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
1 应坚持圣道为此,我们必须更应注重所听的道理,免得为潮流所冲去。
2 如果借着天使所传示的话,发生了效力,凡违犯抗命的,都得了公平的报复;
3 那么,我们这些忽视这样伟大救恩的人,怎能逃脱惩罚呢﹖这救恩原是主亲自开始宣讲的,是那些听讲的人给我们证实的,
4 又是天主以神迹、奇事和各种异能,以及照他的旨意所分配的圣神的奇恩,所一同证实的。
5 的确,天主没有把我们所讨论的未来的世界,隶属于天使之下,
6 但有一个人在圣经某处曾证明说:『人算什么,你竟顾念他;人子算什么,你竟看顾他﹖
7 你使他稍微逊于天使,赐给他尊崇和光荣当冠冕〔令他统治你手的造化〕,
8 将一切放在他的脚下。』「将一切放在他的脚下」一句,是说天主没有留下一样,不隶属于他权下的;但是现今我们还没有看见一切全隶属于他权下。
9 我们却看见了那位「稍微逊于天使」的耶稣,因所受的死亡之苦,接受了尊崇和光荣的冠冕;这原是出于天主的恩宠,使他为每个人尝到死味。
10 其实,那为万物的终向和万物根源的天主,既领导众子进入光荣,借苦难来成全拯救众子的首领,也是适当的,
11 因为,祝圣者与被祝圣者都是出于一源;为这个原故,耶稣称他们为弟兄,并不以为耻,说:
12 『我要向我的弟兄,宣扬你的圣名;在集会中,我要赞扬你。』又说:『我要依靠天主。』
13 又说:『看,我和天主所赏给我的孩子。』
14 那么,孩子既然都有同样的血肉,他照样也取了一样的血肉,为能借着死亡,毁灭那握有死亡的权势者--魔鬼,
15 并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怖,一生当奴隶的人。
16 其实都知道,他没有援助天使,而援助了亚巴郎的后裔。
17 因此,他应当在各方面相似弟兄们,好能在关于天主的事上,成为一个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,以补赎人民的罪恶。
18 他既然亲自经过试探受了苦,也必能扶助受试探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