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8
1 此后,保禄就离开雅典,来到了格林多。
2 在那里遇见了一个犹太人,名叫阿桂拉,原藉本都,他同妻子普黎史拉最近从意大利来,因为喀劳狄曾命所有的犹太人都离开罗马。保禄就投到他们那里,
3 因为是同业,保禄便留在他们那里工作;原来他们是以制造帐幕为业的。
4 每逢安息日,保禄就在会堂里辩论,劝化犹太人和希腊人。
5 及至息拉和弟茂德从马其顿来到后,保禄就专心传道,向犹太人证明耶稣就是默西亚。
6 可是,因为他们反对,而且说亵渎的话,保禄就拂拭衣服向他们说:「你们的血归到你们头上,与我无干,从今以后,我要到外邦人那里去了。」
7 于是离开那里,进了一个名叫弟铎犹斯托的家里,这人敬畏天主,他的家紧靠着会堂。
8 会堂长克黎斯颇和他的全家都信了主,还有许多格林多人听了道而相信,也领了洗。
9 夜间,主藉异象对保禄说:「不要害怕,只管讲,不要缄默,
10 因为有我与你同在,必没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,因为在这城里有许多百姓是属于我的。」
11 于是,他就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六个月,在他们中讲授天主的圣道。
12 当加里雍作阿哈雅总督时,犹太人同心合意地起来攻击保禄,把他带到法庭
13 说:「这个人劝人违法敬拜天主。」
14 保禄刚要开口,加里雍就向犹太人说:「犹太人啊!如果有什么犯法或邪恶的罪行,我自当容忍你们;
15 但问题既是关于道理、名目和你们自己的法律的事,你们自己管罢,我不愿作这些事的判官。」
16 就把他们逐出了法庭。
17 于是众希腊人拉住会堂长索斯特乃,在法庭前打了他;而加里雍全不理睬这些事。
18 保禄又住了些日子,就与弟兄们辞别,乘船往叙利亚去;和他一起的,有普黎史拉和阿桂拉,因为保禄许有誓愿,在耕格勒剃了头发。
19 到了厄弗所,保禄便把他们留在那里,自己进了会堂,同犹太人辩论。
20 众人求他多住些时候,他没有应允,
21 却辞别他们说:「若是天主愿意,我还要回到你们这里来。」遂从厄弗所开船走了。
22 在凯撒勒雅下船,就上耶路撒冷问候教会,然后下到安提约基雅。
23 保禄住了一个时期,又出发,挨次经过迦拉达区和夫黎基雅,坚固众位门徒。
24 有一个在亚历山大里亚出生的犹太人,名叫阿颇罗,是个有口才的人,长于圣经,他到了厄弗所。
25 这人学过主的道理,讲论耶稣的事,心神热烈,教训人也很详实,却只知若翰的洗礼。
26 这人开始在会堂里放胆讲论。普黎史拉和阿桂拉听了他的讲论,就把他接来,给他更详实地讲解了天主的道理。
27 阿颇罗有意往阿哈雅去,弟兄们都鼓励他,并且给门徒写信,叫他们接待他;他到了那里,依赖恩宠,给了信友们很多的贡献,
28 因为他经常有力地当众驳倒犹太人,用圣经指明耶稣就是默西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