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 23
1 于是,他们全体起来,把耶稣押送到比拉多面前,
2 开始控告他说:「我们查得这个人煽惑我们的民族,阻止给凯撒纳税,且自称为默西亚君王。」
3 比拉多遂问耶稣说:「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﹖」耶稣回答说:「你说的是。」
4 比拉多对司祭长及群众说:「我在这人身上查不出什么罪状来。」
5 他们越发坚持说:「他在犹太全境,从加里肋亚起,直到这里施教,煽动民众。」
6 比拉多听了,就问耶稣是不是加里肋亚人。
7 既知道他属黑落德统治,就把他转送到黑落德那里。这几天,黑落德也在耶路撒冷。
8 黑落德见了耶稣,不胜欣喜,原来他早就愿意看看耶稣,因为他曾听说过关于耶稣的事,也指望他显个奇迹。
9 于是,问了耶稣许多事,但耶稣什么都不回答。
10 司祭长及经师站在那里,极力控告他。
11 黑落德及自己的待卫鄙视他,戏笑他,并给他穿上华丽的长袍,把他解回比拉多那里。
12 黑落德与比拉多就在那一天彼此成了朋友,因为他们原先彼此有仇。
13 比拉多召集司祭长、官吏及人民来,
14 对他们说:「你们给我送这个人来,好象是一个煽惑民众的人。看,我在你们面前审问了他,而你们告他的罪状,我在这人身上并查不出一条来,
15 而且黑落德也没有查出,因而又把他解回到我们这里来,足见他没有做过应死的事。
16 所以,我惩治他以后,便释放他。」
17 每逢节日他必须照例给他们释放一个囚犯。
18 他们却齐声喊叫说:「除掉这个人,给我们释放巴拉巴。」
19 巴拉巴原是为了在城中作乱杀人而下狱的。
20 比拉多又向他们声明,愿意释放耶稣。
21 他们却不断地喊叫说:「钉在十字架上,钉他在十字架上!」
22 比拉多第三次对他们说:「这人到底作了什么恶事﹖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么应死的罪状来。所以我惩治他以后,便释放他。」
23 但是他们仍厉声逼迫,要求钉他在十字架上。他们的喊声,越来越厉害。
24 比拉多遂宣判:照他们所请求的执行,
25 便释放了他们所要求的那个因作乱杀人而下狱的犯人;至于耶稣,却交出来,让他们随意处理。
26 他们把耶稣带走的时候,抓住一个从田间来的基勒乃人西满,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,叫他在耶稣后面背着。
27 有许多人民及妇女跟随着耶稣,妇女搥胸痛哭他。
28 耶稣转身向她们说:「耶路撒冷女子!你们不要哭我,但应哭你们自己及你们的子女,
29 因为日子将到,那时,人要说:那荒胎的,那没有生产过的胎,和没有哺养过的乳,是有福的。
30 那时,人要开始对高山说:倒在我们身上吧!对丘陵说:盖起我们来吧!
31 如果对于青绿的树木,他们还这样做,对于枯槁的树木,又将怎样呢﹖
32 另有二个凶犯,也被带去,同耶稣一同受死。
33 他们既到了那名叫髑髅的地方,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;也钉了那两个凶犯:一个在右边,一个在左边。
34 耶稣说:「父啊,宽赦他们吧!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。」他们拈阄分了他的衣服。
35 民众站着观望。首领们嗤笑说:「别人,他救了;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选者,就救他自己吧!」
36 兵士也戏弄他,前来把醋给他递上去,说:
37 「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吧!」
38 在他上头还有一块用希腊文、拉丁及希伯来文字写的罪状牌:「这是犹太人的君王。」
39 悬挂着的凶犯中,有一个侮辱耶稣说:「你不是默西亚吗﹖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!」
40 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:「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,连天主你都不怕吗﹖
41 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,因为我们所受的,正配我们所行的;但是,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。」
42 随后说:「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纪念我!」
43 耶稣给他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
44 这时,大约已是第六时辰,遍地都昏黑了,直到第九时辰。
45 太阳失去了光,圣所的帐幔从中间裂开,
46 耶稣大声呼喊说:「父啊!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。」说完这话,便断了气。
47 百夫长看见所发生的事,遂光荣天主说:「这人,实在是一个义人。」
48 所有同来看这景象的群众,见了这些情形,都搥着胸膛,回去了。
49 所有与耶稣相识的人,和那些由加里肋亚随侍他的妇女们,远远地站着,观看这些事。
50 有一个人名叫若瑟,是一个议员,又是一个善良公正的人。
51 他原是犹太阿黎玛特雅城人,一向期待天主的国;他没有赞同其他人的计谋和作为。52 他去见比拉多,要求耶稣的遗体。
53 他把遗体卸下,用殓布裹好,安葬在由岩石凿成,而尚未葬过人的墓穴里。
54 那天是预备日,安息日快到了。
55 从加里肋亚同耶稣来的那些妇女,在后边跟着,观看那墓穴,并观看耶稣的遗体,是怎样安葬的。
56 她们回去,就预备下香料和香膏。安息日,她们依照诫命安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