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王纪下 18
1
以色列王以拉的儿子何细亚三年、犹大王亚哈斯的儿子希西家登极作王。
2
他登极的时候二十五岁;他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。他母亲名叫亚比,是撒迦利雅的女儿。
3
希西家行永恒主所看为对的事,都照他的祖大卫一切所行的。
4
他把邱坛废去,把崇拜柱子打碎,将亚舍拉神木砍下来,又将摩西所造的铜蛇砸碎,因为到那时以色列人还向铜蛇熏祭;那铜蛇叫做尼忽士但(即∶铜的东西)。
5
希西家所倚靠的是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;在他以后犹大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得上他的;他以前也没有。
6
他紧依附着永恒主,总不离开、而不跟从他;他乃是谨守永恒主所吩咐摩西的诫命。
7
永恒主和他同在;无论他出战到哪里去,尽都亨通;他背叛了亚述王,不肯臣服于他。
8
希西家攻击非利士人、直到迦萨、和迦萨四境,从了望人的谯楼到有堡垒的城。
9
希西家王四年、就是以色列王以拉的儿子何细亚七年、亚述王撒缦以色上来攻击撒玛利亚,围困它。
10
过了三年、就攻取了(原文∶他们就攻取)它。希西家六年、以色列王何细亚九年、撒玛利亚被攻取了。
11
亚述王使以色列人流亡到亚述,把他们安置在哈腊和歌散的哈博河边、跟玛代人的城市;
12
因为他们不听永恒主他们的上帝的声音,反而越犯了他的约;凡永恒主的仆人摩西所吩咐的、他们都不听、不遵行。
13
希西家王十四年、亚述王西拿基立上来攻击犹大的一切堡垒城,将城夺取。
14
犹大王希西家差遣人到拉吉去见亚述王说∶「我有罪了;求你离开我而回去;凡你所加于我的处罚、我都要承当。」于是亚述王勒令犹大王希西家要纳银子三百担,金子三十担。
15
希西家就把永恒主殿里和王宫府库里所有的银子都交出。
16
那时犹大王希西家将永恒主殿堂门上的金子、和他自己包在门柱上(或译∶在柱上)的金子都刮下来、给了亚述王。
17
亚述王从拉吉差遣大元帅、总务长、参谋长到希西家王那里,随带着重兵到耶路撒冷。他们上来、到了耶路撒冷;既已上来,就来站在上池的水沟旁、在漂布地的大路上。
18
他们呼叫了王,希勒家的儿子、管家以利亚敬、秘书舍伯那、和亚萨的儿子通知官约亚出来见他们。
19
参谋长对他们说∶「你们去对希西家说∶『大王亚述王这么说∶你所倚靠的这种倚靠心算得了什么?
20
你说单单咀唇上的话便等于战争上的计谋和实力么?你到底倚靠谁、才背叛我呢?
21
现在你看,你倚靠这压伤的芦苇扶杖、埃及;人若靠它,这东西就刺进他的手,把它刺透。埃及王法老对一切倚靠他的人就是这样。
22
你们若对我说∶「我们是倚靠耶和华我们的上帝的」,那么这耶和华岂不是那一位、希西家曾将他的的邱坛和祭坛废去,并且对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说∶『你们要在耶路撒冷这祭坛前敬拜』的么?
23
如今你可以和我主上亚述王交换打赌当头∶我给你二千匹马,看你那一方能派出足彀的人来骑它不。
24
若不然,你怎能使我主上最小的臣仆的一个军长转脸而逃呢?你竟倚靠埃及要得战车和骏马呀!
25
现在我上来攻打这地方要毁灭它,岂非有耶和华的意思么?耶和华曾对我说∶「你上去攻打这地、而毁灭它。』」
26
希勒家的儿子以利亚敬和舍伯那跟约亚对参谋长说∶「请用亚兰语和仆人说话,因为我们听得来;不要用犹大语同我们说话,以致让城上的人民听得懂。」
27
参谋长对他们说∶「我主上差遣我来说这些话,岂是单对你和你主上说的呢?不也是对这些坐在城上、要和你们一同吃自己粪喝自己尿的人说的么?」
28
于是参谋长站着,用犹大语大声喊叫,演讲说∶「你们要听大王亚述王的话。
29
王这么说∶『你们不要给希西家欺哄了,因为他实在不能援救你们脱离我的手;
30
也不要让希西家使你们倚靠耶和华、说∶『耶和华一定会援救我们,而这城必不至于交在亚述王手里。』
31
你们不要听希西家的话;因为亚述王这么说∶『你们要向我祝福请安,出来投降我,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树、自己无花果树的果子,喝自己井里的水;
32
等我来领你们到一个地方像你们本地一样∶一个有五谷和新酒之地,一个有粮食和葡萄园之地,一个有橄榄树与蜜之地,好叫你们活着,不至于死。你们不要听希西家的话,因为他教唆你们说∶「耶和华一定会援救我们」。
33
列国的神有哪一位真地援救过他的本地脱离亚述王的手呢?
34
哈马亚珥拔的神在哪里呢?西法瓦音希夺以瓦的神在哪里呢?他们何曾援救过撒玛利亚脱离我的手呢?
35
这些国家的神有谁曾援救过他们的本地脱离我的手呢?难道耶和华能援救耶路撒冷脱离我的手么?』」
36
众民都不作声,一句也没有回答他,因为王吩咐的是说∶「不要回答他。」
37
当下希勒家的儿子、管家以利亚敬、秘书舍伯那和亚萨的儿子、通知史官约亚、都来到希西家面前,衣服撕裂,将参谋长的话告诉了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