这水是我们的。」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,因为他们和他相争。
21
以撒的仆人另挖了一口井,他们又为这井争闹,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。
22
以撒从那里往前进,另挖了一口井;他们不为这井争闹了,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;他说∶「现在永恒主使我们扩张出去,我们就要在这地生殖起来了。」
23
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。
24
那一夜里、永恒主向他显现说∶「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上帝;你不要怕,因为是我与你同在;我必赐福与你,使你的后裔增多,都是为了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。」
25
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,呼求永恒主的名,在那里搭帐棚;以撒的仆人也在那里开掘了一口井。
26
亚比米勒和同他的参谋亚户撒、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。
27
以撒对他们说∶「你们既然恨我,打发我走了,为什么又来找我呢?」
28
他们说∶「我们明明看见永恒主与你同在,因此我们说∶『让我们中间,就是你我之间,彼此起誓吧,让我们与你立约吧;
29
使你不加害于我们,正如我们没有触害过你一样,正如我们待你、净是好的;我们打发你安安然然地回去∶你如今是蒙永恒主赐福的了。」
30
以撒就给他们设摆筵席,他们便吃喝。
31
他们清早起来,彼此起誓;以撒打发他们走,他们就安安然然地离开他们去了。
32
就在那一天、以撒的仆人就进来,将他们所挖的井的事告诉了他,说∶「我们得了水了。」
33
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;因此那城叫做别是巴、直到今日。
34
以扫四十岁的时候、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、和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。
35
这两个女人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灵苦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