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望福音 6
1 这些事以后,耶稣往加里肋亚海,即提庇黎雅海的对岸去了。
2 大批群众,因为看见他在患病者身上所行的神迹,都跟随着他。
3 耶稣上了山,和他的门徒一起坐在那里。
4 那时,犹太人的庆节,即逾越节,已临近了。
5 耶稣举目看见大批群众来到他前,就对斐理伯说:「我们从那里买饼给这些人吃呢?」
6 他说这话,是为试探斐理伯;他自己原知道要做什么。
7 斐理伯回答说:「就是二百块「德纳」的饼,也不够每人分得一小块。」
8 有一个门徒,即西满伯多禄的哥哥安德肋说:
9 「这里有一个儿童,他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;但是为这么多的人,这算得什么?」
10 耶稣说:「你们叫众人坐下罢!」在那地方有许多青草,于是人们便坐下,男人约有五千。
11 耶稣就拿起饼,祝谢后,分给坐下的人;对于鱼也照样作了;让众人任意吃。
12 他们吃饱以后,耶稣向门徒说:「把剩下的碎块收集起来,免得糟蹋了。」
13 他们就把人吃后所剩的五个大麦饼的碎块,收集起来,装满了十二筐。
14 众人见了耶稣所行的神迹,就说:「这人确实是那要来到世界上的先知。」
15 耶稣看出他们要来强迫他,立他为王,就独自又退避到山里去了。
16 到了晚上,他的门徒下到海边
17 上船要到海对岸的葛法翁去。天已黑了,耶稣还没有来到他们那里。
18 海上因起了大风,便翻腾起来。
19 当他们摇橹大约过了二十五或三十「斯塔狄」时,看见耶稣在海面行走,临近了船,便害怕起来。
20 但他却向他们说:「是我,不要害怕!」
21 他们便欣然接他上船,船就立时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。
22 第二天,留在海对岸的群众,看见只有一只小船留在那里,也知道耶稣没有同他的门徒一起上船,只有他的门徒走了──
23 然而从提庇黎雅有别的小船来到了,靠近吾主祝谢后,人们吃饼的地方──
24 当群众一发觉耶稣和他的门徒都不在那里时,他们便上了那些小船,往葛法翁找耶稣去了。
25 当群众在海对岸找着他时,就对他说:「辣彼,你什么时候到了这里?」
26 耶稣回答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你们寻找我,并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,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。
27 你们不要为那可损坏的食粮劳碌,而要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粮劳碌,即人子所要赐给你们的,因为他是天主圣父所印证的。」
28 他们问说:「我们该做什么,才算做天主的事业呢?」
29 耶稣回答说:「天主要你们所做的事业,就是要你们信从他所派遣来的。」
30 他们又说:「那么,你行什么神迹给我们看,好叫我们信服你呢?你要行什么事呢?
31 我们的祖先在旷野里吃过「玛纳」,正如经上所记载的:「他从天上赐给了他们食物吃。』
32 于是耶稣向他们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并不是梅瑟赐给了你们那从天上来的食粮,而是我父现今赐给你们从天上来的真正的食粮,
33 因为天主的食粮,是那由天降下,并赐给世界生命的。」
34 他们便说:「主!你就把这样的食粮常常赐给我们罢!」
35 耶稣回答说: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粮;到我这里来的,永不会饥饿;信从我的,总不会渴。
36 但是,我向你们说过:你们看见了我,仍然不信。
37 凡父交给我的,必到我这里来;而到我这里来的,我必不把他拋弃于外,
38 因为我从天降下,不是为执行我的旨意,而是为执行派遣我来者的旨意。
39 派遣我来者的旨意就是:凡他交给我的,叫我连一个也不失掉,而且在末日还要使他复活,
40 因为这是我父的旨意:凡看见子,并信从子的,必获得永生;并且在末日,我要使他复活。」
41 犹太人遂对耶稣窃窃私议,因为他说: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。
42 他们说:「这人不是若瑟的儿子耶稣?他的父亲和母亲,我们岂不是都认识么?怎么他竟说: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?」
43 耶稣回答说:「你们不要彼此窃窃私议!
44 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,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,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复活。
45 在先知书上记载:『众人都要蒙天主的训诲。』凡由父听教而学习的,必到我这里来。
46 这不是说有人看见过父,只有那从天主来的,才看见过父。
47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信从的人,必得永生。
48 我是生命的食粮。
49 你们的祖先在旷野中吃过「玛纳」,却死了;
50 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,谁吃了,就不死。
51 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;谁若吃了这食粮,必要生活直到永远。」「我所要赐给的食粮,就是我的肉,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。」
52 因此,犹太人彼此争论说:「这人怎能把他的肉,赐给我们吃呢?」
53 耶稣向他们说: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们内,便没有生命。
54 谁吃我的肉,并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复活,
55 因为我的肉,是真实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实的饮料。
56 谁吃我的肉,并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内,我也住在他内。
57 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样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
58 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,不像祖先吃了「玛纳」仍然死了;谁吃这食粮,必要生活直到永远。」
59 这些话是耶稣在葛法翁会堂教训人时说的。
60 他的门徒中有许多听了,便说:「这话生硬,谁能听得下去呢?」
61 耶稣自知他的门徒对这话窃窃私议,便向他们说:「这话使你们起反感吗?
62 那么,如果你们看到人子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,将怎样呢?
63 使生活的是神,肉一无所用;我给你们所讲论的话,就是神,就是生命。
64 但你们中间有些人,却不相信。」原来,耶稣从起头就知道那些人不信,和谁要出卖他。
65 所以他又说:「为此,我对你们说过:除非蒙父恩赐的,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。」
66 从此,他的门徒中有许多人退去了,不再同他往来。
67 于是耶稣向那十二人说:「难道你们也愿走吗?」
68 西满伯多禄回答说:「主!惟你有永生的话,我们去投奔谁呢?
69 我们相信,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圣者。」
70 耶稣对他们说:「我不是拣选了你们十二个人吗?你们中却有一个是魔鬼。」
71 他是指依斯加略人西满的儿子犹达斯说的;因为就是这人,十二人中的一个,将要出卖耶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