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5
1 有从犹太下来的几个人教训弟兄们说:「若是你们不按梅瑟的惯例行割损,不能得救。」
2 保禄和巴尔纳伯同他们起了不少的争执和辩论;大家就指定保禄和巴尔纳伯,与他们中的几个人,上耶路撒冷去见宗徒和长老,讨论这问题。
3 他们由教会送走之后,就路过腓尼基和撒玛黎雅,沿途叙述外邦人归化的事,使众弟兄非常喜欢。
4 他们到了耶路撒冷,为教会、宗徒和长老所欢迎,就报告了天主偕同他们所行的一切大事。
5 却有几个信教的法利塞党人起来说:「必须叫外邦人受割损,又应该命他们遵守梅瑟法律。」
6 宗徒和长老们就开会商讨此事。
7 辩论多时之后,伯多禄起来向他们说:「诸位仁人弟兄!你们深知,多时以前,天主就在你们中选定了,要借我的口,叫外邦人听福音的道理而信从。
8 洞察人心的天主,已为他们作了证,因为赐给了他们圣神,如同赐给了我们一样;
9 在我们和他们中间没有作任何区别,因他以信德净化了他们的心。
10 既然如此,现今你们为什么试探天主,在门徒的颈项上,放上连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自己都不能负荷的轭呢﹖
11 但是,我们信我们得救,是借着主耶稣的恩宠,正和他们一样。」
12 于是众人都缄默不语,静听巴尔纳伯和保禄述说天主借着他们在外邦人中,行了怎样大的征兆与奇迹。
13 大家都不出声之后,雅各伯接着说:「诸位仁人弟兄,请听我说!
14 西满述说了天主当初怎样关心外邦人,由他们中选拔一个百姓,属于自己名下;
15 先知的话也正与此相合,如经上记载:
16 『以后我要回来,重建达味已倾倒的居所;已坍塌了的,要把它重建而竖立起来,
17 为的是其余的人,即一切以我的名得名的民族,要寻求上主:
18 这是很久以前,公布这事的主说的。』
19 因此,按我的意见,不要再加给由外邦归依天主的人烦难,
20 只要函告他们戒避偶像的玷污和奸淫,戒食窒死之物和血。
21 因为自古以来,在各城内都有宣讲梅瑟的人,每安息日在会堂中诵读他的书。」
22 当时,宗徒和长老同全教会决定,从他们中选几个人,派他们同保禄和巴尔纳伯去安提约基雅。所派的,有号称巴尔撒巴的犹达和息拉,是弟兄中的领导人物。
23 他们带去的信如下:「宗徒和长老弟兄们,给在安提约基雅、叙利亚和基里基雅由外邦归化的弟兄们请安。
24 我们听说有几个从我们这里去的,而并非我们所派去的人,讲话扰乱你们,混乱了你们的心。
25 我们取得同意后,决定拣选几个人,派他们同我们可爱的巴尔纳伯和保禄,到你们那里去。
26 此二人为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,已付出了自己的性命。
27 我们派犹达和息拉去,他们要亲口报告同样的事。
28 因为圣神和我们决定,不再加给你们什么重担,除了这几项重要的事:
29 即戒食祭邪神之物、血和窒死之物,并戒避奸淫;若你们戒绝了这一切,那就好了。祝你们安好!」
30 他们去后,就下到安提约基雅,聚集了众人,递上公函。
31 人们读了,对这劝慰的话都十分欢喜。
32 犹达和息拉,因为他们也是先知,就讲了许多话,劝勉坚固弟兄们。
33 过了一些时候,弟兄们打发他们带着请安的话,回到派他们的人那里。
34 【但是息拉决意留在那里,只犹达一人回了耶路撒冷。】
35 保禄和巴尔纳伯却留在安提约基雅施教,同别的许多人宣讲主的道理。
36 过了些日子,保禄向巴尔纳伯说:「我们要回去,视察我们曾讲过主道的各城,看看弟兄怎么样了。」
37 巴尔纳伯愿意也带号称马尔谷的若望同去,
38 但保禄认为不应带他去,因为他从旁非里雅离开他们,没有同他们一起去工作。
39 二人于是起了争执,以致彼此分离。巴尔纳伯遂带马尔谷,乘船往塞浦路斯去了。
40 保禄却拣选了息拉,蒙弟兄们将他托于主的恩宠以后,
41 也起身走了,他走遍了叙利亚和基里基雅,坚固各教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