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5
1 “我是真葡萄树,我父是培植的人。
2 所有属我而不结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所有结果子的,他就修剪干净,让它结更多的果子。
3 现在你们因着我对你们所讲的道,已经干净了。
4 你们要住在我里面,我也就住在你们里面。枝子若不连在葡萄树上,自己就不能结果子;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,也是这样。
5 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。住在我里面的,我也住在他里面,他就结出很多果子;因为离开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
6 人若不住在我里面,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了,人把它们拾起来,丢在火里烧掉了。
7 你们若住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留在你们里面;无论你们想要什么,祈求,就给你们成就。
8 这样,你们结出很多果子,我父就因此得荣耀,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。
9 父怎样爱我,我也怎样爱你们;你们要住在我的爱里。
10 如果你们遵守我的命令,就必定住在我的爱里,正像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住在他的爱里一样。
11 “我把这些事告诉了你们,好让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,并且使你们的喜乐满溢。
12 你们要彼此相爱,像我爱你们一样,这就是我的命令。
13 人为朋友舍命,人间的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。
14 你们若行我所吩咐你们的,就是我的朋友了。
15 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,因为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;我已经称你们为朋友了,因为我从我父那里听见的一切,都已经告诉你们了。
16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,而是我拣选了你们,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,就是结常存的果子,使你们奉我的名,无论向父求什么,他必定赐给你们。
17 我把这些事吩咐你们,是要你们彼此相爱。
18 “如果世人恨你们,你们要知道他们在恨你们以先,已经恨我了。
19 你们若属于这世界,世人必定爱属自己的;但因为你们不属于世界,而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,所以世人就恨你们。
20 你们要记住我对你们说过的话:‘仆人不能大过主人。’他们若迫害我,也必定迫害你们;他们若遵守我的话,也必定遵守你们的话。
21 但他们因着我的名,要向你们行这一切,因为他们不认识那差我来的。
22 如果我没有来,也没有对他们讲过什么,他们就没有罪;但现在他们的罪是无可推诿的了。
23 恨我的,也恨我的父。
24 如果我没有在他们中间作过别人没有作过的事,他们就没有罪;但现在我和我的父,他们都看见了,也都恨恶。
25 这就应验了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:‘他们无故地恨我。’
26 “我从父那里要差来给你们的保惠师,就是从父那里出来的真理的灵,他来到的时候,要为我作见证。
27 你们也要作见证,因为从开始你们就是跟我在一起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