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8
1 耶稣上了橄榄山。
2 清晨他又来到圣殿,众百姓都到他跟前来,他便坐下教训他们。
3 那时,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了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,叫她站在中间,
4 便向耶稣说:「师傅!这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,
5 在法律上,梅瑟命令我们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;可是,你说什么呢?」
6 他们说这话,是要试探耶稣,好能控告他;耶稣却弯下身去,用指头在地上画字。
7 因为他们不断地追问,他便直起身来,向他们说:「你们中间谁没有罪,先向她投石罢!」
8 他又弯下身去,在地上写字。
9 他们一听这话,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,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,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。
10 耶稣遂直起身来向她说:「妇人!他们在那里呢?没有人定你的罪吗?」
11 她说:「主!没有人。」耶稣向她说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罢!从今以后,不要再犯罪了!」
12 耶稣又向众人讲说:「我是世界的光;跟随我的,决不在黑暗中行走,必有生命的光。」
13 法利塞人于是对他说:「你为你自己作证,你的证据,是不可凭信的。」
14 耶稣回答说:「我即便为我自己作证,我的证据,是可凭信的,因为我知道:我从那里来,往那里去;你们却不知道:我从那里来,或往那里去。
15 你们只凭肉眼判断,我却不判断任何人;
16 即使我判断,我的判断仍是真实的,因为我不是独自一个,而是有我,还有派遣我来的父。
17 在你们的法律上也记载着:两个人的作证是可凭信的。
18 今有我为我自己作证,也有派遣我的父,为我作证。」
19 他们便问他说:「你的父在那里?」耶稣答复说:「你们不认识我,也不认识我的父;若是你们认识了我,也就认识我的父了。」
20 这些话是耶稣于圣殿施教时,在银库院里所讲的。谁也没有捉拿,因为他的时辰还没有到。
21 那时,耶稣又向他们说:「我去了,你们要寻找我,你们必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;我所去的地方,你们不能去。」
22 犹太人便说:「他说:我所去的地方,你们不能去;莫非他要自杀吗?」
23 耶稣向他们说:「你们是出于下,我却是出于上;你们是出于这个世界,我却不是出于这个世界。
24 因此,我对你们说过:你们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。的确,你们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,你们必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。」
25 于是,他们问耶稣说:「你到底是谁?」耶稣回答他们说:「难道从起初我没有对你们讲论过吗?
26 对你们我有许多事要说,要谴责;但是派遣我来者是真实的;我由他听来的,我就讲给世界听。」
27 他们不明白他是在给他们讲论父。
28 耶稣遂说:「当你们高举了人子以后,你们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。我由我自己不作什么;我所讲论的,都是依照父所教训我的。
29 派遣我来者与我在一起,他没有留下我独自一个,因为我常作他所喜悦的事。」
30 当耶稣讲这些话时,许多人便信了他。
31 于是,耶稣对那些信他的犹太人说:「你们如果固守我的话,就确是我的门徒,
32 也会认识真理,而真理必会使你们获得自由。」
33 他们回答说:「我们是亚巴郎的后裔,从未给任何人做过奴隶;怎么你说:你们要成为自由的呢?」
34 耶稣答复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凡是犯罪的,就是罪恶的奴隶。
35 奴隶不能永远住在家里,儿子却永远居住。
36 那么,如果天主子使你们自由了,你们的确是自由的。
37 我知道你们是亚巴郎后裔,你们却图谋杀害我,因为你们容纳不下我的话。
38 我说的,是我在父那里所看见的;而你们行的,却是从你们的父亲那里所学习的。」
39 他们回答说:「我们的父亲是亚巴郎。」耶稣对他们说:「假如你们是亚巴郎的子女,你们就该作亚巴郎所作的事。
40 如今,你们竟然图谋杀害我──这个给你们说出从天主那里所听到的真理的人──亚巴郎却没有做过这样的事。
41 你们正做你们父亲的事业。」他们向他说:「我们不是由淫乱生的,我们只有一个父亲:就是天主。」
42 耶稣回答说:「假如天主是你们的父亲,你们必爱我,因为我是由天主出发而来的,并不是由我自己来的,而是那一位派遣了我。
43 为什么你们不明白我的讲论呢?无非是你们不肯听我的话。
44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亲魔鬼,并愿意追随你们父亲的欲望。从起初,他就是杀人的凶手,不站在真理上,因为在他内没有真理;他几时撒谎,正出于他的本性,因为他是撒谎者,而且又是撒谎者的父亲。
45 至于我,因为我说真理,你们却不信我。
46 你们中谁能指证我有罪?若是我说真理,为什么你们却不信我呢?
47 出于天主的,必听天主的话;你们所以不听,因为你们不是出于天主。」
48 犹太人遂向他说:「我们说你是个撒玛黎雅人,并附有魔鬼,岂不正对吗?」
49 耶稣答复说:「我没有附魔,我只是尊敬我的父,你们却侮辱我。
50 然而,我不寻求我的光荣,有为我寻求而行判断的一位。
51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「谁如果遵行我的话,永远见不到死亡。」
52 犹太向他说:「现在我们知道:你附有魔鬼;亚巴郎和先知都死了;你却说:谁如果遵行我的话,永远尝不到死味。
53 难道你比我们的父亲亚巴郎还大吗?他死了,先知们也死了。你把你自己当作什么人呢?」
54 耶稣答复说:「我如果光荣我自己,我的光荣算不了什么;那光荣我的,是我的父,就是你们所称的「我们的天主」。
55 你们不认识他,我却认识他;我若说我不认识他,我便像你们一样是个撒谎者;但是,我认识他,也遵守他的话。
56 你们的父亲亚巴郎曾欢欣喜乐地企望看到我的日子,他看见了,极其高兴。」
57 犹太人就对他说:「你还没有五十岁,就见过亚巴郎吗?」
58 耶稣回答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在亚巴郎出现以前,我就有。」
59 他们就拿起石头来要向他投去;耶稣却隐没了,从圣殿里出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