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王纪下 6
1
神言人弟子们对以利沙说∶「看哪、我们在你讲座之前所住的地方过于狭窄、不够我们使用。
2
请容我们去到约但河,各人从那里取一根木料,在那里造一座住所,可以在那里居住。」以利沙说∶「你们去吧。」
3
有一个人说∶「请你跟仆人一同去。」他回答说∶「我要去。」
4
于是以利沙跟他们一同去。他们到了约但河,就砍伐树木。
5
有一个人砍取木料的时候,斧头掉在水里,他就喊叫说∶「哀阿,我主阿,这斧子是借的哟!」
6
神人问说∶「掉在哪里呢?」他将那地点指给以利沙看,以利沙就砍了一根木头,丢在那里,叫斧头浮上来。
7
以利沙说∶「你自己拿起来吧!」那人就伸手去拿。
8
亚兰王和以色列人交战;他和他的臣仆商议说∶「我要在某处某处扎营。」
9
神人打发人去见以色列王、说∶「你要小心,不要从那地方经过;因为亚兰人从那里下来了。」
10
以色列王打发人去窥探神人所告诉他的地方∶他这样屡次警告他,他就有防备没有受害,不止一次两次。
11
因了这事、亚兰王因为心里十分愤激震盪,就召了臣仆来,对他们说∶「我们中间有谁在向以色列王透露消息、你们难道不告诉我么?」
12
臣仆中有一个人说∶「我主我王,没有的事,只有以色列中的神言人以利沙、他将王在卧房中所说的话告诉以色列王罢了。」
13
王说∶「你们去看看他在哪里,我好打发人去捉拿他。」有人告诉王说∶「看哪,他在多坍呢。」
14
王就打发车马和重兵往那里去;他们夜间来到,围绕那城。
15
伺候神人的仆役清早起来出去,看见车马军兵围着城;僮仆就对神人说∶「哀阿,我主阿,我们怎么办呢?」
16
神人说∶「不要惧怕;和我们同在的比和他们同在的更多。」
17
以利沙祷告说∶「永恒主阿,开他的眼,使他能看见哦。」永恒主开了那僮仆的眼,僮仆就看见满山都是火车火马围绕着以利沙。
18
敌人下到以利沙那里、以利沙祷告永恒主说∶「求你击打这一国的人,使他们眼目突然昏眩。」永恒主就击打他们,使他们眼目突然昏眩,正如以利沙所说的。
19
以利沙对他们说∶「这没有路;这也不是那城;你们跟我去,我要领你们到所寻找的人那里。」就领他们到了撒玛利亚。
20
他们一进了撒玛利亚,以利沙就祷告说∶「永恒主阿,开这些人的眼哦,使他们能看见。」永恒主开了他们的眼,他们就看见,竟是在撒玛利亚城中呢!
21
以色列王看见他们,就问以利沙说∶「我父阿,我可以一尽击杀他们么?」
22
以利沙说∶「不可击杀他们;你用刀用弓掳来的、哪里可以击杀他们呢?你要在他们面前摆设食物和水,让他们吃喝,然后回到他们的主上那里。」
23
王就为他们豫备了盛大的宴会;他们吃喝完了,王让他们走,他们就回到他们的主上那里。从此亚兰的游击队就不再来侵犯以色列地了。
24
此后亚兰王便哈达集合了他所有的军兵,上来围困撒玛利亚。
25
当时在撒玛利亚正闹着大饥荒;他们继续地围困它,甚至一个驴头也值得八十锭银子,二升(原文∶割亚伯,等于一伊法的十八分之一)四分之一的鸽子粪也值得五锭银子。
26
有一次以色列王在城墙上经过,有一个妇人向他哀叫说∶「我主我王阿,拯救哦!」
27
王说∶「不;愿永恒主拯救!我从哪里拯救你呢?从禾场上呢?还是从酒池里呢?」
28
王问她说∶「你怎么啦?」她回答说∶「这妇人对我说∶『将你儿子交给我,让我们今天来吃他;我儿子呢、明天我们再来吃。』
29
我们就把我儿子煮了吃。第二天我对她说∶『将你儿子交给我,让我们来吃他呀』;她却把自己的儿子藏起来。」
30
王听了妇人的话,就撕裂衣服──他当时从城墙上经过的,人民都看见;看哪,他贴身穿在里面的是麻衣呢。
31
王说∶「我今天若容沙法的儿子以利沙的头仍留在他脖子上,愿上帝这样惩罚我,并且加倍地惩罚。」
32
那时以利沙正在屋里坐着,长老也跟他一同坐着。王打发一个人先去;这使者还没有到以利沙那里,以利沙就对长老们说∶「你们看这杀人的人打发人来、要取下我的头呢。你们看,使者一来到,你们要关上门,使劲地砰他在门外。听!他他主上的脚步声不是在他后头来了么?」
33
神人还和长老们说话的时候,看哪,王(传统∶使者)已经下来了;他说∶「看哪,这灾祸是从永恒主那里来的;我何必再仰望永恒主呢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