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6
1
亚基帕对保罗说∶「准你为自己说话。」于是保罗伸起手来,分诉说∶
2
「亚基帕王阿,关于我被犹太人控告的一切事、今天得以在王面前分诉、我以为是很有幸。
3
最有幸的、因为王对犹太人的一切规矩和问题很熟悉;故此我求王耐心听我。
4
我自幼时以来、从起初在我本国人之中、并在耶路撒冷、我的生活怎样、犹太人全都知道,
5
从起头他们早就认识了我;他们知道[如果他们肯作见证的话]、我做法利赛人、是怎样按着我们热心宗教最严紧的派别而生活的。
6
如今我站着受审判、是因为指望上帝向我们祖宗所发的应许。
7
这应许、我们十二个支派昼夜热切地事奉上帝、都指望得到的。王阿,我被犹太人控告的、正是为了这个指望。
8
如今上帝既叫死人活了起来,这在你们中间为什么被断为不可信的呢?
9
「我本人、从前也以为应当作许多事来反对拿撒勒人耶稣的名。
10
这件事、我在耶路撒冷居然作了。是我,我不但从祭司长得了权柄、把许多圣徒关在监里;而且他们被杀掉,我还投票控告呢。
11
在各会堂里、我屡次用刑,想法子强迫他们说亵渎上帝的话。我对待他们、狂妄极了,甚至逼迫、直到国外的城市。
12
「在这些事的时候、我带着祭司长的权柄和使命、往大马色去。
13
白天中午、王阿,我在路中看见一道光、比日头还亮、从天上周围照射着我、和跟我一同走路的人。
14
我们都仆倒在地上,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土话对我说∶『扫罗,扫罗,你为什么逼迫我?你用脚跟踢犁棍是难的。』
15
我说∶『主阿,你是谁?』主说∶『我是你所逼迫的耶稣
16
但是你要起来,站着;因为我向你显现,正是为了要选派你,为你所看见我的、以及我将来所要现给你看的、当差事、作见证。
17
我要从这人民中、从外国人中、选拔(或译∶救拔)你,差遣你到他们那里、
18
去开他们的眼,使他们从黑暗中转到光中,从撒但(即∶魔鬼的别名)的权下转向上帝,使他们获得罪赦,又得业分、是因信我而成圣别的人中间。』
19
「所以、亚基帕王阿,我没有悖逆天上的显象;
20
我乃是先向在大马色和耶路撒冷的人,然后向犹太全地区以及外国、传报,叫他们悔改、转向上帝,行事跟悔改相称。
21
为了这些事、犹太人才在殿里捉拿我,试图要下毒手。
22
我得了从上帝来的庇佑,所以站立得稳、直到这一天,不但对卑小的人、也对尊大的人、作见证。所说的不外乎神言人们和摩西所讲必须发生的事,
23
就是∶上帝所膏立者怎样必须受害,怎样必须首先藉着那从死人中起来的复活、而把亮光传布给这人民、以及外国人。」
24
保罗分诉了这些话,非斯都就大声说∶「保罗,你疯了罢!大学问使你变疯了!」
25
保罗说∶「非斯都大人,我并不疯,我乃是发表真实之话、清醒之话。
26
王明白这些事,我对王也放胆直陈;我深信这些事对王是没有一件能藏得住的;因为不是在偏僻角落里作的。
27
亚基帕王阿,你信神言人么?我知道你是信的。」
28
亚基帕对保罗说∶「你想用几句话劝诱我做基督徒么?」
29
保罗说∶「我祷告上帝、无论用几句、或许多句、不但使你、也使今天听我的人、一切听我的,都像我这样,可不要有这些锁才。」
30
于是王就站起来,和总督(原意∶皇省长)和百尼基、以及和他们同坐的人、也都起立。
31
他们便退到一边,彼此谈论说∶「这个人并没有作什么该死或该捆锁的事阿。」
32
亚基帕对非斯都说∶「这个人假使没有向该撒上诉,就可以得释放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