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3
1 保禄注视公议会说:「诸位仁人弟兄!我在天主前,作事为人,全凭纯善的良心,直到今天。」
2 大司祭阿纳尼雅却命站在旁边的人打他的嘴。
3 那时,保禄向他说:「粉白的墙啊!天主将要打击你;你坐下审判我,应按照法律,你竟违反法律,下令打我吗﹖」
4 旁边站着的人说:「你竟敢辱骂天主的大司祭吗﹖」
5 保禄说:「弟兄们!我原不知道他是大司祭,因为经上记载说:『不可诅咒你百姓的首长。』」
6 保禄一看出他们一部份是撒杜塞人,另一部份是法利塞人,就在公议会中喊说:「诸位仁人弟兄!我是法利塞人,是法利塞人的儿子,我是为了希望死者的复活,现在受审。」
7 他说了这话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便起了争辩,会众就分裂了。
8 原来撒杜塞人说没有复活,也没有天使,也没有神灵;法利塞人却样样都承认。
9 于是喧嚷大起,有几个法利塞党的经师起来力争说:「我们在这人身上找不出一点过错来;或者有神灵或天使同他说了话!」
10 争辩越来越大,千夫长怕保禄被他们撕裂,便命军队下来,把保禄从他们中间抢出来,带到营里去了。
11 次夜,主显现给保禄说:「你放心罢!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证,也该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证。」
12 天一亮,犹太人共商阴谋,发自诅的誓说:「不杀了保禄,决不吃不喝。」
13 发这誓的有四十多人;
14 这些人来到司祭长及长老前说:「我们发了自诅的誓,不杀了保禄,什么也不吃。
15 所以,你们同公议会现在要通知千夫长,带保禄下到你们这里,你们假装要更详细审讯他的事;我们早准备好,在他来到你们这里以前,就杀掉他。」
16 可是,保禄姊妹的儿子,听到了这种诡计,就来到营里,报告给保禄。
17 保禄就叫来一个百夫长说:「请领这个青年到千夫长那里去,他有事要向他报告。」
18 于是百夫长就带他到千夫长那里说:「囚犯保禄叫我去,求我把这个青年领到你这里来,他有事要告诉你。」
19 千夫长拉着他的手,走到一边,私下询问说:「你有什么事要向我报告﹖」
20 他说:「犹太人已约定请求你,明天把保禄带下去,到公议会里,假装要更详细查问他的事。
21 所以你切不要听从他们,因为他们中有四十多人埋伏着等待保禄,这些人已发了自诅的誓,非杀掉他,决不吃不喝;现在他们已准备好,只等候你的应允。」
22 于是千夫长便打发那青年走了,并吩咐他说:「不要向任何人说你将这事报告给我了。」
23 千夫长遂叫来了两个百夫长说:「预备二百士兵,七十骑兵,二百长枪手,今夜第三时辰,往凯撒勒雅去,
24 并备妥牲口,叫保禄骑上,把他平安护送到斐理斯总督那里。」
25 他写了一封这样的信:
26 「喀劳狄里息雅向总督斐理斯钧座请安。
27 这人为犹太人拿住,快要被他们杀掉时,我听说他是罗马人,就带军队到场,把他救出。
28 我想要知道他们所以控告他的缘由,就带他下到他们的公议会去。
29 得知他被控告,是为了他们的法律问题,并没有任何该死或该监禁的罪行。
30 有人告知我,将有阴谋陷害他。我便立刻打发他到你这里来,并吩咐原告到你面前控诉他。祝你安好!」
31 于是士兵照所命令的,夜间带领保禄到了安提帕特;
32 第二天,让骑兵跟保禄同去,别的就回到营里。
33 他们进了凯撒勒雅,把信呈给总督,并引保禄到他面前。
34 总督读了信,便问保禄是那一省的人;既查知他是基里基雅人,
35 便说:「等控告你的人来到,我再听审你。」遂下令把保禄看守在黑落德王府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