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徒大事录 27
1 既决定了要我们坐船往意大利去,就将保禄和一些别的囚犯,交给皇家营里的一个百夫长,他名叫犹里约。
2 有一只由阿得辣米特来的船,要开往亚细亚沿岸一带地方去。我们上去,便开了船,同我们一起的,还有马其顿的得撒洛尼人阿黎斯塔苛。
3 第二天,我们在漆冬靠了岸,犹里约优待保禄,准他到朋友那里去获得照应。
4 我们又从那里开了船,因为是逆风,便沿塞浦路斯背风的海面航行,
5 横渡基里基雅和旁非里雅一带的海面,便到了里基雅的米辣。
6 百夫长在那里找到一只由亚历山大里亚来,要开往意大利的船,便叫我们上了那船。
7 我们一连多日缓慢航行,仅到了克尼多对面,因为风阻止我们,我们就靠着克里特背风的海面,在撒耳摩讷旁边航行,
8 我们沿岸而行,方才来到一个名叫良港的地方,拉撒雅城就在附近。
9 历时既久,航海已很危险,因为禁食节已过了,保禄就劝告他们说:
10 「诸位同人!我看这次航行,不但货物和船,就是连我们的性命,也将要遭受灾害和重大的损失。」
11 可是,百夫长宁信从舵手和船主,不听保禄所说的话。
12 又因为这港口不适于过冬,大多数人便提议由这里开船,或者能到腓尼斯去过冬,腓尼斯是克里特的一个港口,面朝西南和西北。
13 那时,南风徐徐吹来,大家以为对目的地已有了把握,就起锚沿着克里特航行。
14 可是,过了不久,有一种称为「东北风」的飓风,向岛上冲来。
15 船被飓风卷去,不能顶风而行,我们只好任风飘流。
16 当我们贴着一个名叫克劳达小岛的背风处疾驶时,才能将小艇把持住,
17 水手们把小艇拉上来,用缆索把船绑好、又怕撞在叙尔提浅滩上,便落下船具,这样任船飘荡。
18 我们被风浪巅簸得太厉害,第二天他们便将货物拋去;
19 第三天他们又亲手把船上的用具也拋弃了。
20 好多天看不见太阳,看不见星辰,狂暴的风仍不见小,从此我们获救的希望,全都消失了。
21 众人好久已没有吃饭,保禄便站在他们中间说:「诸位同人,你们本该听我的话,不该从克里特开船,而遭受这场灾害和损失。
22 虽然如此,我现在仍劝你们放心,因为除这只船外,你们中没有一个会丧命的,
23 因为,我所归属和所事奉的天主的使者,今夜曾显现给我,
24 说保禄!不要害怕,你必要站在凯撒面前。看,一切和你同船的人,天主都已赐给你了。
25 因此,诸位同人!请放心好了,因为我信天主对我怎样说,也必怎样成就;
26 不过我们必要搁浅在一个岛上。」
27 到了第十四天夜里,我们在亚得里亚海飘来飘去;约在半夜时分,水手们猜想离一处陆地近了,
28 便拋下测铅,得知水深二十寻;隔了一会,又拋下测铅,得知水深十五寻。
29 他们又怕我们碰在礁石上,就从船尾拋下四个锚,切望天亮。
30 水手想法离船逃走,便将小艇系到海里,假装要从船头拋锚的样子,
31 保禄就给百夫长和士兵说:「这些人若不留在船上,你们便不能获救。」
32 那时,士兵便割断小艇的缆索,任它沉没。
33 从那时直到天亮,保禄一直劝众人用饭说:「你们一直忍饥期待,没有吃什么,到今天已是第十四天了。
34 所以我劝你们用饭;这与你们获救有关,因为连你们头上的头发也不会失掉一根。」
35 保禄说了这话,便拿起饼来,在众人前,感谢了天主,然后擘开,开始吃。
36 于是众人都放了心,也都用了饭。
37 当时我们在船上的,共有二百七十六人。
38 众人都吃饱了饭,便把麦子拋在海里,使船轻些。
39 当天亮时,他们不认得那陆地,但瞥见一个有岸边的海湾,如果可能,就愿意把船驶进去。
40 于是将锚割断,弃在海里,同时松开舵绳,拉上前帆,顺着风,向岸边前进。
41 不料却碰到一道沙滩,两边有海,竟把船搁浅了,船头陷入,胶定不动,船尾却被浪涛猛力冲坏。
42 那时士兵主张要把囚犯杀掉,免得有人泅水逃走;
43 可是百夫长却愿救保禄,便阻止他们任意行事,遂命令会泅水的先跳入水中,先行登陆,
44 至于其余的人,有的用木板,有的凭船上的零碎东西:这样众人都登了陆,得了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