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书 4
1
我是说后嗣、尽其做孩童时、虽是全业的主人,仍和奴仆没有差别;
2
他乃是在监护人和管家之下、直到父亲豫定的时候。
3
我们也是这样∶我们做孩童时,就是在世俗所信之『宇宙星质之灵』(或译『自然界原质』;或译『世俗初浅的宗教观』)底下做奴仆。
4
赶期满的时候一来到,上帝就差遣出他的儿子、由妇人而生,生于律法之下,
5
要把律法以下的人买出来,好让我们得到被立为子的名分。
6
为了你们是儿子,上帝就差遣出他儿子的灵、进入我们的人、来呼叫『阿爸!父阿!』。
7
这样,你就不再是奴仆,乃是儿子了;既是儿子,就凭藉着上帝也做后嗣了。
8
但从前你们不认识上帝的时候,是给那些本性不是神的做奴仆。
9
如今你们既已认识上帝[倒不如说被上帝所认识],怎么还要再回去那些软弱贫乏的『星质之灵』(或译『原质』;或译『初浅的宗教观』),情愿重再给它们做奴仆呢?
10
你们谨守日子、月分、节期、年分!
11
我替你们害怕,恐怕我在你们身上所劳苦的是枉费了。
12
弟兄们,我求你们、像我一样吧,因为我也像你们一样。你们一点也没有冤枉我。
13
你们知道我先前传福音给你们、是为了肉身上有病的缘故;
14
但我肉身上那试探你们轻看的(或译『所受的试炼』)、你们并没有藐视,也没有唾弃;你们反倒接待我如同上帝的使者、如同基督耶稣一样。
15
那么、你们当日所自许为有福的在哪里呢?我可以给你们作证,假使可能,你们早已把自己的眼睛挖出来给我了!
16
如今我拿真诚待(或译『把真理告诉』)你们,倒成了你们的仇敌了么?
17
那些人拿热心待你们,原不是好意,乃是想要把你们关在外面,叫你们拿热心待他们罢了。
18
被人拿热心用好意相待,而且时常如此,不单在我和你们同在时而已,才是好的。
19
我小子阿,我为你们再受产难之苦,直等到基督成了形质在你们身上。
20
我巴不得现在就在你们那里、来改变我的口气,因为我为了你们、心里真是为难。
21
你们愿意在律法以下的人哪,请告诉我,你们没有听律法书么?
22
那里有记着说∶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,一个出于使女,一个出于自主的妇人。
23
那出于使女的、是只按普通程序生的、而那出于自主妇人的、却是凭着应许生的。
24
这些都是有寓意的∶那两个妇人就是两个约∶一个属于西乃山,生子在奴役中,就是夏甲。
25
西乃(或译『被爱激动』)是一座山、在亚拉伯,与今世的耶路撒冷地位相当;她同她儿女都做奴仆。
26
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却是自主的;她乃是我们的母亲。
27
因为经上记着说∶「你这不能生育、没有生产过的阿,你欢乐哦!你这没受过产难的阿,你突破静寂而呼喊哦?因为凄凉独居的妇人、比有丈夫的、儿女还多。」
28
你们呢、弟兄们,你们照以撒的样子、就是应计的儿女阿。
29
但当时那只按普通程序生的怎样逼迫那按灵生的,如今也这样。
30
然而经上是怎么说的呢?经上是说∶「把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吧;因为使女的儿子是断不可以跟自主妇人的儿子一同承继产业的。」
31
所以弟兄们,我们不是使女的儿女,我们乃是自主妇人的儿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