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书 15
1
弟兄们,我要使你们知道、我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、我是用什么话传给你们的;这福音是你们所领受,也站稳在上头,且藉以得救的;如果你们还在坚心执守、的话,便是如此;除非你们无根无据地相信,那又当别论了。
3
首要的,我曾经把我所领受的传给你们,就是∶基督怎样依照经典为我们的罪死了;
4
怎样埋葬了;又怎样依照经典第三天得才活了起来;
5
怎样现给矶法看见;然后给那十二位。
6
后来现给五百多个弟兄同一次看见;其大多数到如今还在,有的却已在长眠着。
7
后来现给雅各看见;然后给众使徒。
8
尽末了竟现给我看见,给我这个像未到产期就生下来的!
9
我,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,不配称为使徒,因为我曾逼迫了上帝的教会。
10
然而靠着上帝的恩,我成了我现在这样的人;并且他所给我的恩也不见得是空的;不,我反而比他们众人还劳苦呢;其实并不是我,乃是上帝的恩与我同在。
11
所以不拘是我、是他们,我们呢、是这样宣传,你们呢、也这样相信。
12
基督既被宣传∶他已经从死人中得才活起来,怎么你们中间还有人说没有死人之复活呢?
13
如果没有死人之复活,基督也就没有得才活起来了;
14
基督如果没有得才活起来,那我们所宣传的便是空的,你们所信的也是空的了。
15
不但如此,如果死人真地不能得才活起来的话,那么我们还要被指为上帝的假证人、作证妄说上帝的呢、说他叫他所没有才活起来的基督活了起来!
16
死人如果不能得才活起来,基督也就没有得才活起来了;
17
基督如果没有得才活起来,那你们的信便是徒然,你们就仍然在你们的罪中了。
18
那么连那些在基督里长眠着的人也就灭亡了!
19
我们在基督里所盼望的如果只在今生如已(或译∶我们于今生在基督里如果只是「盼望」而已),那我们就比万人更为可怜了!
20
其实不然,基督已经从死人中得才活起来、做长眠着之人的初熟果子了。
21
死既藉着一人而有,死人之复活就藉着一人而有了。
22
众人怎样在亚当里都死了,众人也必怎样在基督里活过来。
23
是各人按着适当的等次∶初熟果子是基督;后来是属基督的,就在他御临的时候;
24
然后是末终,那时他必要将『各执政的』『各掌权的』『各有能力的』都消灭掉,然后将王权交给交父上帝。
25
因为基督必须掌王权,等到他把一切仇敌都处置在自己的脚下。
26
尽末了将要被消灭的仇敌就是死;
27
因为经上说∶「上帝叫万物都顺服在他脚下」。既说万物都顺服了,那么那叫万物顺服他、的上帝便明明不在其内了。
28
万物既顺服了他,那时子自己也必顺服那叫万物顺服他、的上帝,叫上帝做万物中的一切。
29
不然的话,那些替死人受洗礼的能有什么作用呢?如果死人总不能得才活起来,为什么人还替他们受洗礼呢?
30
我们呢、又为什么时时刻刻冒险呢?
31
弟兄们,我指着我为你们所夸耀的、就是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有的夸耀、郑重地说,我天天死。
32
若按人的说法,我当日在以弗所跟野兽格斗(或译∶我当日若照人的样子在以弗所跟野兽格斗),那于我又有什么益处呢?死人如果不能得才活起来(有古卷作∶如果死人不能得才活起来的话,那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),那「我们吃吃喝喝吧,因为明天就死了!」
33
别自己错误了;「滥交恶友、败坏善德」。
34
应当清醒过来,按正义行;别犯罪了。有人对于上帝只是无知无识;我说这话、是要让你们羞愧的。
35
但是有人会说∶「死人怎样得才活起来呢?他们要带着什么样的身体来呢?」
36
糊涂人哪,你所种的若不死去,就不得以活起来;
37
并且你所种的,并不是种那将来要有的形体(与『身体』一词同字;下同),乃是种那赤身的子粒,或者是麦子、或是其他的谷子。
38
但上帝照自己的意思给它一个形体,并络各样种子适当的形体。
39
一切肉体、不都是同样的肉体,乃是人的一个样子,牲口的肉体又一个样子,飞禽的肉体一个样子,鱼的又一个样子。
40
有天上的形体,也有地上的形体;但天上的之光辉(与『荣光』一词同字;下同)是一种,地上的之光辉又是一种。
41
日的光辉一个样子,月的光辉又一个样子,星的光辉又一个样子∶这星和那星在光辉上也有差别。
42
死人之复活也是这样。他被种、在朽坏中,他得才活起来、在不朽坏之中;
43
他被种、在羞辱中,他得才活起来、在荣耀之中;他被种在软弱中,他得才活起来、在强壮能力中;
44
他被种,血气的身体,他得才活起来,属灵的身体。既有血气的身体,也就有属灵的身体。
45
经上所记也是这样说∶「头一个人亚当成了活的血气人;末后的亚当成了使人活的灵。」
46
但不是属灵的在先,乃是属血气的在先,以后才有属灵的。
47
头一个人出于地,是属土的;第二个人是出于天的。
48
那属土的怎样,凡属土的也怎样;那属天的怎么样,凡属天的也怎样。
49
我们既带了属土的像,也就必带着属天的像。
50
弟兄们,这一点我要说∶肉与血不能承受上帝的国,朽坏也不能承受不朽坏。
51
请注意,我把一件奥秘告诉你们∶我们不是都要长眠着,乃是都要改变,
52
「死阿,你的胜利在哪里?死阿,你的毒刺在哪里?」
53
这能朽坏的必须穿上不朽坏;这能死的必须穿上不死。
54
(有古卷加∶这能朽坏的既穿上了不朽坏)这能死的既穿上了不死,那时经上所记∶「死被吞灭在胜利中」的话便应验了。
55
死阿!你的胜利在哪里?死阿!你的毒刺在那里?
56
死的毒刺就是罪,罪的势力就是律法。
57
愿感谢归于上帝,他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、常把胜利赐给我们。
58
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,你们要坚定、不摇动,时常充溢出主的工,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