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7
1 保罗和西拉经过暗非波里、亚波罗尼亚,来到帖撒罗尼迦,在那里有犹太人的会堂。
2 保罗照他的习惯进去,一连三个安息日,根据圣经与他们辩论,
3 讲解证明基督必须受害,从死人中复活,说:“我所传给你们的这位耶稣,就是基督。”
4 他们中间有人给说服了,就附从了保罗和西拉;还有一大群虔诚的希腊人,和不少显要的妇女。
5 但犹太人嫉妒起来,招聚了一些市井流氓,纠合成群,骚动全城,冲进了耶孙的家,搜索保罗和西拉,要把他们交给民众。
6 搜索不到他们,就把耶孙和几个弟兄,拉到地方长官那里,喊叫着说:“这些扰乱天下的人,也到这里来了,
7 耶孙却收留他们。这些人都违背凯撒的法令,说另外还有一个王耶稣。”
8 群众和地方长官听见这话,就惊慌起来,
9 取得耶孙和其余的人签保后,才放了他们。
10 弟兄们当夜立刻送保罗和西拉往比里亚去。二人到了,就进入犹太人的会堂。
11 这里的人,比帖撒罗尼迦人开明,热切接受主的道,天天考查圣经,要知道所听的是否与圣经相符。
12 结果他们中间有很多人信了,也有高贵的希腊妇女,男的也不少。
13 但帖撒罗尼迦的犹太人,知道保罗又在比里亚宣讲 神的道,就到那里去,煽动挑拨群众。
14 弟兄们立刻把保罗送到海边去;西拉和提摩太仍然留在比里亚。
15 护送保罗的人带他到了雅典;保罗吩咐他们叫西拉和提摩太赶快去见他,于是他们就回去了。
16 保罗在雅典等候他们的时候,看见满城都是偶像,心灵十分忿激。
17 于是在会堂里,同犹太人和虔诚的人辩论;并且天天在市中心和所遇见的人辩论。
18 还有伊壁鸠鲁派和斯多亚派的哲学家也同他争论,有的说:“这个拾人牙慧的人要说什么呢?”有的说:“他似乎是一个宣传外地鬼神的人。”这是因为保罗传扬耶稣和复活的道理。
19 他们拉着保罗,把他带到亚略.巴古那里,说:“你所讲的这个新道理,我们可以知道吗?
20 因为你把一切新奇的事,传到我们耳中,我们愿意知道这些事是什么意思。”
21 原来所有雅典人和外侨,专好谈论和打听新奇的事,来打发时间。
22 保罗站在亚略.巴古当中,说:“各位雅典人,我看你们在各方面都非常敬畏鬼神。
23 我走路的时候,仔细看你们所敬拜的,发现有一座坛,上面写着‘献给不认识的神’。我现在把你们不认识而敬拜的这位神,传给你们。
24 创造宇宙和其中万有的 神,既然是天地的主,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,
25 也不受人手的服事,好像他缺少什么;他自己反而把生命、气息和一切,赐给万人。
26 他从一个本源造出了万族来,使他们住在整个大地上,并且定了他们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,
27 要他们寻求 神,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他。其实他离我们各人不远,
28 因着他我们可以生存、活动、存在,就如你们有些诗人说:‘原来我们也是他的子孙。’
29 我们既然是 神的子孙,就不应该以为他的神性是好像人用手艺、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头一样。
30 过去那无知的时代, 神不加以追究;现在,他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,
31 因为他已经定好了日子,要借着他所立的人,按公义审判天下,并且使他从死人中复活,给万人作一个可信的凭据。”
32 众人一听到死人复活的事,就讥笑他,但有的说:“我们要再听听你讲这件事!”
33 这样,保罗就离开他们。
34 但有几个人接近他,并且信了主,其中有亚略.巴古的议员丢尼修,一个名叫戴马里的女子,还有其他的人。