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3
1 有一个法利赛人,名叫尼哥德慕,是犹太人的官长。
2 他夜间来到耶稣那里,对他说:“拉比,我们知道你是从 神那里来的教师,因为如果没有 神同在,你所行的这些神迹,就没有人能行。”
3 耶稣回答:“我实实在在告诉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见 神的国。”
4 尼哥德慕说:“人老了,怎能重生呢?难道他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?”
5 耶稣回答:“我实实在在告诉你,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 神的国。
6 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,从灵生的就是灵。
7 你不要因为我对你说‘你们必须重生’而感到希奇。
8 风随意而吹,你听见它的响声,却不知道它从哪里来,往哪里去;凡从圣灵生的,也是这样。”
9 尼哥德慕说:“怎能有这事呢?”
10 耶稣说:“你是以色列人的教师,还不明白这事吗?
11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,我们知道的,才讲论;见过的,就作证,然而你们却不接受我们的见证。
12 我对你们讲地上的事,你们尚且不信,如果讲天上的事,怎能相信呢?
13 除了那从天上降下来的人子(有些抄本作“除了那从天上降下来仍旧在天上的人子”),没有人升过天。
14 摩西在旷野怎样把铜蛇举起,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,
15 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永生。
16 “ 神爱世人,甚至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。
17 因为 神差他的儿子到世上来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而是要使世人借着他得救。
18 信他的,不被定罪;不信的,罪已经定了,因为他不信 神独生子的名。
19 光来到世上,世人因为自己的行为邪恶,不爱光倒爱黑暗,定他们罪的原因,就在这里。
20 凡作恶的都恨光,不来接近光,免得他的恶行暴露出来。
21 凡行真理的,就来接近光,好显明他所作的都是靠着 神而作的。”
22 这事以后,耶稣和门徒来到犹太地,他和他们住在那里,并且施洗。
23 约翰也在靠近撒冷的艾嫩施洗,因为那里水多;众人都去受洗。
24 那时约翰还没有入狱。
25 约翰的门徒和一个犹太人为洁净礼发生辩论。
26 他们来到约翰那里,对他说:“拉比,你看,从前和你在约旦河东,你为他作见证的那一位,他也在施洗,众人都到他那里去了。”
27 约翰回答:“除了从天上赐下来给他的,人就不能得到什么。
28 你们自己可以为我作证:我曾说,我不是基督,不过是奉差遣作他的先锋的。
29 娶新娘的是新郎。新郎的好友站在那里听着,听见新郎的声音就非常喜乐。因此,我这喜乐满溢了!
30 他必兴旺,我必衰微。
31 “那从天上来的,是在万有之上;从地上来的,是属于地,所讲的也是属于地。那从天上来的,是超越万有之上。
32 他把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,可是没有人接受他的见证。
33 那接受他的见证的,就确认 神是真的。
34  神所差来的那一位讲 神的话,因为 神把圣灵无限地赐给他。
35 父爱子,已经把万有交在他手里。
36 信子的,有永生;不信从子的,必不得见永生, 神的震怒却常在他身上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