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5
1
但是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、同他的妻子撒非喇、变卖了田产,
2
却从价钱中私拿几分[妻子也与知其事],而把一部分拿来,放在使徒脚旁。
3
彼得说∶「亚拿尼亚,为什么撒但(即∶魔鬼之名)充满了你的心,以致你撒谎骗圣灵,从园地的价钱私拿几分呢?
4
地还留着,所留的不是你的么?既已卖了,不是在你权内么?为什么你心里起意去作这事呢?你不是撒谎骗人,乃是骗上帝阿!」
5
亚拿尼亚听见了这些话,就仆倒,断了气;所有听见的人都大起敬畏的心。
6
少年人们便起来,把他包裹好了,抬出去埋葬。
7
约隔了三个钟头,他妻子还不知道所经过的、进来了。
8
彼得应时对他说∶「告诉我,你们卖掉园地、是不是这么些?」她说∶「是的,这么些。」
9
彼得对她说∶「你们为什么同谋来试探主的灵呢?你看,那埋葬你丈夫的人的脚已经到门口,他们就要把你抬出去了。」
10
那妇人立时仆倒在彼得脚前,断了气;青年人们进来,见她已经死了,就抬出去,埋葬在她丈夫旁边。
11
整个教会、以及所有听见这些事的人、都大起敬畏的心。
12
许多神迹奇事、藉着使徒的手、在民间行了出来。众人都同心合意的在所罗门廊之下。
13
会外的人没有一个敢接近使徒的;人民却尊重他们。
14
信主的人越发增加,一群一群的人、不但有男的,也有女的。
15
甚至有人将病人也抬出来到大街上,放在小床上或铺盖上,让彼得来的时候、至少那影儿也可以荫庇着他们一些人。
16
还有耶路撒冷四围城市一群一群的人也聚拢来,带着病人和被污灵缠磨的,他们都得治好。
17
大祭司和所有同着他的人、就是撒都该派的人、都起来,满心妒忌,
18
下手拿住使徒,把他们放在公众拘留所里。
19
但是主的一个使者夜间开了监门,领他们出来,说∶
20
「你们去站在殿里,把这新生命之一切事(或译∶话),都向人民讲。」
21
他们听了这话,天未亮就进殿去教训人。大祭司和同着他的人就来,叫齐了议院和以色列人的全体耆老,差遣人到监狱里,要把使徒提出来。
22
差役到了,却不见他们在监里;就回来报告说∶
23
「我们看见监狱关得极妥当,守卫兵在各门外站着;赶到开了门,里面却一个人也没见着。」
24
守殿官和祭司长听见了这些报告的话,心里很为难,不知这事情要怎样变化。
25
有一个人来,向他们报告说∶「你看,你们放在监里的人、在站在殿里教训人民呢!」
26
于是守殿官同差役去,把使徒带来,并没有用暴力,因为怕人民,恐怕他们被人用石头打死。
27
既把使徒带到了,就叫他们站在议院中。大祭司诘问他们说∶
28
「我们再三地嘱咐了你们、不可奉这个名教训人。你看,你们倒把你们的教训充满了耶路撒冷,想要引这人的血债归到我们身上来呢!」
29
彼得和使徒们回答说∶「我们应当服从上帝的权柄,而不服从人呀。
30
你们下毒手而挂在木架上的耶稣,要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
31
这一位、上帝高举起来在自己右边、做大领袖(或译∶开创者;或译∶人君),叫他作君王,作救主,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。
32
我们呢、就是这些事的见证。上帝对服从他权柄的人所赐的圣灵也作见证。」
33
会众听了,心如刀割,就起意要杀掉使徒。
34
但议院中有一个人站起来,是个法利赛人、名叫迦玛列,是众民所敬重的教法师。他吩咐把使徒暂时带到外边,
35
就对众人说∶「以色列人哪,对这些人、你们应当小心要怎样办理。
36
从前丢大起来,自称为有数的人物,小数的人、约有四百、倾向着他。他被杀掉,所有附从他的人都四散,归于无有。
37
这些人以后、当户口登记的日子、加利利人犹大起来,引诱了人民跟着他;那个人也灭亡,所有附从他的人都被赶散了。
38
就是如今、我也告诉你们,避开这些人,任凭他们吧。因为这个计谋、这个作为、若是出于人,自会覆灭;
39
若是出于上帝,你们就不能覆灭他们,恐怕倒要见为攻击上帝了!」
40
会众听从了迦玛列,便把使徒叫来,打了一顿,嘱咐他们不可奉耶稣的名讲论,就给释放了。
41
他们就从议院前走开,心里欢喜可以算作配为这名受侮辱的。
42
他们每日在殿里在家中、不停地教训人,传耶稣是上帝所膏立者这福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