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9
1 耶稣上船过海,来到了自己的城。
2 看,有人给他送来一个躺在床上的瘫子,耶稣一见他们的信心,就对瘫子说:「孩子,你放心,你的罪赦了。」
3 经师中有几个人心里说:「这人说了亵渎的话。」
4 耶稣看透他们的心意,说:「你们为什么心里思念恶事呢﹖
5 什么比较容易呢﹖是说:你的罪赦了,或是说:起来行走吧?
6 为叫你们知道,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──就对瘫子说:起来,拿起你的床,回家去吧!」
7 那人就起来,回家去了。
8 群众见了,就都害怕起来,遂归光荣于天主,因他赐给了人们这样大的权柄。
9 耶稣从那里前行,看见一个人在税关那里坐着,名叫玛窦,对他说:「跟随我!」他就起来跟随了耶稣。
10 当耶稣在屋里坐席时,有许多税吏和罪人也来同耶稣和他的门徒一起坐席。
11 法利塞人看见,就对他的门徒说:」你们的老师为什么同税吏和罪人一起进食呢﹖」
12 耶稣听见了,就说:「不是健康的人须要医生,而是有病的人。
13 你们去研究一下:『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』是什么意思;我不是来召义人,而是来召罪人。」
14 那时,若翰的门徒来到他跟前说:「为什么我们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,而你的门徒却不禁食呢﹖」
15 耶稣对他们说:「伴郎岂能当新郎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悲哀﹖但日子将要来到;当新郎从他们中被劫去时,那时他们就要禁食了。
16 没有人用未漂过的布作补钉,补在旧衣服上的,因为补上的必扯裂了旧衣,破绽就更加坏了。
17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入旧皮囊里的,不然,皮囊一破裂,酒也流了,皮囊也坏了;而是应把新酒装在新皮囊里,两样就都得保全。」
18 耶稣向他们说这话的时候,有一位首长前来跪拜他说:「我的女儿刚才死了,可是请你来,把你的手放在她身上,她必会活。」
19 耶稣起来跟他去了;他的门徒也跟了去。
20 看,有一个患血漏十二年的女人,从后面走近,摸了他的衣服繸头,
21 因为她心里想:「只要我一摸他的衣服,我就会好了。」
22 耶稣转过身来,看着她说:「女儿,放心吧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从那时起,那女人就好了。
23 耶稣来到首长家里,看见吹笛的和乱哄哄的群众,
24 就说:「你们走开吧!女孩子没有死,只是睡着了。」他们都讥笑他。
25 把群众赶出去以后,耶稣就进去,拿起女孩子的手,小女孩就起来了。
26 这消息传遍了那整个地区。
27 耶稣从那里前行,有两个瞎子跟着他喊说:「达味之子!可怜我们吧!」
28 他一来到家,瞎子便走到他跟前;耶稣对他们说:「你们信我能作这事吗?」他们对他说:「是,主!」
29 于是耶稣摸他们的眼说:「照你们的信德,给你们成就吧!」
30 他们的眼便开了。耶稣严厉警戒他们说:「你们当心,不要使任何人知道。」
31 但他们出去,就在那整个地区把他传扬开了。
32 他们出去后,看,有人给耶稣送来一个附魔的哑吧。
33 魔鬼一被赶出去,哑吧就说出话来。群众惊奇说:「在以色列从未出现过这样的事情。」
34 但法利塞人们却说:「他是仗赖魔王驱魔。」
35 耶稣周游各城各村,在他们的会堂内施教,宣讲天国的福音,治好一切疾病,一切灾殃。
36 他一见到群众,就对他们动了慈心,因为他们困苦流离,像没有牧人的羊。
37 于是对自己的门徒说:「庄稼固多,工人却少,
38 所以你们应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,来收他的庄稼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