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传 22
1
「同人、弟兄、父兄们,请听我如今对你们所分诉的。」
2
众人听见他用希伯来土话对他们陈述,就越发保持着安静。保罗就说∶
3
「我是犹太人,生于基利家的大数,却是在这城里抚养大的,在迦玛列脚前,按着我们祖宗严紧之律法受训练,本是为上帝而热心的人,像你们众人今天一样。
4
我曾经逼迫这道路,直到死地,不但把男人、也把女人、捆锁送官,下在监里。
5
大祭司和全长老会也可以给我作见证。从他们、我竟领了文书给在大马色的弟兄们,遂即前往,要把在那里的信徒也捆绑,带到耶路撒冷来受刑。
6
「将近大马色,约在午时、我正走路路的时候,忽有一道大光从天上周围闪射我四面。
7
我就仆倒在地上,听见有声音对我说∶『扫罗,扫罗,你为什么逼迫我?』
8
我回答说∶『先生(希腊文∶主阿),你是谁?』他对我说∶『我是拿撒勒人耶稣、你所逼迫的。』
9
同我在一起的人见了那光,却没有听见那对我说话的声音。
10
我说∶『主阿,我应当作什么?』主对我说∶『你起来,往大马色去;在那里、关于所派给你作的一切事、就有告诉你的。』
11
由于那光的闪耀、我不能看见什么,只好给同行的人拉手带着,来到大马色。
12
「有一个人亚拿尼亚,按律法说是虔诚人,是所有住大马色的犹太人所称赞的。
13
他来见我,站在旁边对我说∶『兄弟扫罗,你看见吧。』就在那一刻、我望上一看,便看得见了他。
14
他说∶『我们祖宗的上帝选派了你明白他的旨意,得见那义者,得听他口中所出的声音;
15
因为你必将你所看见所听见的为他对万人作见证。
16
如今为什么耽延呢?起来领洗,洗净你的罪,呼求他的名。』
17
「我回到耶路撒冷来;在殿里祷告的时候,我魂游象外,
18
看见主对我说∶『赶快吧,快快出耶路撒冷,因为你为我作的见证,人必不接受』。
19
我说∶『主阿,他们自己知道、我怎样在各会堂里监禁鞭打信靠你的人;
20
并且为你舍生的作证人司提反的血迸流的时候,我本人还站在旁边赞同着,看守杀掉他之人的衣裳呢!』
21
主对我说∶「你去,我要差遣你出去到远方去找外国人。』」
22
众人直听保罗、听到这句话,就提高了声音说∶「这样的人、该从地上除掉!他不该活着。」
23
又直喧嚷,向空中抛掷衣裳,撒飞尘。
24
千夫长只得发命令将保罗带进营楼,吩咐用鞭子拷问他,好确知为了什么缘故、众人这样对他喊叫。
25
士兵刚用皮条将保罗反绑起来时,保罗对旁边站着的百夫长说∶「你们笞了一个人,是罗马人,又是没受定罪的,可以么?」
26
百夫长听见了,就上千夫长跟前报告说∶「你要怎么办呢?这人是个罗马人呀!」
27
千夫长就上前来,对保罗说∶「告诉我,你是罗马人么?」他说∶「是的」。
28
千夫长应时说∶「我是用了一大笔款项才买得到这个公民资格的。」保罗说∶「我却生来就是的。」
29
于是那些将要拷问保罗的立刻离开了他;百夫长知道保罗是罗马人,又因为曾捆绑过他、也害怕。
30
第二天、千夫长有意思要知道保罗被犹太人控告的确实情形,就解开他,命令祭司长和全议院都聚拢来,便将保罗带下来,叫他站在他们面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